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留学日本的淘金时代结束 生存压力加大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05-3-2 16:5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留学门槛提高生存压力加大

  2003年11月26日到12月18日,应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邀请,中国科技部中日技术合作事务中心组织中国青年日语教师访日团,对日本的教育状况进行了20余天的考察。考察团先后访问了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和国际交流基金日本语国际中心、国际善邻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基督教大学等多家教育机构。其间JICA还组织中日两国青年座谈、合宿,到日本普通家庭体验生活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20多天的考察,考察团成员得以与众多日本教育界人士、日本青年、日本普通民众和中国留学生进行广泛交流。来自中国的青年教师不仅加深了对日本教育状况的了解,学习到日本的先进教学经验,通过一系列直接体验日本社会、感受日本文化的活动,中国青年还得以在近距离观察日本、了解日本,进一步促进了两国的交流和理解。

  ■留学日本门槛加高

  2003年11月中旬,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决定,自2004年4月以后,对包括中国在内部分国家和地区留学生,提高申请门槛,增设更为严格的要求。据介绍,同以前的规定相比,此次入管局主要是对申请人的日语水平和经济能力提出更明确和更严格的要求。在日语水平方面,对申请进入日语学校的学生,要求具有日本语能力检定考试4级合格以上的资料。如果申请人目前不能提供日语能力考试证书,可以提供150学时的日语学习证明,由日本学校在华自行考试后决定是否录取。对希望直接进入大学或研究生院的留学生,要求提交“日本语能力考试”2级以上证书,或者“日本留学考试”(目前在中国内地尚未实施)200分以上(满分400)的日语成绩证明。

  在经济能力上的新规定要求,担保人提供过去三年期间的年度收入证明。在提交存款证明书(目前日语学校一般要求提交定期为三个月的300万日元或3万美元的存款证明和存单复印件)时,需同时提交进款、出款过程的资料(存款过程的存折复印件等),以便签证官综合判断申请人是否拥有足够的留学经费。规定允许可由在日本的直系亲属做担保人。此外,新规定出台以后,以前不曾接受过签证官面试的中国学生,将从明年开始接受签证官面试。留学咨询人士特别提醒,准备2004年4月赴日的中国留学生,由于一般都在2003年11月到12月左右提交申请材料,更应仔细对照规定重新审核自己是否符合条件。万一不符,要“及时刹车”。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