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生活指南 >> 正文

留学日本5年先后打过18份工

作者:李杰在  来源:海峡教育网   更新:2013-8-29 13:21: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李杰在23岁的时候,只身一人前往日本工业大学就读。在国外的5年,李杰从一个懵懂的少年,磨砺成成熟稳重的时尚青年,如今学成回国,他憧憬着在工作岗位上施展自己的才华。


学会独立是第一笔财富


家里有亲戚曾在日本留过学,李杰的母亲一直有让李杰留学日本的想法,在李杰高二那年,就为他请了日语家教学习语言。半年后通过留学中介得知有机会进入日本工业大学,李杰果断地在高中还未毕业就选择了留学。


到了日本后,接他去学校的人因为有事半路离开,他操着生硬的日语,一路摸索着找到学校;再后来租房,选修课程,找地方打工……一项项艰苦的锻炼,都在等着他,而他也在锻炼中变得成熟。


异国生活让他学会节俭


李杰算了一下,5年的留学生活总费用大约是70多万元人民币。除了家里拿出的20多万,50多万都是他打工挣来的。李杰说自己先后从事过18种职业,清洁工、服务员、车间工人……最高兴的是在饭店打工,因为那里会提供一顿免费的工作餐。李杰很有感触地说:“通过自己辛苦挣钱,深深体会到父母供自己读书的不易,日本的消费很高,打工挣钱只能保证最低的生活标准,什么也舍不得买,惟一留念是个剃须刀,买了5年了,还在用。”


李杰说,留学生活非常紧张,每天上午上课,下午去打工,直到凌晨才搭最后一班地铁回住处。平时根本没时间去娱乐放松,虽然离东京不过20分钟车程,但他只去过5次。


出国留学做好心理准备


李杰觉得留学最大的问题是心理承受力。“在外留学,即便家里经济条件很好,但心里的那份孤独和寂寞很难克服。无论穷学生还是富学生,都要面对环境造成的孤独。”另外就是语言问题,要尽快把语言水平和能力提高,才能让自己在留学中尽早有更多收获。


对话


记者:留学期间,什么时候最想家?


李杰:每天都在想家,遇到了困难时最想,比如我在打工时被人把钱骗走,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可是又不能给家里打电话说这事,硬是到处借钱,才挺了过去。这种情况下,最想家。


记者:在日本,留学生打工的机会好找吗?


李杰:刚开始不行,由于语言不通,很难找到打工的地方,直到半年后语言跟上了,就好找一些了,我的第一份打工机会还是我们8个留学生,集体花了3万日元,从另一个留学生那里买来的。(编辑:海峡教育网 柯平)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