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重字义重本名中字姓氏多 日籍华人姓名有特色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8-17 5:5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2月18日电 日本中文导报报道,2月10日,日本法相野泽就人名追加用字问题与法制审议会进行了商讨,准备在现有2230字左右的人名用字的基础上,再追加500-1000字左右,引起了一些正在申请加入日本国籍的华人的兴趣,因华人加入日籍后大多会按日本习惯,重新为自己和家人取一个名字。

  据一位专门研究华人社群文化的学者介绍,他在接触了大量的日籍华人后发现,日籍华人的姓名很有特色。其一是本名多,很多华人入日籍后,为自己取日本名字时仍不舍得丢下原来的名字,因而取原名字中的一个字或姓重拟姓氏,而名字仍用原名的人较多,如以前叫李丽华的人入日籍后叫山口丽华或山口华子或山口丽子等的华人不在少数。其二是中字姓较多。很多华人在入日籍后为自己取姓氏时,选择中字打头或带中字的姓氏,像中川、中野、中原等姓氏,在日籍华人中大概要算大姓了。其三就是华人多看重名字的字的意义。在中国为子女起名字时,名字的字义是非常讲究的,为此翻辞海查辞源为一个字的意思追古溯源的事十分平常。这个文化习俗在华人入日籍时也并未丢失,取日本名字时重视字义也成了华人取名时的一大特点。还有的华人干脆还用本名本姓,这也成了华人姓名的特色之一。

  此次日本追加人名用字,也是日本政府顺应民间呼吁,以扩大取名用字的范围,满足国民取名日益个性化需求,而对欲加入日籍的华人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在重新为自己取名时,可以有一个更广阔的用字选择空间。(李春雁)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