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赴日本留学新动向:名牌大学逐渐开放

作者:未知  来源:163   更新:2005-3-2 18:5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自去年秋季开始,日本政府对中国学生申请进入日本语言教育机构学习的签证审批政策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日本法务省审批的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是进入日本留学的关键,在审查的具体要求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异常严厉的审查使中国地区学生获得签证的比率由80%急剧下降到了15%以下。

  这次政策变化的起因是2002年下半年起,日本连续发生了一系列中国留学生制造的恶性案件,经由日本媒体刻意的大力渲染,引起了日本国民对中国留学生的厌恶。加之长期以来,中国留学生不法滞留、非法打工等现象早已令日本人反感,这次日本政府调整对华的留学政策也是大势所趋、难以避免。

  随着日本留学政策的变化,日本大规模从中国招收留学生的日子已经结束了。但是,日本的大门并没有对中国学生完全关上。值得注意的是,在近两年中国赴日留学的人数整体下降的情况下,日本大学招收中国学生的数量却在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增加。同时申请进入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的签证率达到了90%以上,即使在2003年日本调整签证政策后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可以说,日本高等教育的大门正在逐渐对中国学生打开。

  日本高等教育机构思路的转变有着深层次的原因。和美国比较,高等教育没有实现真正的国际化被认为是造成日本经济逐渐失去动力和活力的病因之一。在真正的日本名牌大学毕业的外国留学生,无论是留在日本工作还是学成归国,都能够成为日本和世界的桥梁,这在和日本有巨大经济利益的亚太国家中更加明显。他们能够为日本经济发挥的作用是那些只在语言学校学习了两年日语的留学生不能比拟的。

  在这一形势下,日本越来越多的大学开始注重招收留学生。从两年前开始,在中国设立代表处直接招收留学生的日本院校名单中出现了早稻田、立命馆这样如雷贯耳的名字,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去年,立命馆还派出一位副校长与留学港联手连续在上海召开说明会,向中国学生介绍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这所立命馆新设立的大学被认为是日本第一所以真正国际化为立校宗旨的大学,目前在校学生的45%是各国留学生。以前,中国学生常常将日本大学和美国大学比较,认为日本大学在奖学金上过分吝啬和苛刻,对中国学生没有吸引力。而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不仅像美国大学一样可以用TOFEL成绩报名,也像美国大学一样在学生入学时就给予学生大学四年的奖学金。上海地区申请该校的学生,只要符合入学条件的,都能获得30%到65%的学费减免,这样的条件甚至已经超过大部分的美国院校了。

  虽然现在向中国学生敞开大门的还只是私立大学,但对中国的优秀学生来说,日本的名牌大学正在成为一个不错的留学选择。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