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学校简介 >> 正文

日本萩国际大学破产 百名在校中国留学生被困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5-7-5 19:4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由于生源不足,与中国15所学校签有协议的萩国际大学日前向法院申请破产,这在日本国内尚属首例;我使馆官员告诉记者正密切关注此事,但没有接到中国学生投诉,并提醒赴外留学不要轻信中介。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萩国际大学日前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在日本,由于生源不足而申请破产的大学还属第一例,萩国际大学被日本文部科学省当成一个典型树立了起来。同时也预示着日本私立大学破产时代的到来。

  这所定员为1340人的大学,现在只剩下194名学生,其中116名留学生,中国留学生有110名,他们中有许多人正在担心能否拿到毕业证书,毕业之后的前途又将怎么样……

  中国学生撑起来的日本大学

  萩国际大学是建于1999年的4年制私立大学。建校之初,学校就遇到生源不足的问题。一个学年,原本定员300人,却连续两年无法招满,为此校方从2001年起将招收留学生数额从50人扩大到200人。

  在2001年的新生当中,日本学生只有42人,外国留学生166人,其中155人为中国留学生。之后,萩国际大学先后与中国15所高中、日本语学校签订毕业生推荐入学协议。

  2002年3月,其与大连的专科学校合资创办了“大连萩学园外国语学校”。通过半年至一年的日语培训,在学校100名学生中选拔70%的学生直接升入萩国际大学,以确保生源。这样,萩国际大学中国留学生的比例越来越大。到2002年年底,在630多名学生中,中国留学生占60%以上。

  学校破产学生就业前景暗淡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在校的110名中国留学生大多来自东北。旅日华人周先生向本报介绍,萩国际大学走的是“民事破产的路子”。

  另有消息说,广岛一家企业已表现出一定的兴趣,如果几方协商较好,学校应该能在易主后较快正常运转。但周先生也表示,“不管怎么样,我对在该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的前景不太看好。毕竟一个申请破产的学校声誉不太好。”

  最主要的是,萩国际大学所在的西南山口县,是一个比较偏远的小地方,人口只有5万左右,“从东京出发,坐车要一天一夜”。学生初来乍到,可能会被秀丽的景色和幽雅的学习环境所吸引,但几年下来,与外界交流不多,这将制约该校学生的发展。

  部分学生因饥饿曾偷面包

  据报道,这个学校的学费为每年120万日元,但是对于这些多来自中国北方的留学生来说,日本的消费至少要高出中国10倍或20倍,经济环境再好的家庭也难以付出这笔巨款。地处偏远的小城,加上昂贵的学费,于是,打工就成了中国留学生们的惟一出路。

  初来乍到的新生,找工作很不容易。饥肠辘辘,百般无奈之际,有的中国留学生为了果腹充饥,忍不住去超市偷窃。据萩市警察署统计,因为生活困难,中国留学生在超市偷面包、偷蔬菜的事件曾在半年内发生了4起。

  记者连线

  留学不要轻信 中介花言巧语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的宋先生向本报证实确有此事,但是到目前为止,尚没有接到该校中国留学生的投诉,但使馆仍将密切关注此事。

  宋先生认为,想去日本留学的人一定要慎重,因为日本国家大学非常少,只有80多所。但更多的是不能完成最低招生额的私立学校(约占私立学校的30%)。这种学校一般会主动寻求一些国外中介的帮助以保证其生源。学生一定不要轻信一些中介的花言巧语,一定要亲自核实所选择学校的真实信息。

  法制晚报  2005年07月05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