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手续签证 >> 正文

东京入管亟待提高服务效率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5-3-12 7:3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赴品川的东京入管局办理有关签证更新的手续,但见大厅内人山人海、空气浑浊。二楼的座椅,挤得满满,许多人干脆不顾礼仪,席地而坐。而女厕内,则排起了等候的“长龙”。许多人为尽快办完手续,一大早就赶往品川排队,大门一开,人流百米冲刺,力拔头筹,就是为了领取一张靠前的“门票”,令人联想起20年前中国的大抢购风潮。

从大手町到品川,东京入管局的硬件设施可谓有了“革命性”的改造,但是,其管理的混乱和低效率的运作,仍然没有太大的改观。在日华人对东京入管“感冒”的不在少数。笔者为办签证更新,上午十点多钟就赶到入管,但如此简单的手续,竟然排队至下午两点多方才搞定。面对浩浩荡荡的等候人群,东京入管局的职员依旧是“不慌不忙”、“沉着应对”,中午时分,竟然只剩下一个象征性的“窗口”留守阵地。等候办理的人群,只能啃着面包,掐指算着时辰,牢骚一片却又无可奈何。

东京入管是权力机关,它拥有一种高高在上的、维护日本法律尊严的崇高使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具有“朝南坐”的绝对权利。入管是一个执法窗口,同时又具有一种“形象大使”的特殊职能。在日外国人,离不开入管的视线,同样,入管的工作效率、服务质量,也代表着日本的一张脸面,代表着日本的一种整体形象。在日本的其他服务设施,可曾见到过服务人员闭门休息、让客人席地而坐啃面包的场景?又可曾见到过小孩啼哭的声音响彻大厅而服务人员无动于衷的场景?

不可否认,东京入管为缓解这种混乱、拥挤的局面,也曾有所努力。譬如说,语言学校就学生的申请可以由学校统一办理等,但这点小动作远远跟不上日本国际化的大步伐。日本已确立了旅游立国的基本国策,同时在吸引外国优秀人才方面也加大了力度,今后,赴日的外国人将越来越多,日本入管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如果不拿出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前景堪忧。

入管在改善服务方面,实际上可以施展的空间很多。譬如说,像银行那样,预测出申请拥挤的时间带,在网上定期公布,这样,可以让申请者有的放矢,回避混杂时刻。同时,针对申请者的人数,灵活机动地开设临时窗口、延长工作时间等,这些都是有效的应对之策。

入管的“服务”,显然带有“官办”、“垄断”的性质,在收费问题上,入管的“刀子”也是无比的犀利,办个签证更新再加上个出入国多次往返,需花费一万日元。日本有许多国会议员就提出强烈异议:到市役所、区役所开一份证明,只需2百日元,入管局这种收费标准,其依据何在?没有人能够解释清楚。 在现阶段,一竿子要求东京入管完全吻合日本高质量的服务水准,显然是不切实际。但作为日本政府重要的面向外国人的“窗口”,东京入管局提高服务效率已成紧迫之任务。这是改变其自身形象的必经之路,也是提高外国人心目中日本整体形象的重要一环。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