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的高等教育机构介绍

作者:未知  来源:紫铭留学   更新:2007-12-18 17:39: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对教育一直十分重视。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日本的高等教育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据日本公布的有关资料,截止2000年4月,日本已有大学651所(其中包括国立99所,公立72所,私立480所)在校大学生达240万余人。另外在其中的479所大学中设有大学院(其中国立20所,公立55所,私立497所)。另外,日本还有高等专门学校62所,以及专修学校(专门课程)3,003所。

  (1)大学学部:

  学部相当于我国大学里设立的学院或系,因此,学部阶段的学习即为我国本科阶段的学习,日本大学的学制通常为四年。但是医学、牙医学、兽医学的学制通常为六年。大学学部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

  (2)大学院:

  日本的大学院相当于我国的研究生院,设有硕士课程和博士课程,有的大学还有研究生、旁听生和科目履修生制度。

  硕士课程:学习年限为2年。硕士学位在日本被称作“修士”

  博士课程:学习年限为5年,分为前期课程(2年,相当于硕士课程)和后期课程(3年)。也有一些大学院只设后期3年的博士课程。但是,医学、牙医学以及兽医学的博士课程(完成了医学、牙医学、兽医学部6年的学习后进入大学院)的学习年限为4年。

  (3)短期大学:

  短期大学的学习年限通常为2年,不过,也有像医疗技术、护士学科那样需要学习3年。短期大学主要注重于给学生掌握一技之长的教育,让他们步入社会即能学以致用,不象大学那样重理论或偏重学术性的研究。短期大学中,大约53%是女子短期大学,且人文系、家政系、教育系和社会系的学科占半数以上。

  短期大学毕业生可被授予准学士学位,一般被视为大专学历。

  (4)专修学校:

  在专修学校之中,若设置了专门课程的学校被称之为专门学校,并获承认为高等教育机构。专门学校是进行职业教育和学习实际生活必要的知识、技能和技术的学校。学习年限从1年到4年不等。不过,一般以2年课程为主。其教育内容分类甚广,包括医疗、工业、教育、商业实务、卫生、日语、旅游、烹饪、服装设计、农业、广告设计、动画制作等。

  自专门学校毕业的学生可被授予专门士的称号,取得相当于我国大专毕业文凭。

  (5)高等专门学校:

  高等专门学校以初中毕业生为对象,进行5年的教育。主要目的是培养能够适应科学技术发展的技术人员。其中,大部分是设有与工业有关的各种学科的工业高等专门学校。此外,还有商船高等专门学校(此学科修学为5年6个月)。高等专门学校的毕业生可授予准学士学位,层次类似我国的大专。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