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小伙日本当工人3年挣33万 海外打工小心“歪中介”陷阱

作者:佚名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2017-1-24 23:15: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冯明/日本当农民


有种匠人精神


红薯破了皮不算A品


2007年,从部队复员的冯明,也加入了赴日打工的大军。和曹小军不同的是,他是去日本种地的。因为小时候干过农活儿,身体又倍儿棒,冯明一下就被过来面试的日本农场主看中了。


在日本种地和中国种地有什么不同?冯明说,“日本的农业都是产业链模式,农民只关心种植,后期的销售都由信用社负责。而日本的农产品全都直接进入超市销售,所以对产品的质量要求特别高。”他说,在农场工作的时候,已经60多岁的农场主每天都跟他们一起早出晚归,参与农场所有的活儿——从育苗、翻耕,再到插苗、收获、包装,全部亲力亲为。


“当地老人也不愿意歇着,就算八九十岁了也要来帮忙,干些简单的包装活儿。”他说,日本农民对于自己的产品有种匠心,“他们把农产品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精心培育,也要求我们要有种主人翁的态度,工作时从不边聊天边干活。白菜有点黄叶子就算不上好产品,红薯如果破了皮,就算不上A品。”


尴尬事 好笑事


语言不通连写带蒙


日本麻婆豆腐辣到川人


到海外打工,最让人不适应的还是语言不通。“去日本前我们学了3个月日语,但是我们学的相当于是日本的‘普通话’,到了茨城县的农场里,当地人说的是日本方言,交流起来还是有点恼火。”冯明说,“有时候老板说的话我们半天没听懂,一着急起来普通话、四川话、英语都说出来了。”好在,日语和中文在书写上还有许多相似之处,实在不明白,大家就写出来再比划比划。为此,冯明每天出门都带着个小本子,遇到听不懂的时候就请别人写出来,当时没看懂就等下班后回宿舍再查字典。


在海外打工的四川人,喜欢自己买菜煮饭。但到了过年过节的时候,也和当地同事们一起聚会。“很多日本人喜欢吃麻婆豆腐和青椒肉丝,我们第一次一起出去聚餐就吃了麻婆豆腐,结果他们做出来的非常辣,我都不能接受。”曹小军说,吃了日式麻婆豆腐后他哭笑不得,于是找机会给日本同事亲自下了一次厨,用地道的四川食材如郫县豆瓣等,做了宫保鸡丁、回锅肉、麻婆豆腐和青椒肉丝,还告诉他们,“正宗的川菜是这样的,可没有你们做的那么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