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日本将修改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 部分被强制劳动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6-1-13 18:50: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将修改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 部分被强制劳动


据日媒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和法务省将修改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最早将在2016年内成立监督机构,将强制规定接收企业进行申报。接收企业必须为外国实习生提供不低于日本人的工资待遇,一旦违反将接受罚款和行政处罚。


据悉,目前在日外国技能实习生已达到约16万人,海外批评该制度正在成为非法劳动和侵犯人权的犯罪温床。日本政府对此采取了应对措施。


其中,新设立的监督机构为“外国人技能实习机构”,将有权对接收实习生的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并将在关东和九州等各地设置13个事务所,配备约150名负责实地检查的工作人员。如果修正法案在本届国会上通过,该机构将启动成立准备工作。


为此,接收实习生的日本企业有义务向该机构提出申报。该机构将确认外国人在此从事何种工作、学习何种技能等实习内容。日本约有3万家接收技能实习生的农户和企业。目前,日本入境管理局在接受外国人居留资格申请时会审查技能实习计划,但检查并不充分。


根据新规则,不申报就接收实习生的日本企业将被罚款,并在5年内禁止接收外国人实习生。而接收实习生的商会等非营利团体将改为许可制。如果出现违法行为,将有可能收到业务改善命令和被取消许可。


日本厚生劳动省要求接收实习生的企业为其提供不低于日本人的待遇。很多外国人实习生与日本人从事相同工作,但拿的却是最低工资。日本政府将敦促企业提供与工作相符的工资,改善实习生待遇。


据了解,技能实习制度从1993年开始实施,对象包括农业、建筑和食品制造等72个行业。据厚生劳动省调查,2013年有80%的事务所在现场检查中存在违法行为。没有加班费和劳动强度过大等情况尤为突出。


美国国务院在2014年7月发布的2015年世界人口贩运问题报告指出,参与日本实习制度的一部分实习生处于近乎强制劳动的状态。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