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就职 >> 正文

了解日本公司的“就业规则”

作者:易彪  来源:互联网   更新:2014-8-24 9:57: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问:我是一个正在从事就职活动的中国留学生。我发现日本许多公司都有自己所谓的“就业规则”。这个东西是不是很重要呢?

答:从概念上的理解是这样的,日本公司经营上所必须的、由雇主拟定的关于工作纪律以及劳动条件等的规定叫做“就业规则”。在日本,也有人说“就业规则”就是公司的法律,就是公司的“宪法”。这种说法不一定的准确,但它又要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就业规则”的重要性以及在日本公司中的地位。因此,日本公司都把“就业规则”张贴在容易看到的地方,让员工人人皆知。


据我们的了解,以下5项内容是日本各家公司就业规则中都规定的条例。


第一项,上下班的时间、工间休的时间、休息日、节假日等有关劳动时间的规定以及有倒班制时的有关规定。


第二项,工资的决定、计算及支付方法、计算截止日期及支付日期、增薪等有关工资的规定。


第三项,退职、解雇、退休制、因合同期满的退职等有关退职的规定。


第四项,在决定退职费时,有关可适用的劳动者范围、退职费的决定、计算及支付方法及时期的规定。


第五项,其他有关安全卫生、职业培训、灾害补偿、表彰及制裁等的规定。


也可以这样说,日本公司的“就业规则”是就工作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什么时候休息、什么时候发工资、工资的金额是多少、什么情况会被解雇等等所做的书面规定,对于员工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事项。


按照日本国家的有关规定,员工经常在10人以上的公司必须要制定“就业规则”。另外,制定就业规则或对就业规则内容进行修改时,公司要听取劳动者的意见,并向劳动基准监督署申报。外籍劳动者在有必要时,可以要求公司翻译就业规则。总之,认真阅读和理解就业规则是非常重要的。有没有就业规则的复印件,有不少时候会成为一个员工能否主张自己应有权利的分歧点。因此,到一个公司就职后,保存一份就业规则的复印件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免费留学评估表免费移民评估表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