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感受 >> 正文

留学日本七年 我到底学到了什么?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8-7-30 11:44: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众多海外学子,在外辛苦打工学习,努力奋斗,其中的艰辛和心路里程究竟怎样?早稻田大学法学博士生沈宏峰在《日本新华侨报》刊文,描述了自己的彷徨和梦想,文章如下:

  随着2009年毕业时期的日益临近,应该是决断的时候了。其实已经不需要什么决断了,因为目标是明确的,就是回国从事高校教师的工作。但是,正是因为来日本具有着明确的目的,所以伴着时光的流逝,心中越发的揣揣不安起来,生怕希望落空后的失望。虽说口头上一直在自我宽慰,最多是回国再当律师罢了,但是心中一直存有疑问:如果真的回国再干老本行,那么来日本这7年,两年语言,两年硕士,三年博士的青春岁月岂不是白白浪费了吗?从30岁到37岁的大好时光岂不是竹篮打水了吗?

  发出这样的感慨是缘于对自己是否能够找到理想的工作没有信心,换句话说,也就是对于自己是否真的学有所成缺乏自信。在日本的这7年,尽管除了打工睡觉,就是读书上学,自以为尽了力,可是静夜长思,对于自己的专业,不管是中国法律,还是日本民法;不管是日语水平,还是法律英语;不管是语文写作,还是演讲授课,觉得好像什么也不精通,总有着一种虚度年华的无奈。这种感觉,使得我身心疲惫,乃至怀疑起自己的人生价值来。

  饮水还须思源,心病还得心药。我为什么来日本?我反问我自己。于是终于想起来了,是为了那个梦。曾经,我还是个追梦之人,尽管恍如隔世。

  记得那是2000的早春,很冷,我是在凌晨裹着军大衣读着一份报道的,记录的是当时的华东政法学院院长曹建明教授的故事。曹教授在17岁中学毕业后去饮食店当学徒,于1979年25岁时考入华东政法学院,1983年本科毕业后又读了三年的研究生,在1986年32岁时留校任教。这个经历与我的何其相似!我是19岁中专毕业后做了几年的邮政职工,1995年读了一年的高复班于1996年25岁时考入华东政法学院,1999年考出律师资格的。当时我正一面准备毕业论文,一面在一家律师事务所里实习,坐等一年后拿执业证。然而我的思想却起了波澜,原先的报考法律专业后从事律师工作的自以为的捷径被自己所否定了。特别是读到曹教授在凌晨三点起来穿着军大衣念书的时候,我不禁热血沸腾,因为同我的情形竟然是一模一样!

  人的想法是会改变的,人也是需要有一个坐标的,尽管可能是可望而不可即。为了那一刻的感动,我又在日本奋斗了7年。经历的时候好像不觉得特别,但回过头来看看,是多么漫长而痛苦的过程。在这7年里,我一文不名,有的只是证明了我的自以为是的努力的两张毕业文凭。在日本这个注重功利的社会里,我的心态也逐渐地趋于浮躁,不再有如国内曾经有过的那种淡泊,以至于无法再追求明志。但是,在今天,就在现在,我又记忆起我曾经有过的梦想,记忆起我曾经有过的抱负,我很有种羞愧的感觉,是什么时候我失却了往日的理想了呢?我扪心自问。

  理想主义依然是我前进的原动力,就像赋予我一双小小的翅膀,尽管也许只能离地一米,但是也可以让我眺望得稍稍远一些,只要双脚不被沉重的金钱所羁绊。我终于有些明白了,矢志不渝是我存在于世的一个重要的理由。为了这个志向,可以舍却许多的诱惑,可以经受许多的折磨。只要有一个小小的梦想珍藏在我们的心里,并不时地用我们的心灵来温暖我们的梦想,我们就会减少一点点的彷徨。人是需要有点精神的,也需要有个榜样的,特别是在我们还不那么的富强,以及正在为富强而竭尽全力的时候。

1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