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就职 >> 正文

日媒:揭秘日本大学生“黑色打工”实态

作者:佚名  来源:RecordJapan   更新:2014-12-2 18:44: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媒:揭秘日本大学生“黑色打工”实态



日媒28日报道,据统计,2013年日本全国大学生获得的家庭资助生活费平均额为7万2,280日元(约人民币3,800元),比20年前(平均额为10万2,240日元,约人民币5,300元)大幅减少,为了获取更多的生活费,20%的大学生不得不自己打工赚钱,但是由于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等原因,很容易遭受雇主的剥削,这种情况在日本被统称为“黑色打工”。


所谓“黑色打工”,主要体现在以下多个方面,比如薪资低、待遇差、严酷的工作指标、无休息、难以辞职等等。具体点来说,例如工作期间损坏了店里的器具需要赔偿;完不成店长制定的营业指标会被强制要求购买,直至完成指标数额;如果提出辞职的请求,雇主会要求支付重新招人的广告费等等。


日本大学生所遭遇的“黑色打工”具体实例介绍如下


◆某知名回转寿司店


由于该寿司店人气度颇高,平日以及周末都非常繁忙,因此招工需求量也比较大。许多大学生都表示,曾经在上课途中接到过面试电话,甚至还要求大学生立即翘课参加面试。薪资方面,平日时薪为750日元(深夜850日元),周末时薪850日元(深夜1,000日元),而入职的最基本要求就是必须学会制作软冰淇淋,根据店方的描述,上手快的人只需要学习2至3次就能学会,但是也有人花了半年时间才学会,让人吃惊的是,居然有人花了3万日元(约人民币1,800元)练习制作软冰淇淋,也就是说,想要正式入职,需要先自掏腰包进行学习和练习。


◆某便利店


某大学生表示,曾经在一家便利店打工,某天由于睡懒觉迟到了10分钟,结果被店长强制要求购买5,000日元的关东煮,原本以为是开玩笑,最终还是通过借钱购买了,据说还有同事也因为迟到被强制要求购买了10,000日元的关东煮。


◆某餐饮店


对于上班到店与否没有太严格的约束限制,但是店里没有客人的时间段不会计入薪资。


◆某便利店


交接收款机的时候会对收款机内的现金进行清算,盈利的话全部计入便利店,亏损的话则需要自己承担。


◆某补习教室


虽然会提供交通费、印章、文件等,但上课用的笔记本需要自己准备,另外还要求着装不能太随意,必须穿正装,必须提前15分钟进入教室,但是这15分钟不会计入薪资,如果未按要求提前15分钟抵达教室,则会被扣除15%的薪资,另外,如果正式上课后还未抵达教室或者迟到15分钟,则会分别被扣除50%和75%的薪资,超过15分钟则会被扣除全部薪资,每节课之间的休息时间也不会计入薪资。


◆某家电销售店


某大学生表示,以前在一家家电销售店做兼职,年末商战的时候工作很忙,但是没有加班费,店里的正式员工都非常忙,因此自己作为零时工,即便每天工作到很晚也只能忍气吞声,虽然自己从事的是收银工作,但还是经常被要求帮做一些正式员工的工作,为了削减人事费,店里将许多正式员工的工作都转给了兼职。


◆打扫卫生间


某男子大学生表示,以前做过打扫女卫生间的工作,尽管在卫生间入口放置了“扫除中”的提示牌,但是偶尔也会有女性如厕,那种遭遇真是很难堪。


◆某便利店


人手不足的时候,就会被强制要求增加排班次数,未达到营业指标时,也会被强制要求购买店里的商品。


◆某便利店


摆列商品时不小心将某件商品打碎了,结果被要求赔偿。


◆某旅馆


即便按照规定时间打卡上下班,负责人也会根据自己的判断定夺薪资,一般来说,即便工作了8小时,也只会按照7小时付钱,另外,如果员工中某一个人打卡时间出现了失误,比如早退了1小时,那么全体员工都会承担连带责任,全部扣除1小时的薪资。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