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父亲的“名校情结”打造了儿子的“名校志向”

作者:黄文炜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6-18 10:09: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他是一位平凡的父亲,但又是一位了不起的父亲。他今生的最大成就就是培养了三位有出息的儿女。他说自己没念过多少书,但他却能扎扎实实地为孩子们的教育制定最有效的计划,孩子们的高学历和成才是他最自豪的事。再过两天(6月20日)就是父亲节,我们讲述这位父亲的故事,谨向天底下所有正为儿女们操劳着的父亲们致以深深的敬意。

◆庆祝大比、小比考上大学,照个全家福。

魏积游是福建连江人,1988年随着留学潮来日本。上过语言学校和专门学校,后到川崎市的一家会社就职至今,现在他一家人都生活在日本。1993年,魏积游把妻子和女儿接到日本。1998年7月13日,魏积游的一对孪生儿子魏大比与魏小比来日本,他们似乎创造出了一个奇迹,以前没有学过日语的他们,3个月半后,同时合格于日本大学理工学部。初尝胜利果实的他们并不就此满足,又乘胜追击,1个月半,同时合格于早稻田大学理工学部,哥哥魏大比又经过了1个月的努力,考上了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东京工业大学理学部物理学科。现在兄弟两人分别就读于东京大学大学院和早稻田大学大学院。他们正满怀信心地设计着自己的未来,也尝试着开始服务社会,服务同胞,小荷才露尖尖角的他们从去年7月起办了一个面向华人的“名校志向塾”,辅导留学生们考大学。应该说,他们的品学兼优很大程度上与父亲的培养是分不开的。

 

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

采访中,魏积游反复告诉记者这样一句话:我要尽可能让孩子们接受最好的教育。在魏积游的老家连江县蛤沙村,当时象他们家这样一家出三位大学生的事还是绝无仅有的。女儿在日本上高中,也考上了大学。老魏自称没读过多少书,但谈起对儿女们的教育,言语中充满睿智,或许,他的教育观值得每位当父亲的借鉴。多年来,他自己辛苦劳作,用自己的臂膀为下一代擎起了一片天。

从两个儿子降生起,魏积游缜密的教育计划也开始了。孩子的取名也充满了创意,他说儿子名字的灵感来自一则鲁迅的故事,鲁迅先生在三味书屋念书时,老师出了上联“独角兽”,鲁迅巧妙地以“比目鱼”相对。为了沾点大文豪的灵气,魏积游就用了这个简洁明了、干脆利落的“比”字为儿子命名。80年代初两个儿子出生时他们一家还住在偏辟的乡下,为了给孩子们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他决定把家迁往城关,那时魏积游是个乡镇企业的供销员,收入不多,一家人生活很拮据,偏偏那时家里又遭遇火灾,烧得倾家荡产。搬家时,他一担子挑着全部的家当就上了路,家具几乎都是向朋友借的。魏积游心中只有一个执著的信念: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

跟全国大部分地区一样,早年在福建乡下,学校的师资十分缺乏,魏积游十七岁开始当过一段时间的小学教师,也许那段经历使他更明白教育的重要性。自己的青春被“文革”耽误了,魏积游把学习的梦想都寄托到了下一代身上。他与生俱来办事就十分有韧性与计划性,孩子们要上小学了,他千方百计要让他们上县里最好的实验小学,但重点小学的“门槛”很高,进那学校是很不容易。魏积游不得不拉关系托熟人,他说差不多托了十个人,总算让孩子进了实验小学。孩子们也很争气,小学毕业后,三人都考进了县里的“名校”——连江一中。

魏积游说两个儿子小时候体弱多病,照顾他们操尽了心,他是个细心的父亲,在孩子们还小的时候,他就注意观察孩子对哪些事物感兴趣。他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要给孩子们买各种玩具,让他们挑选,从孩子对玩具的取舍中观察他们的爱好,孩子喜欢什么就教他们什么。他发现,儿子喜欢数字拼图,于是觉得孩子将来有往理科发展的倾向,果然,后来俩儿子念的都是理科。他很注意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小时候带他们上街,看到孩子们留意什么,就解说给他们听。

 

在最短的时间里考上最好的大学

1988年,女儿念小学五年级,俩儿子小学二年级时,魏积游来到日本留学,与其说他为了实现个人理想,不如说是为儿女们的将来寻找另一方天空。他象许许多多来日本的福建人一样,拚命打工赚钱,只为了给孩子们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他在日本就职后,并没有急于把儿子接来,他想让他们在中国打好学习基础后再向外谋求发展。在儿子们上高二时,魏积游为他们办了“家属滞在”的签证,然后让他们在中国继续完成高中学业。1998年7月,魏大比和魏小比在参加完高考后马上来到了日本,魏积游算得很精明,提早办好签证不耽误孩子上大学。俩儿子来日本前,一点儿都没有学过日语,父亲魏积游做出了个大胆的决定:让儿子在最短的时间里考上最好的大学,也就是说当年就考,来年4月上大学。

周围有的朋友给魏积游泼冷水,说他是揠苗助长,没有日语基础在两三个月时间里考上日本的大学几乎不可能。但魏积游很有信心,因为儿子在国内学习成绩就不错,大儿子参加过全国数学竞赛还得了名次。他带着儿子去找学校,可人家一听说马上就要考大学,都表示为难。还好魏积游平时很注意收集有关学校的信息,过了几天他们来到了王立学院,魏积游如实把“让儿子在最短的时间里考上最好的大学”的想法告诉了院长,得到对方的赞同与理解。在那儿经过5个多月的强化学习,兄弟俩不负父望,双双考上了名牌大学。虽然只有几个月的学习时间,魏积游一口气为儿子交了120多万日元的学费,他说,钱只要花在孩子的学习上,值得。

在那些难忘的日子里,魏积游与儿子一起奋斗着。魏大比说:“我们就怕考不上大学,所以拼命学习。”父亲为他们另外租了间小屋,让他们能够安静地学习。从早上7点到晚上11时,他们一天除了睡觉与吃饭,其他时间都花在了学习上,他们把早稻田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等名校的往年考试题做了个遍。魏积游与妻子则为孩子们做好“后勤工作”,照顾他们的生活。魏积游买了大量的大学入学资料,贴在家里的墙上,有空就琢磨比较,他为孩子选择学校做好参谋,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地迎接考试。孩子们也很懂事,知道父母辛苦工作,为他们支付了大量学费,为了少倒一次车省一些交通费,他们骑一段自行车,再坐电车到学校。

 

儿子的“名校志向”

可以说,魏积游的“名校情结”打造了儿子的“名校志向”,身在名校的魏大比与魏小比学习成绩仍然名列前茅,年年都获得奖学金,魏大比毕业时还得到了学科唯一的最优秀奖章,魏小比早稻田大学毕业时被保送进了大学院,他们都有着完成博士课程的计划。当初作为留学生来日,他们是幸运的,因为在父母身边,他们没有象其他大多数留学生那样辛苦打工,为生活奔波。他们并没有因此而养尊处优,他们又是很有主见的,自己身在名校,也希望更多的同胞与名校结缘,于是办起了一个“名校志向塾”,把自己突击学习进名校的经验与体会与大家分享,辅导华人学生考大学。他们也一直对帮助自己实现名校梦想的王立学院怀着感恩之心,兄弟俩联手为学院编写了一本为考大学的华人留学生而准备的教材《王立数学物理化学》,里头分析列举了十多年来大学的考试题,今年4月已正式出版。

6月10日,记者在采访魏积游父子时,去年在“名校志向塾”学习过并考上东京工业大学的三位学生傅瑜、黄林、李佳平也在场,他们看上去比魏家兄弟小不了几岁,他们却很尊敬地把魏大比称作“魏老师”。他们踊跃向记者介绍了“名校志向塾”的种种好处:虽然每周只上一天课,但那6个小时真是一点儿都没有浪费,魏老师讲课形象生动,告诉我们考试的窍门,能够对症下药讲重点,给我们布置许多作业。有时候我们因打工误了上课,魏老师还单独辅导我们。魏老师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给我们报考学校的建议,告诉我们考哪个学校比较有把握等。最重要的是“名校志向塾”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里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他们怀着感激之心,一直与魏家兄弟保持联系,至今学习上有了什么疑问,还会向“魏老师”讨教。

是的,魏家兄弟想让自己经历过的“5个月考上名牌大学”的奇迹在更多的同胞身上实现。魏大比告诉记者:我们想为同胞省时间省学费,不一定要念两年的语言学校才能考大学。去年在“名校志向塾”学习过的学生基本上都考上了国立大学。

“魏家有儿初长成”,虽然魏大比与为魏小比没有辜负父亲的培养上了名牌学校,但他们的路还长,希望他们更能象父亲所期待的那样,今后不管走到哪里,都能堂堂正正地做人。记者在与这两位名校高材生交谈中,他们多是兴致勃勃地介绍自己的新事业——“名校志向塾”,他们希望更多的华人留日学生能够能顺利地考上心目中的理想学校。记者不时感受到他们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也许每个家庭的教育方法各有千秋,但魏积游的儿女教育观确实给了我们许多感动与启发,魏大比说,我们不论遇上什么事都与父亲商量,没有父亲就没有我们的今天。魏积游一如既往地关心着儿女们,他甚至会把孩子的成绩单随身带着,孩子们的每一个变化他都看在眼里。他朴实地说道:“也许我有虚荣心,一心想让孩子进名校。但我想,作父母的晚年过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子女成长得如何。”我们相信,在日华人的新一代已经在日本社会展示出自己的傲人风姿。魏积游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不是为了下一代,上一代人的所有努力都将变得没有意义。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