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我眼中的日本大学生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12-27 17:46: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笔者有机会在日本的大学读学位、教书前后近七年,几乎每天都和日本的大学生接触。
  
  除非在上课的时候,否则,你很难见到成群结队的大学生们。他们住在校外,每月的房租来自自己勤工俭学的收入。离开了教室,他们正以最快的速度奔赴车站,去做给900块日元的临时工。
  
  富国却不养懒汉,见不到怨天尤人的年轻人,也见不到高谈阔论的逍遥派。在吃苦中长大的日本大学生们,没有中国大学生们从小在父母的呵护下养成的那种娇气,也许更懂得自食其力的含义。我在五反田车站附近的一家卡拉OK店里端盘子,我的同学服部和菊池则在一家报馆里骑着自行车送报。他们干的那份差事可一点也不比我的轻松,早晨三点半就得出发,赶在那一大片地区的居民起床前把报纸悄悄地塞进他们的信箱。
  
  我博士学位拿到后,在大学里教英语,原来在学生阶段接触不到的东西,听不到的一些议论才终于有了介入的机会。英文系的课程表全部登出来了,剩下来的事,就是让学生们自由选择自己想听的课程。一位教授开了古英语,学问不可谓不高,可选的人为零。我教的英文作文课,选的人却占英文系所有学生的百分之九十五。不是我的学问比那位教授高,学生们都说,学的课程要管用,将来有利于找工作才行。学以致用嘛。
  
  务实,似乎成了大学生们的学习准则。世界上的知识一辈子学不完,首先学点实用的东西,好生存。我对他们的理解,正来自于艰苦的打工生涯。
  
  中国人有吃大户的习惯,自己穷,去占富人的便宜,白吃白拿,天经地义。可这办法在日本行不通。大家彼此算得很清楚,谁也不占谁的便宜,哪怕吃一顿饭也如此,吃完后平均分摊。中国人有中国人的逻辑,日本人有日本人的逻辑。你说哪一种做法好?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