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想靠中国学生填满教室

作者:未知  来源:浙江在线   更新:2007-12-19 10:04: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共同社9月7日发表文章,号召政府采取措施吸引更多留学生,促进本国研究水准,达成安倍晋三首相提倡的“通过技术革新实现经济增长”的目标。另外,为了“留住人才”,日本政府正采取措施促进优秀留学生在日就职。文部科学省和经济产业省去年决定,在2007年的预算中拨出60亿日元,作为以中韩为主的亚洲留学生的奖学金,推动外国留学生在日本就职。

  由于日本“少子化”倾向,许多私立大学、短期大学人气不旺,仅靠日本学生,教室里的座位都坐不满。据日本教育部门统计,今年有40%的大学没有完成招生任务。日本私立大学、短期大学正处于大量倒闭的时代,550所私立大学面临生源稀少的窘境,87所公立大学也未能幸免,学生数量严重缩水。

  但据2007年度的经济财政报告(经济财政白皮书)显示,2004年时,日本高等学府的留学生比例仅为2.7%,远低于澳大利亚的16.6%,也低于经合组织(OECD)各成员国的平均值(6.5%)。最近几年,留学人数虽略有上升,但变化不大,特别是有助于推进技术革新的理科生,还不到留日学生数量的一半。

  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就打出“十万留学生计划”的口号,只因日本当时处于泡沫经济时代,需要大批廉价劳动力,没有在物质和精神上做好接受“优秀头脑”的准备。结果使日本的吸引力越来越低,外国留学生数量增加缓慢,而且每年毕业的3万多外国留学生,在日就职的只有五六千人。

  最近,日本政府和大学变“守株待兔”为“主动出击”,主动到中国寻找“优秀人才”。目前至少有27所日本的大学在中国设立了事务所,直接网罗知识精英赴日留学。其中不乏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名牌高校,日本关西名校同志社大学还捷足先登,开始在中国举办入学考试,争夺中国学生。该入学考试已于2005年10月、2006年6月在北京、上海两地进行了两次,今年10月27日将进行第三次。

  早稻田大学也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并且还与北京大学有协定,以“双学位”和“通用学分”等制度,来扩大在中国的影响力。该校还与江苏省苏州中学合作,计划今后直接从该校的毕业生中选拔留学生。作为早大的对手,庆应大学也不甘示弱,在今年2月和3月,分别与清华、北大签约,交流学生、互派教授,设立可以同时取得两校学位的专业。

  不仅优秀本科生成为关注的焦点,中国一些地方的重点高中也成为日本大学生源争夺战场。有些日本大学甚至提出了让中国留学生人数达到学生总额1/3的目标。

  现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已经达到8万人,占外国留学生总数的7成。大量中国留学生缓解了日本各大学的生源危机,不少濒临崩溃的私立大学也因此重新焕发活力。对日本的大学、特别是一些私立大学来说,中国留学生已经成为学校赖以生存的基础。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