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陈世峰承认杀人却称刀是江歌携带的 江歌日本遇害案时间线梳理

作者:佚名  来源:北京晚报   更新:2017-11-16 17:03: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案发之后


闺蜜刘鑫拒绝见面引道德抨击


案发一年间,江歌生母江秋莲多次想与刘鑫见面,但后者始终拒绝见面。案发2天江秋莲在微博称怀疑凶手是同寝室刘鑫的前男友,其后在与刘鑫父母电话通话中被对方骂“你女儿是命短”等。》》》江歌案中的刘鑫现在怎么样?刘鑫现状


在“江歌案”进行调查的一年时间里,由于刘鑫长时间没有回应江母加之家庭信息被曝光事件,两人从私人网上的沟通转向到微博公开的争论。在无法与刘鑫见面的情况下,江秋莲将刘鑫家人信息公诸于互联网。因受到网络舆论的压力,刘鑫同意与江秋莲见面。


江秋莲认为刘鑫是因为怕承担责任,也怕她的家人受到牵连才被迫露面。同时亦对其案发时是否将门反锁,导致江歌无处逃生提出质疑。刘鑫也因其在微博和微信上的一些言语遭到网友的道德抨击。


11月14日,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在新浪微博发表《我看了江歌被害的案卷》一文,称“因为江歌妈妈不懂日语,日本警方和检察院的所有调查案卷的复印件,都送到了我的办公室,我把厚达一尺的案卷看了几遍……因为涉及守秘义务,我目前还无法透露细节内容,但是,在整个案件,尤其是江歌被害过程中,刘鑫是负有很大责任的。”》》》江歌遇害案进展消息汇总:庭审时间结果、江歌母亲室友刘鑫情况


情感宣泄 客观理性


“江歌案”争议“燃烧”网络


“江歌案”在网络上引起很大争议,近日这起案件再度发酵后,拥有着千万粉丝的自媒体“咪蒙”推出“刘鑫江歌案: 法律可以制裁凶手,但谁来制裁人性?”的评论性质的文章,将读者带入她宣泄的情感之中,并号召粉丝签名支持判处嫌疑人陈世峰死刑。


还有自媒体发表题为“江歌,你替刘鑫去死的100天,她买了新包染了新发!”的网文,声称“世道险恶,但总有人要挺身而出,如江歌。人心凉薄,也总有人要仗义执言,如你如我。”


微博和微信朋友圈近日几乎被这类文章淹没,但也有人认为,过度倾注于感情,对于尚未开庭、关键证据都没有公开的案件这样议论,有未审先判之嫌。


13日,《新京报》发表文章“江歌案:杀气腾腾的咪蒙制造了网络暴力的新高潮”,称“咪蒙这样的文字里是带有杀气的,长期浸泡在这样的文字里,读者也是可以培养出杀气的。”“咪蒙直接在自己影响力巨大的公号里号召‘处死一个人’,令人不寒而栗。”


《人民日报》也在新媒体发表评论“江歌案中的法律事件与道德事件”,指出“社会的道义声讨当然需要,但是需要明白,对道德的审视,不能替代法律审判,这是启动所有道德话题的根本前提。”并担心“舆论一边倒的压力可能会给刘鑫出庭作证增加许多阻力;私下和被害人亲属见面,也许会成为对方辩护律师的把柄来否认唯一目击者的证言效力。”


凤凰网旗下微信公众号“风声评论”则连续几天推出一系列文章,包括“江歌悲剧后的刘鑫:避大恩如大仇”、“逼刘鑫见江歌的母亲,从法律上看可能不如先不见”和“江歌案:咪蒙要制裁人性,但凶手真的会被死刑制裁吗”,都在认识到刘鑫的错误的同时,试图用更为客观和理性的思路来看待整件事情。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杜骏飞发表“‘江歌案’评论指南”,指出,“必须铭记,要区分私人言说和公共言说,私人言说贵在真诚,不妨以推测为要,但公共言说则贵在理性,不堪无理据之论。”“道德审判、民意审判、媒体审判是有差别的。它们的共同之处在于,不可僭越法律。”


随着争论逐渐深入,人们的关注点也渐渐从案件本身变为争论本身,朋友圈中的文章从前几天一边倒谴责刘鑫,转向更为理性的思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