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那些江歌隔壁的日本邻居们

作者:佚名  来源:谈资   更新:2017-11-14 11:07: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那些江歌隔壁的日本邻居们


江歌案历时1年,最近因为江歌妈妈和江歌室友刘鑫的见面,再次引发了一轮网络大讨论。事情的经过只要刷过微博朋友圈的人都已经知道了,今天不讨论案情和人性,想谈谈中国留学生在日本的公寓生活。因为在这个事件中,可能间接经历了现场的一个群体,就是江歌案发时的,公寓隔壁的日本邻居。



这就要从一个中国留学生到日本租房开始说起。


1.


中国留学生在日本租房其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你要找一个日本中介租房,前提条件就是要找一位担保人给房东作保,担保人必须是日本人,且有还算不错的社会信用,如果没有,就要付钱找专门的保证公司来为你担保。


如果你既找不到担保人,又嫌保证公司手续太麻烦,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找中国人在日本开的房屋中介。他们会帮忙解决所有跟保证公司和房东对接的事情,但一般都有一个问题,就是贵。这个贵其实不能单纯归咎于中国人在国外坑自己人,对于中介自身来说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你是中国人,所以拿不到更好的房源。日本的房东很少愿意把自己的房子交给中国的中介,更不愿意中介把自己的房子租给中国人。所以从中国中介手里租到的房往往不会十分令人满意,且选择相对较少。


我曾经作为一个交换生到日本京都上过一年学,前半年因为学校的留学生宿舍房间被住满,不得已只好自己租了房。日本的出租公寓一般分两种,一种是留学生们不太租得起的,带电梯的高级公寓(mansion),像《塔之砂》里的集合型建筑一样,进出公寓需要身份验证,且图书馆、居民活动区等设施一应俱全。



一种是像宿舍楼一样的普通公寓(apartment),楼下一般没有安保设施,外人直接就能进到某间住户的门口。受到木制和轻量级钢筋建造的原因的限制,这种公寓一般是2-5层,且面积不大,单身公寓居多,大概也就10-30平方米一间。对于日本的大学生、留学生或是新入职场的新人们来说,性价比高的单身公寓就是最好的选择。


我当时和同学租的就是这样的普通公寓,5层楼,一层五间房,门外一条走廊连通,开门就正对着隔壁别的公寓楼。日本地少人多,寸土寸金,所以楼与楼之间的间隙非常小,站在自家窗前,几乎都能跟隔壁楼顶晾衣服的大妈聊天,尽管大家往往都装作视而不见。


2.


江歌居住的公寓,也是一栋典型的日本普通公寓。而且出入公寓的钢架楼梯就建在房屋外部,所以进入这栋公寓的任何人一定会被人看见。



这里就不得不提一嘴日本严格的租房制度,江歌案里其实也有人说到,刘鑫到江歌家里同住,其实是不符合日本的法律规定的。在日本租房,你跟房东签订的合约里,居住者是几个人,就只能几个人住,除非是朋友家人来串门,短期几天落脚可以,如果合约以外的人来长期居住,那么房东就会来跟你解约了。不要担心不会被房东发现,一个新来的陌生人每天在公寓进出,而且这个公寓的构造是,出了房门几乎所有行动都会被人看见,要不了多久可能邻居就要举报你了。


所以在江歌案发生前几天,刘鑫的前男友已经对她有跟踪骚扰行为,俩人却不打算报警,就是担心警察来了之后,会发现刘鑫是非法居住在江歌家里。


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其实很孤独,除了上学、聚会和打工,留学生们几乎很难跟人有交流。


出行坐地铁巴士全部可以自助操作,交房租自己银行汇款,水电费每月会按时寄单据到邮箱,去便利店就能交,饿了、渴了有万能的超市、便利店,实在不行随处可见的自动贩售机也能解决你的需求,就算一整天不说话也可以在日本生活下去。对于习惯了热闹环境的中国留学生来说,举目无亲的日本城市生活,的确太过冷清。如果同是在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应该特别能理解江歌冒着被邻居举报的风险,也愿意邀请刘鑫一起同住的感受。


3.


日本有一条礼貌却冷漠的人际交往法则,就是不给别人添麻烦,这条法则在邻里关系之间体现得更为淋漓尽致。


日本的楼房是出了名的不隔音,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大部分公寓的木质结构。但房子不隔音,不代表会受到日本邻居的打扰,事实上常常检讨自己会不会太吵的人是我,尤其是家里有朋友来的时候。居住在日本的小区里,常常安静得有点诡异,我总能听到狗叫,隔壁的电话响,甚至不远处公园打棒球小孩子们的吼叫声。但几乎很难听到从房间内传来的“人”的声音,白天听不到邻居上班的开关门声,晚上听不到邻居看电视打游戏的吵闹声,周末有朋友来拜访聚会也完全听不到他们的任何动静,甚至很少在公寓的走廊上遇到我的任何一位邻居。


如果不是刚搬进公寓时,出于日本本土礼仪,邻居之间互送了小礼物拜托“多多关照”,我可能会觉得自己住进了假的公寓。而那也是我在日本租房半年的时间里,唯一一次看到过的我的邻居,一个声音轻柔,化着淡妆的中年女人,说话非常客气,就像日剧里总是微笑着的全职妈妈。



这个“多多关照”的含义其实很微妙,因为你们在未来的邻居生活中可能就这样再也不会见面了。不会有人来打扰你,更不会有人干涉你的生活。最多在公寓楼下遇到一个过路人,他会认真又机械化地跟你说“阔你奇哇(你好)”,然后各自走开,这大概是邻居之间最常见的交流方式。


不会像中国邻居一样,小区楼下大妈们会在跳广场舞时聊起超市的物价,带娃的妈妈们遇到甚至交流一下育儿心得,家里音乐太吵邻居可能会来敲你的门,你的狗在路边拉屎,如果不捡一定有人站出来挡你的路,就连有人跟保安吵架,也会引来一堆人围观,或者“主持公道”。


在现代化的法治社会里,日本邻居们仿佛都默契地秉持着“不打扰是我的温柔”的理念,尤其他们又是极度克制自己的日本人。所以“多多关照”,可能还有一层意思,就是我不会给你添麻烦,所以最好你也不要给我添麻烦。


4.


这种奇怪的公寓生活体验就是,你不用担心自己的私生活会受到干涉,更不用担心邻居会打扰到你。尽管他们每一个人都可能看到听到,你是不是弯腰90度打了招呼,有没有回家太晚,是不是尽量把自行车停到紧挨靠墙,垃圾有没有认真分好类,然后在第二天8点以前放到楼下指定位置……



于是,当江歌跟犯罪嫌疑人在家门口发生激烈争执的时候,开放、不隔音,且楼道里一切行为都暴露在外的情况下,没有一个日本的邻居会出门,指责他们声音太大打扰到别人,更不会有一个邻居站出来,问问发生了什么,甚至稍微说一些调解的话语。因为干涉别人的争吵,也可能是“给人添麻烦”的一种。日本人的惯常想法是,尽量不卷入任何与自己无关的事件当中,尤其是跟自己生活距离更远的外国人群体。


尽管这样的邻居们,可能是除了当事人,最清楚当时隔壁发生了什么的人。


在日本媒体随后对附近邻居的采访里,有在案发当天看到过一名陌生男子的中年女子,



有听到咚的一声人倒地声音的年轻女生,



甚至有案发之后的目击者,



翻译:倒在地上的江歌身边站着一位可疑的男子(目击者原话)


可是这样的看到,也就止步于只是“看到了”,然后在感到事情不对时报警。可惜警察到达现场的速度赶不上犯罪嫌疑人拔刀的速度。


于是,在安静的公寓走廊,一个毫无还手之力的女留学生就这样被人连刺10刀,静静地倒在了家门口……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