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日本的花和尚

作者:未知  来源:留学之梦   更新:2006-8-9 9:34: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旅日〕韩继红

  大凡读过《水浒传》的人,都知道花和尚鲁智深的故事。施耐庵笔下的鲁智深,是一个怀揣狗肉又酗酒砸破山门,小庙不敢收,大庙 不愿要的粗和尚,鲁智深虽然好酒,却于女色上空无,所以大多读者 倒可以在心理上谅解他。 

  来到日本小住了十年又几载,看过东洋日本的和尚又踏遍几处山门寺庙后,我就觉得鲁智深那点酒癖和日本的花和尚相比,真可谓小 巫见大巫,不值一谈了。日本有的和尚什么都不戒令我惊叹,觉得还是东洋和尚悟性高,女人照嫖,酒肉照吃,仍可以修行打坐,手持双程通行证,进进出出红尘与佛界,两头儿不耽误,这种极乐人生实实在在,摸得着看得见,何必去苦苦修行,求那个谁也没见过的死后极乐世界呢! 

  据说日本的佛教是从中国传来的,但日本人悟性高、模仿力强, 能把外来的东西改变得似像非像,不出几百载,中为日用,日本的佛 教发展为各种宗派,虽然大抵承袭佛理,但仔细品味,就觉得跟古来 日本的神道教,有些说不清道不白的地方,令人感到变了味。 

  我的一位朋友,她的外祖父就是寺院的住持和尚,当她平静地说, 小时候怎么在外祖母家的寺院山墙内和堂兄妹尽情玩耍时,我曾愣得 在心里打过好几个跟头。说不准在哪个朝代,有一派祖师开创了和尚 可以娶妻生子的风尚,发展到目前,不仅娶妻生子、长发披肩,也可 以大鱼大肉、花天酒地,甚至还可以嫖妓。和尚的儿子成婚大典隆重 非凡,豪华之势令平民百姓目热心叹。 

  一位常在电视节目里逗乐的男艺人(大概五十多岁了吧?),前 几年突然宣布要承袭父业,剃渡入了寺院。我当时想,此人看来要四 大皆空、潜心修行了。谁知过了不久,一顶光秃秃的肉头又摇晃在电 视屏幕上,该说该笑丝毫不减当年,敢情是身入寺门,心在红尘。日 本的大庙小寺几乎都是世袭制,和尚这个金饭碗外来人难捧,就好比 香港的华人家族企业,代代相传、外人不可。 

  日本的寺庙财大气粗,一条宗教自由法律,令税务官寸步也踏不 进去,一个宗教法人的幌子,就可以大做买卖,而不需顾虑钱箱财帐 有谁敢过问。我去过几次镰仓巡寺,不少寺院里停放的小汽车名牌显 耀,我曾笑问友人:怎么和尚把小车开进寺院里,不肯用步上下?友 人反笑我不悟世相,当今的和尚哪个不知享乐? 

  祀园是佛经记载中佛祖给弟子说法的寺院,不知道日本人怎么把一条花街柳巷称为祀园,有点失敬于佛教吧!日本男人逛妓院如同进酒馆,视为天经地义,也就难怪日本的花和尚层出不穷了。德川幕府晚期时,有一位月潭禅师常说:僧有三种,第一接得学人,第二维持 伽蓝,第三饭囊衣架之徒。恐怕我说的日本花和尚就属第三种吧!据说日本人什么宗教都接收,又什么宗教都不虔信,一个现代日本人, 出生时拜神社(神道教)、结婚时去教堂(基督教)、归天时进寺院 (佛教)。 

  (笔者特注:本文意在描述日本佛门中有花和尚存在,而不是说日本所有和尚都花,相信大多数和尚是正色修行的佛门第子,世人也绝不可因几个花和尚的故事就减少对佛的敬仰。)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