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留学,原来也有“潜规则”?!

作者:未知  来源:xdf.cn   更新:2019-1-4 10:13: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分享到


为了能够有一个更广阔的空间施展自身才华,同时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越来越多的国内学子纷纷选择到国外进修深造,寻求更好的未来。在浩浩荡荡的留学队伍中,日本以其众多优势脱颖而出,成为了亚洲热门的留学宝地。


由于中日两国在文化背景与思维方式上有所差异,对于初到日本的留学生而言,面对陌生的生活环境,想必都有些不知所措,这里,学长就来给各位赴日留学生们分享一些当地的生活常识,让大家尽快掌握日本圈子中的“潜规则”!


随身携带在留卡


在留卡是在日本留学生活期间非常重要的证件之一,相当于日本的身份证。对留学生来说,赴日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办理在留卡。在留卡会记录如入境许可、在留资格的变更许可、在留期间的更新许可等与在留相关的事项。日本相关法律规定,在留外国人有携带、出示在留卡的义务。所以日本的警察可能会时不时地会抽查在留卡,如果没带,就要被带到警察局,进行身份核实。要是在非工作日时,学校没有人的情况下,就会被滞留很长时间,所以为了避免这类尴尬事情的发生,要记得无论何时何地,千万要随身携带在留卡。另外,一定要牢记在留卡的号码,一旦不慎丢失,向入国管理局提出再发行申请时,有卡号的话办理手续的时间就会很快。


及时办理国民健康保险


国民健康保险是赴日留学生必须要办理的手续,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当然,这也是非常有益于赴日留学生的一项福利政策。这是保证因伤病需要就医问诊时,能在经济上支付所需医疗费用的健康保险制度。一般来说,加入此项保险制度之后,除了一些特定的医院之外,在日本各地大大小小的医院看病时,个人只需支付全部医药费的30%,可以节省不少费用。所以到日本后,留学生们一定要尽快办理国民健康保险,不然,如果不幸在留学期间发生意外或生病的话,将会花费高额医药费。另外,由于留学生属于无收入群体,在保险上的负担也不算太大,一年只需缴纳9000~13000日元就可以了。


不在公共场所吃喝、化妆


众所周知,日本是个十分注重礼仪文化的国家,尤其在公共场合特别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一般在公共场所吃东西、喝水、化妆等都会被日本人视为很没有礼貌的行为。因为在乘车或地铁时,或者在走路时,身体会发生晃动,这种状态下吃东西或喝水很有可能会溅到他人身上,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与不快感。所以在公共走廊、大厅、街道上尽量不要随意吃喝。当然,也不是所有公共区域都不可以吃东西,比如在公园野餐、研究室、学校食堂、公司餐厅,或者是提供桌椅的便利店等场所都可以尽情吃喝。另外,日本人认为女生当众化妆是一种很没有教养和素质的表现,所以爱漂亮的美眉们要注意化妆地点。


习惯于AA制文化


与国内的请客文化不同,在日本AA制是极其普遍的社交文化,无论干什么,在哪里,日本人都喜欢均摊费用,彼此间互不相欠。在留学期间,免不了与日本同学或朋友出去聚会、吃饭、游玩,一般情况下,如果事先没有说好某个人请客,都会采用AA制的支付方式。在日语中AA制叫做“割勘”,意思是按人头数分摊计算,各自分担自己的费用,这并不代表日本人性格吝啬,而是他们不想欠下别人请客吃饭的人情债,无论关系有多好,彼此之间最好也是清楚明白的。当然这也源于日本的国民习性与文化背景的影响,日本人不喜欢给别人添麻烦,同样也不愿意接受别人人情,他们认为受到他人的恩惠就一定要回报,即使是与关系亲密的家人或情侣之间也不例外。


戴上“万能”的口罩


在日本街道上,一年四季到处可见戴口罩的人群,不论男女老少,基本上人手一副口罩。一部分人是在患感冒期间,为了不传染给他人,造成他人的困扰,都会自己戴上口罩。还有一部分人是为了预防春季的花粉过敏症,其症状表现为流眼泪、打喷嚏、鼻塞、嗓子痛,最终导致扁桃体发炎、发烧,类似于重感冒,这种情况下也需要戴上口罩做好防护。还有一部分女生由于没有化妆,在素颜的情况下,出于对他人的礼貌业要戴上口罩,日本女性一般出门都要化妆,哪怕是丢垃圾,也要涂个口红。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原因,比如有的人用来遮痘痘,有的人用来防寒保暖,有的人用来树立个性,还的有人为了找寻安全感。


公共场合要有序排队


在众多亚洲国家中,日本是个非常热衷于排队的民族,无论是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还是乘坐电梯时,或是在商场、超市、餐厅等地结账时,都会严格遵守先来后到的原则自觉排队,很少出现随意乱插队的不文明现象。由于日本的国土面积狭小,人口相对较多,所以生活环境也较为拥挤,但不管情况如何,日本人都保持着高度的秩序井然,不会受外界任何因素的影响,即便是地震后等待救援时,他们也都能做到有序排队,绝不插队。日本人认为排队是一种必须遵守的公共道德与习惯,如果被发现有人插队,不论前面的人是否意识到自己的插队行为,都会遭到后面人的严厉指责。所以,大家在日本排队时,在不确定队尾的情况下,可以询问一下身边的人,以免发生纠纷矛盾。


禁止随便捡东西


在日本千万不要随便捡东西,无论是多么贵重的东西,无论是在哪里,都不要捡!都不要捡!都不要捡!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捡了这些东西后,在无意间你可能就会成为犯罪分子!比如,在日本会有很多丢在路边的无主自行车,有人可能会觉得反正也没人用,不如废物利用捡了骑走,这属于违法行为,犯了侵占他人财物罪,一旦被查就会记录在案。另外,哪怕是丢在垃圾场的东西,你也无法判断究竟是否真的被人丢弃了,也许说不准是被小偷扔掉的东西。根据日本“遗失物法”的规定,如果捡到遗失物,要尽快归还给失主,或者向警察报案。如果捡到了具有财产价值的东西,不管是不是被人丢弃的,也绝对不能随便自行使用。所以为了不吃大亏,一定不要贪小便宜。


留学是一场精彩与无奈并行的旅程,大家会在途中逐渐成长,变成熟,变强大,同时也会收获丰富的知识与知心的朋友。在这里学长希望所有赴日的留学生们都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将无奈转变为精彩!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在日本体验日本的大学祭

    高三学生申请日本名校有双保险

    留学须知:日本就业率最高的十

    留日7年,你们说的那个日本我很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