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留日学子谈留学:相信天道酬勤,注重厚积而薄发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10-5-26 15:11: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记者:可以想象当时您是多么的刻苦。六月留考结束之后,还有十一月的留考。之后,您又是怎么准备考大学的呢?

  王卉:我当时来了日本之后把目标定在东大,但是当时的各方面实力都不够。于是我制定了一个长期计划,就是半年以后,参加六月留考,使考分能达到日本前十名左右的大学的要求;七八月份主攻英语托福,达到东大的要求,同时也把早稻田大学确定为自己的目标;然后全力准备十一月的留考,争取把理科和日语都考到满分;来年年初考名古屋大学和京都大学,积累考大学的经验;最后三月参加东大考试并且合格,这是我当时的六步计划。也算是天道酬勤,我的计划实施得比较顺利,大致完成了。

  不过想必您也知道,说起来简单,真正实施起来还是很难的。尤其到了六月以后我变得非常繁忙。很多人参加过留考就觉得该松一口气了,但我当天晚上就开始准备报考早稻田的资料。早稻田大学和托福的备考时间是冲突的,我必须一边准备早稻田的校内考一边准备托福考试。好在早稻田的校内考里也有英语,所以我准备托福的时候也顺带把早稻田的校内考也准备了。

  早稻田发榜是在10月初左右,看到自己考上早稻田了心情很复杂,又高兴又紧张。高兴是因为自己考上了早稻田,紧张的是距离东大的目标越来越近,意味着考试的日子也离得不远了。我第二次留考考了730多分,数学和日语都差不多都是满分。说实话考完之后我才松了一口气,毕竟拼了一年了嘛。之后的京都大学和名古屋大学我就主要准备校内考了,因为日本排名靠前的除了对分数要求高以外,也比较在乎学生学力自身的“特质”,为了这部分的印象分,我花了很多时间阅读课外书籍,体验日本的方土人情,拓宽自己的知识面。2009年的1月和2月,我分别考上了京都大和名古屋大。
 

  记者:您能否给我们分享一下你考东大的经历?

  王卉:好的。第一轮选拔是书类选考,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东大的书类选考除了对分数有比较严格的要求以外,也很在乎学生的特质。很多学校只要我的高考成绩和留考成绩,也就是说只看考试的分数。但是考东京大学时,只要是能证明自己努力的东西据说都可以交上来。所以我提交了很多材料,比如我参加过的绘画比赛等比赛的奖状,参与过高中英语的校本教材的编辑,在社区做过社工的证明。

  我觉得我书类选考能合格或许一方面是自己的分数还说得过去,另一方面是这些参与过的活动让东大看到了我努力的痕迹。

  记者:也就是说东大不光是要求成绩优秀,也要求个人的素养达标?

  王卉:我认为是这样的,可能是因为考试选拔淘汰率较高,所以设置了双重的标准。记得我那年理科一类所有考生中只有13个人通过了书类审核进入了下一轮选考。之后就是笔试,两个半小时内用日语写两篇小论文。虽说字数不限,但一般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至少要写到答题纸的反面。最后是面试,教授会询问你几个基本问题,根据你的回答随机提问,直到他们满意为止,大约20分钟。我听说这两篇小论文会给两个分数,面试会再给一个分数,三个分数综合起来决定你复试是否合格。

  关于个人素养,我很感激自己的母校南师附中。因为当时学校里给我提供了很多机会去参加各种活动,去发展自己的特长和接触社会。记得一位教育家说过,当你忘掉学校里所教的一切东西,剩下来的就是教育。我在离开母校之后,渐渐地体味到了附中对我的人文素养的熏陶和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后来得知我考学,我当年的恩师们以及校长老师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对于这些我也非常心怀感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