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小伙日本当工人3年挣33万 海外打工小心“歪中介”陷阱

作者:佚名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2017-1-24 23:15: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农场收获红薯。



川人在日本的农场打工。(受访人冯明供图)


劳务输出


2016年,全省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5355人


热门地区


新加坡、日本、阿联酋、美国塞班岛


主要工种


建筑工、厨师、缝纫工、焊工、服务员、销售员等


“每到春节就特别想家,今年好了,不用再跟家人相隔两地了。”今年30岁的成都金堂人曹小军,这两天正带着一家人在江西玩。这是他近三年来首次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从2013年4月起,他就远赴日本广岛一家汽车零配件工厂打工。


在四川,像曹小军这样远赴海外打工的劳务人员并不少——来自四川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5355人,在巴基斯坦、俄罗斯、委内瑞拉等五大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能见到川人的身影。他们为何要远赴海外打工?打工期间又经历过怎样的酸甜苦辣?记者做了深入采访。


曹小军/日本当工人


自动化程度高日加班超过两小时违法


“以前我在德阳什邡一个工厂里打工,一个月4000元左右。婚后有了小孩开支比较大,所以想出去多挣点钱。”曹小军说,他从没出过国,也想出国去见识一下,于是就通过劳务中介公司报了名。与曹小军一起出国的还有12个人,都来自四川,到日本后也都在同一家工厂上班。“我是做品检的,和国内做的是同样的工作,其他工友有一些是操作机器的。”他说。


在日本,曹小军每天上班8小时,每上4天班休息两天,一个月只上20天班。“在日本工厂里上班不太累,他们自动化程度挺高的,休息时间也比较多。”曹小军说,一个月的工资约16万日元,想多挣钱的话可以选择加班,但是加班也有时间限制,每天不能超过2小时,否则就算违法。曹小军算了算,在日本打工三年下来,差不多能挣33万人民币。他说,日本的工资水平近十年几乎没变化,随着国内工资水平上涨,许多人都不愿意去日本打工了。


遂宁人冯明也告诉记者,“2005年我还在读高中的时候,村里人好多都去了日本打工,三年下来挣的钱能在老家盖一栋房子。”他说,有的日本老板在员工三年工作结束后,还会私下给一笔钱,“我知道的最高的有拿到6万人民币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