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日本大地震四周年“余震”未消 当地华人数骤减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更新:2015-3-11 14:52: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大地震四周年“余震”未消 当地华人数骤减


史无前例的东日本大地震今天迎来四周年,日本各地纷纷举行悼念活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呼吁国民从地震发生的下午2时46分起默哀1分钟。10日,安倍还宣布,将提出一份新的五年计划促进灾区重建。但是过于缓慢的灾区重建工作在日本招致大量批评。据悉,今天仍有22万灾民被迫住在临时住房或者栖身亲友家中。


路透社称,日本政府已在3个灾情最严重的地区投入约500亿美元。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造成2万人死亡,迄今还有很多善后工作要做,福岛核电站附近的水源仍受污染。不仅灾区日本人的生活受到影响,大地震也让在日灾区中国人的数量骤减。12年前嫁到福岛县的孙小姐现已随夫姓改名为宫本,地震发生后便带着孩子回到福建老家生活。她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当初回国担心核辐射只是一方面,自己婚后一直没工作,再加上孩子在日本出生长大中文不好,综合考量后决定回国居住一段时间。孙小姐说,“我先生一个人在日本工作,长期两地分居也不是办法,现在打算下个月就回日本,孩子正好能赶上新学期开学。”日本法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居住在东北地区的中国人数较地震发生前的2010年减少4654人,降至17165人。其中留学生、研修生和日本人配偶的减幅最大,分别减少1829人、866人和818人。但也有人在地震发生后选择留下。民间团体福岛县中国传统文化爱好会负责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地震刚发生时气氛确实很紧张,很多人都选择回国观望,但我还是留下来了,原因只有一个“我想留下来和平时关照我的福岛人民共渡难关”。


据估算东日本大地震造成的建筑物、基建设施等损失约16.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6万亿元),相当于阪神大地震的1.8倍左右。日本经济省此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受灾地区的生产活动虽然一度跌至震前水平的60%,但经过四年来不断努力现已恢复到日本全国标准。然而,一项以灾区企业为对象的调查结果显示,在重新展开运营的企业当中,70%尚未回复到震前销售水平,水产业、食品加工业和旅馆酒店类的经营状况更是不容乐观。福岛上海事务所所长十二所谦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受灾企业用以恢复运营的设备重置费用、场地检修费用等资金问题难以解决,如果受灾企业迟迟无法回归正轨的话,福岛县内的劳动力迫于生活压力有可能外出打工,这样一来又会造成福岛县劳动力不足。日本《产经新闻》9日引用东京商工调查所的统计称,截至2月末,企业因为地震灾害破产的案例已经达到1570件,负债总额达1.5381万亿日元(约846亿元人民币)。2014年,企业因地震灾害破产的案例每月平均有13.8件。


2012年,为吸引更多游客赴日振兴灾区经济,日本政府面向中国游客推出三年多次往返签证,条件之一为首次赴日必须在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或冲绳县的任意一个县至少住宿一晚。继2014年中国赴日游客突破200万人次之后,今年仅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就在日本疯狂消费60亿日元。日本国土交通省观光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赴日中国游客约为190万人次,2014年增长近1.8倍,这其中赴东北地区的游客数量却由2011年的4万余人降至2.9万余人。


宫城县国际经济振兴协会大连代表处处长斗泽庆一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北三县受灾的舆论影响尚未彻底消除,多数中国游客更倾向选择冲绳签证赴日。近畿日本东北旅行社工作人员于丹证实了这一点,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中国游客对东北地区仍然有“核辐射严重”的印象;其次,相较于东北三县,中国游客对冲绳更熟悉,尤其是首次赴日的游客更愿意选择“比较有名”的地方。(记者 蒋丰、邢晓婧)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