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手续签证 >> 正文

中国公民赴日本须知

作者:未知  来源:外交部   更新:2005-3-12 15:0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栏目内容系外交部网站版权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协议授权,严禁下载使用。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并保证信息的完整,禁止对信息进行随意删改。本网站对任何侵权行为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一、赴日本签证须知

  1、日本签证种类

  外交、公用、教授、艺术、宗教、报道;投资经营、法律会计业务、医疗、研究、教育、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企业内转勤、兴行、技能;文化活动、短期滞在;留学、就学、研修、家庭滞在;特定活动;永住者、日本人的配偶者等、永住者的配偶者等、定住者。

  2、办证程序

  申请办理赴日签证,首先要弄清楚申请签证的程序,才能确保在短时间内将申办签证必备材料递交到辖区内日本使领馆,以便等候使领馆签发签证。

  申办赴日签证首先要明确赴日目的,赴日目的不同,申办签证的程序相应地会有所变化。但不管赴日目的如何,申办日本签证首先要求在日本有邀请单位(人)或在中国国内有组团单位。如果中国国内有组团单位,只要严格按照组团单位的要求行事即是。如果申请人需要自己亲自办理签证手续,就需要分两头(日本和中国)办理申请签证必备材料。当需要办理赴日签证时,最好打提前量向有关日本驻华使领馆以电话或通过其网页查询办证要求,根据所得到的信息理出办理签证最佳程序,并按部就班地付诸实施。详细办证须知请点击以下签证信息网站:

  日本国驻华大使馆领事部

  http://www.cn.emb-japan.go.jp/2nd%20tier/05embj/gojapannew.htm

  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

  http://www.shanghai.cn.emb-japan.go.jp.cn/consultion.htm

  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

  http://www.guangzhou.cn.emb-japan.go.jp/

  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

  http://www.shengyang.cn.emb-japan.go.jp/1.html

  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常驻大连办事处

  http://www.dalian.cn.emb-japan.go.jp/consul.html

  日本国驻华大使馆领事部驻重庆办公室

  http://www.chongqing.cn.emb-japan.go.jp/rexian.htm

  日本国驻香港总领事馆

  http://www.hk.emb-japan.go.jp/

  3、日本驻华使领馆领区划分

  日本国驻华大使馆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日本驻华使馆领事部驻重庆办公室 重庆市、四川省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 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

  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 广东省、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

  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 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

  日本驻沈阳领事馆常驻大连办事处 辽宁省大连市

  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 香港、澳门

  二、入境须知

  日本的出入境管理所依据的基本法有《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和《外国人登录法》。2002年全年共有577万人次的外国人入境日本,其中中国大陆53万人次。中国人入境日本需持有有效护照和签证,并在入境口岸申请入境。入境日本后,当事人自主管理好护照和签证,严格按所持签证被赋予的资格合法从事工作、学习显得尤其重要。在日本以留学、经商等目的长期居住者拟临时回国后再返回日本需事先向所在地入管局申请“再入国许可”,如未办理再入国许可就回国,返回日本将变得非常繁琐或者不可能。留学生在就学期间拟打工,需事先向入管局申请“资格外活动许可”方可合法地从事勤工俭学,如未申请资格外活动许可从事打工,一旦被入管局查出,重则被入管局强制遣返回国。再有,如果中国人夫妇在日本生了孩子,需在60天内向入管局申报;如打算继续在日本工作、学习,需申请延期在留期限;如与日本公民结了婚,需申请变更在留资格。

  在日本非法滞留的外国人以1993年的近30万人为顶峰逐年在下降,但是目前仍有近22万非法滞留外国人在日本居住,估计大部分在从事非法劳动。检举收容遣返非法滞留者是入管局的重要工作之一,其模式大致如下述流程:发现非法滞留者——进行调查——收容——审查是否需要强制遣返——口头审理(如不服,可申请由特别审查官审理)——法务大臣裁决(如对特别审查官的裁定不服,可向法务大臣申诉)——强制遣返。

  除以观光目的短期来日的外国人以外,在日本居住较长时间的外国人需自入境之日起90天内、新生外国籍婴儿需在60天内向居住地市区町村役所(政府机关)申报登录,领取外国人登录证。16周岁以上的外国人需随身携带外国人登录证。

  三、税关(海关)规定

  日本税关手续指南

  入关顺序如下:

  1、航班飞抵机场——检疫检查——入境审查——动植物检疫——海关——入境

  2、海关申报事项

  带入日本国内的物品需要口头或用申告书向海关申报;

  携带物品超过免税范围者,请提交“携带物品托运物品”申告书。

  3、免税范围(成年人免税量,商品、商业用样品不属于下列免税物品,而需要上税)

  品名

数量及价格

  酒类

3瓶

  香烟

卷烟400支或雪茄100支或烟丝500克

  香水

3盎司

  其它物品

海外市价合计

  4、禁止带入日本境内的主要物品

  (1)鸦片、可卡因、海洛因、大麻、兴奋剂(冰毒)、减肥茶

  (2)枪支弹药

  (3)黄色杂志、录像带等

  (4)假名牌商品等侵害知识产权的物品

  5、限制带入日本境内的主要物品

  (1)有必要检疫的动植物(应接受检疫)

  (2)气枪、刀剑、发烟筒等

  (3)医药品、化妆品(有数量限制)

  (4)根据华盛顿条约限制进口的动植物

  四、医疗条件和医疗保险须知

  20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的医疗制度实现了其追求的充实医疗机构数量的目的,从而将重点转向为患者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的轨道上来。日本公私立医院、诊所比比皆是,医疗水平名列世界领先地位,且拥有健全的医疗保险制度。日本国民以及在日本居住一年以上且加入各类医疗保险的外国人均能享受服务优良、价格适中的医疗服务。但是由于短期赴日的外国人不在可加入医疗保险之列,所以无法享受日本的医疗保险。因此,如果短期来日者在日本患病,如无较高收入,将对当事人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故建议短期来日的我公民在出国前接受正规的身体检查,在确保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再出行,来日前加入海外旅行意外伤害保险以备不测。

  日本人讲究卫生是闻名于世的,日本总体上卫生条件比较理想。但是由于生存环境和生活习惯的不同,赴日旅行的公民也不可大意。中国公民难得赴海外旅行,为了确保在国外健康愉快地渡过短暂的旅程,尤其是有必要从饮用水、食物、个人卫生、生活规律等各方面注意保持自身健康。虽然日本自来水水质较有保障,但初来日本的游客对其水质也有一段适应的过程,所以最好饮用矿泉水、纯净水或将生水煮沸后再饮用。日本人的饮食中生鲜食物占着很大比重,如生鱼片、寿司、生鸡蛋拌饭等在日本被尊为美味。许多中国人不习惯吃生鱼,尤其需要注意饮食。日本四季潮湿,食物易腐烂,故日本对商店所售食品均按法律规定要求标明严格的保质保鲜期。所以过期的食品千万不能食用,以免引发霉菌感染。3月至4月是日本樱花盛开的季节,而此时也正是花粉浓度极高的时节,如有人对花粉比较敏感,赴日前有必要开点抵御花粉的药剂。除过去发生的大肠杆菌和近年的疯牛病外,日本未曾发生过大面积疫情蔓延事例。出国前注意了解日本卫生防疫动态信息做到心中有数是非常必要的。

  五、治安状况

  1、犯罪情况

  由于各国对犯罪的定义有所不同,所以不便将日本与其它国家的治安情况进行严密对比。日本法务省用“两个增加”来形容日本近年的治安状况:犯罪案件数的增加与犯罪者的增加。其特点为:1、刑事犯罪自1995年以来急剧增加;2、增速最快的是盗窃案与交通肇事案;3、非成年人犯罪率仍居高不下;4、盗窃案件中以抢夺行人钱财、职业性入室盗窃和团伙盗窃为多;5、盗窃以外的一般性刑事案件中,暴力抢劫、伤害、流氓、破坏公共设施等明显增加;6、毒品犯罪呈现规模化、组织化趋势;7、外国人犯罪总体上在降低,但是强盗、毒品犯罪等恶性案件未减少,外国籍罪犯人数连续四年攀升。与此相反,破获案件数虽然有所提高,但破获率已降至战后最低点的42.7%,造成监狱收容能力已超出极限。虽然近年来日本社会普遍感觉治安情况每况愈下,但可以肯定的是,日本的治安相对于其它发达国家整体上是良好的。对比日本与美、英、法、德等发达国家和日本1996-2000年发生的平均杀人案件,日本每10万人发生1.1起杀人案,远远低于其它国家水平。而对比杀人案件破案率,日本高达96.7%,高居发达国家榜首。就盗窃案件而言,1996-2000年日本平均每10万人发生了1437次盗窃案件,不及上述四国发案率最低国家的一半。可以说,日本是发达国家中治安状况最好的国家之一。

[1] [2]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