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迷失在东京

作者:未知  来源:在日本   更新:2007-12-27 9:49: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很早以前看过一个电影《迷失东京》,我的迷失从下飞机开始。一样的肤色、一样的外貌,不一样的神情、不一样的语言。我来到了东京,一个陌生的环境,很担心,却又充满了挑战。

人们经常说“这个世界太小”,我想这是熟悉的缘故吧。熟悉的环境,熟悉的社会,走到哪里都有可能碰到熟悉的人,无论空间有多大,熟悉与了解都会让人膨胀,把世界装在心里,就感觉心里有底。相反,在一个陌生与未知的世界,无论空间多小,世界都会显得很大,人们不知道自己的位置,感觉不知所措,感觉无助。把刚下飞机的自己比喻成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在东京的第一步是老万带我走的。坐在电车里,我们谈了很多,很温馨,但我还是不停地观察着车厢里零零落落的行人,张望着车窗外夜幕笼罩着的东京,下着毛毛细雨,很静,几乎没有人。

刚通知我做这个项目的时候,真的有点忐忑不安,VB在学校也只是浅浅的学了一点,不知道够不够用;没有项目经验,对“项目”这个词还有一种神秘感;日语不好,不知道怎样沟通。“我能胜任这个工作吗?”在第一天上班的路上,我还很没有自信地问老马。但是我所有的担心都是多余的,曹さん、老马、图雅,所有的人都会帮助我,手把手教我怎么做,遇到问题耐心地帮我解决,帮我跟関さん翻译。真的好像一个小孩,被带着一步一步学会了走路。新人进到这个项目中后,我们又会一步步带他们去做。到了东京,在别人的公司里让我感受到了本公司的文化,我享受其中。

东京的地下铁就好像东京社会的一个缩影,一开始接触它,会被纵横交错的线路和不计其数的地铁站搞得很混乱,但是了解了会发现非常规律、非常便利。乘坐地铁的人很多,也非常固定。电车里见到最多的是上班族,同样的西服领带,同样的手提包,有时候连表情也是相同的,他们的生活非常规律,不喜欢变化,也不太喜欢别人打乱他们的生活规律。他们每天坐同一班电车,在同一个站台上车,上同一个车厢,跟相同的人排队。他们喜欢在车厢里听音乐、看书、看报纸、杂志。从某一个角度讲,日本人很爱学习;从另一个角度讲,他们用耳机挡住了耳朵,用书挡住了脸,将自己与其他人隔离开来。

我几乎每天在都能在车厢里看到一位老奶奶,跟我们一样从大岛上车,在森下换乘大江户线。年龄看起来很老,身形很小,岁月使她有很严重的驼背,走起路来感觉很吃力。我对她的印象特别深,因为在整节车厢里面,她与其他身材高大、衣身亮丽的人群是那样不同。另一个很特别的是一个美国人,同样西服领带,同样上班下班,但是无论是坐着还是站着都很随意,没见过他在电车上看书听音乐,无聊的时候他会咬咬指甲。

东京的这段日子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心里有了一个比喻。人就好像一张张五颜六色的纸,中国好像一个大纸篓,日本好像一个很漂亮的装满小星星的玻璃瓶子。大纸篓很大,但是要忍受风吹日晒;玻璃瓶子很小,却四季如春还能享受和煦的阳光。大纸篓里面有平平展展的纸,也有揉皱了的纸,也有被叠得很漂亮的各式各样的小星星。大纸篓虽然并不美丽,但是什么样的纸放进去都会有它的位置,它仍然会保持自己的形态。玻璃瓶子因为小星星变得更加漂亮,其他的纸非常羡慕地想进去,但是因为空间有限,所有进去的纸都必须被叠成小星星的样式。纸篓中的各式各样的纸通过改变自己的形态,进入瓶中感受温暖阳光的同时,却都有一种空间的压迫感,它们有恢复原来形态的趋势,但是在瓶中他们只能是小星星。有的纸,折叠了自己,永远成了小星星;有的纸,跳出了瓶子,恢复了原来的形态。

在东京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看了很多,想了很多,人也成长了很多。回国的前几天,东京又下起了毛毛细雨,很静,人不多。天却凉了,日本的冬天来到了,我却没有过冬的衣服,的确该回国了啊。希望下次做好准备,更加自信、更加深入地来看待这里的一切吧。希望下次不再迷失。
再见,东京…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