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人民”市役所

作者:蒋淡远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8-31 5:5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赴日多年,和所在地市役所也打了多年交道,瞧瞧人家勤勉敬业、富有献身精神的“革命干劲”,心中真是感慨万千。中国管市役所叫做“人民政府”,简而言之,是唯恐天下不知,一定要摆个谱,强调一下“为人民的政府”,实际上这有无必要,理论上还有探讨的余地。政府成立的前提当然是“为人民”,人民纳了税付了钱光养几个吃闲饭的,世界上哪有这样的差事?日本人好象很理解这层道理,市役所里的那批“人民公仆”,窜上跳下,低头哈腰,努力得比“贫下中农”还要辛苦。笔者作为外国人,在日本这个保守闭塞的社会中遇到过种种不愉快的体验,但对市役所的印象,却是出奇的好。

 

市役所有公开的网页,市长大人大概要讨选民欢喜,弄了个电子信箱,欢迎大家踊跃投稿、多提宝贵意见。那市长大人挺年轻,大概也就40出头吧,日本人现在是否也搞革命化、知识化、年轻化,这个笔者不详,但当年竞选时,市长(当时是候补)在车站一个尽地宣扬他的主张。天下着雨,选民同志们懒得理他,一个人孤零零唱起“空城计”。笔者想想在国内,要见市长比登天还难,如今这位候补市长冒雨演讲,喊得唇焦口燥,心中顿起测隐之心。那一回,笔者陪了市长同志半小时,练了半小时的日语听力。临走之时,还跑过去“亲切”地拍拍市长大人的肩膀,那市长大人看我如此虔诚倾听,伴他度过寂寞时光,很是感动,一双小手紧紧握住我一双大手(市长大人大概从小没干过体力活,手臂发育不完全),象小鸡啄米般地向我低头哈腰,让我有一种阿Q般的精神满足感。分手之际,市长大人递给我一张名片,口里一个劲地念叨着“今后请多多包涵”。为这笔者还受宠若惊。回祖国时特地带在身边,国内朋友们不懂,以为我在日本呼风唤雨,和市长称兄道弟。放在日本,“这名片挺个屁用,擦屁股还嫌太小”——这是日本友人对“市长名片”的评价。

在日本生活,房租太贵,笔者想动动市营住宅的脑筋,看看募集要项,只要在市里居住一年以上,合法登录,有家庭且收入低的人,均可申请。犹如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笔者心中大喜,赶忙和市役所的住宅管理课联系,但迎面却泼来一盆冰水。说是日本人配偶、永住者可以,外国人留学生不行。这算什么论理?兄弟马上想起那冒雨演讲的市长,修书一封,发往他的电子信箱。首先是大讲国际化的革命潮流,其次再讲支援留学的重大意义,第三指出市营住宅的条例从字面上看,并未排斥留学生,目前的做法有严重的排外歧视云云。想不到这“人民来信”效果出奇的好,第二天,市役所内的担当者就奉市长之命,登门面谈,先是开门见山赔礼道歉,接着是问寒问暖了解疾苦,最后是表态将尽快和各有关部门协调,在市营住宅问题上向留学生敞开大门,在目前这个过渡期,希望笔者先申请县营住宅。县营住宅每年有四次申请机会,如今,那个担当者每到那个时节都会打电话提醒,让笔者不要错过机会。县营住宅抽选发表后,又会打个电话来询问结果,一听说“落选”,马上是一连串的“道歉”,是真情真意还是虚情假意,笔者不易判别,但把这当回事儿,兄弟吃点亏也就算了,毕竟还是找到了一点“人民主人公”的感觉。

 

妻子赴日第一天,尚未进家门,就出了事故,眼镜被包箱带击破,碎片划破角膜。由救护车送往医院急诊,第二天又转院动了手术。这下笔者傻了眼,一则是飞来横祸没有任何精神准备,二则是妻子刚到日本,倘未外国人登录,当然也没有加入国民健康保险,那这手术的巨额医疗费,该怎么办?走投无路,只能和主刀医生商量,无论如何,先要去市役所登录。主刀医生非常同情笔者的处境,他破例同意妻子出院3个小时办理登录手续,为保险起见,医生和市役所挂了个电话说明情况。

我和妻子来到市役所,令笔者感动的是,市役所内四名女工作人员已整整齐齐排队等在门口,她们小心翼翼地将妻子扶上轮椅车,然后以最快速度办理有关手续。在办理国民健康保险时,我向工作人员解释了情况,请求他们能否通融一下,将加入的时间定在到达日本的那一天,否则,我将全额负担手术的费用。工作人员马上跑步同顶头上司商量,那上司看了坐在轮椅车上的妻子,二话没说点头应允。原先总以为日本人办事死板,很难通融,通过这件事,笔者发现日本官僚体制死板的背后,还是有那么点令人赞叹的人情味。那四名女工作人员,关心妻子的伤情,她们查阅有关资料,详细向我介绍市里包括周边地区的眼科医院,并就医疗费的报销等问题不厌其烦地作说明。临分别时,她们还给我留下电话号码,说有什么疑难问题随时联系,人在举目无亲落难之时,感受到“大姐般”的温暖,感谢之情难以言表。对照日本市役所的这种“通融”和“温情”,我们国内办事机构的有些“死板”,真是到了令人“啼笑皆非”的地步。

几年前笔者准备结婚,作为留学生回国结婚要在大使馆开未婚证明,而在大使馆开未婚证明之前,必须在国内公证处开出到出国那天为止的未婚公证。想来这事简单的很,兄弟严格遵守国家晚婚晚育的“革命”口号,赴日多年,洁身自好,如今熬到“王老五”出头,是天大的喜事,可谓势如破竹,谁可争锋?突然间,国内的委托代理人来急电,曰这未婚公证有点玄,可能开不出来。这下可把笔者逼得紧,兄弟系初婚,没有日本人的“失乐园”,想来想去也想不出个理由来。再仔细一打听,方了解到一个哭笑不得的原因。在国内办理未婚公证,公证处要让你到档案保管单位开具至离境之日为止的未婚证明,这点当然是可以理解的。关键是笔者的原工作单位的人事部门,不肯开这个证明。原因是我8月份离职,只能开到8月份离职那天为止,而我离境是在10月份,这中间两个月的“空白”怎么办?想想当年,单位要我先离职、再赔违约金,钱款收到,他们才开证明,允许我办护照,我纵有三头六臂也无法在那天登上赴日的飞机。面对这天大的“黑色幽默”,兄弟只有苦笑的份。走投无路,只好请出当年的指导教授,凭着他这张“老脸”和当年的头衔,加上以人格保证我那“空白”的两个月没有“违规”作业,方才让我最终走进结婚的殿堂。可能因为有以上的“惨痛”经验教训,将心比心,日本市役所那拨人稍微热情点,笔者就很容易感到温暖和满足。

 

最近,中国国内开始实施《行政许可法》,这被外界媒体称之为“划时代的进步”。我们的政府部门,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以“公益”的名义,四面出击,到处“砍钱”,搞得“声名狼藉”。信手拈来一份报纸,说的是新《婚姻登记条例》施行后,山东全省只有5对新人自愿参加婚检,报纸担心长此以往,中国未来人口素质将下降,因此呼吁再度恢复强制性婚前体检。笔者认为该报的主张有一定的合理因素,但为什么新人不愿意参加婚前体验,这才是问题的根本症结。

笔者“有幸”挤上强制婚检的末班车,吃尽了苦头。当年先去民政局登记,民政局大手一挥,先去体检,完了再敲章,当然是指定某个妇婴医院,价格是出奇的贵,但人家是政府行为,胳膊扭不过大腿,只能将就而已。婚检是十分的草率,好不容易走过场,安排新人一边看录像一边等待最后的“结果”。突然间,当着其余二十多对新人的面,如雷灌耳,叫到我之大名,吓得笔者屁滚尿流,未婚妻也吓惨了脸,看来是发现严重疾病,否则按顺序慢慢来,也轮不到我的号。好不容易走到医生那边,但见那女医生悄悄凑过来曰:“你在日本留学吧?我真有事要找你,我有个亲威想去那边留学,待会儿我先给你发‘检查报告’,你给我留个电话号码。”呜呼,我恨不得当场甩她两巴掌,再这样下去,心脏病要被吓出来了。

开完结婚证明,过了大约一星期,那妇婴医院又出奇招,说为了下一代的健康,妇女同志们要再作一次精密检查,于是妻子只能再跑一趟,当然又是花了一大笔冤枉钱,检查报告出来,医生把报告在你面前一扔,一句“废话”也没有。我和妻子等了半天,那医生撩起眼帘曰:“都好了,这呆在这干嘛!”气得笔者指着她的鼻子骂人,但人家有政府部门撑腰,只能独呼奈何。

悲剧还在后边,妻子怀孕后回国,那狗屁妇婴医院又来了“干劲”,说是要进行常规外的检查。妻子家里养条狗,心里总不踏实,为防万一,就去检查了一下,结果出了“大问题”,医生说妻子是“巨细胞感染”,孩子将来畸形的可能性极大,目前没有特效药,只能吃点该医院配的中药,并定期到该医院治疗,且必须在该医院出产。妻子受此打击,在电话中哭个不停。笔者也阵脚已乱,查了中日有关网站,也得不出个结果来。后来想到妻子刚怀孕时是在日本作的检查,到日本医院把当时的记录全拿出来,但结果显示一切正常。讨教日本的医生,医生说他也不敢断言,但应该这种可能性极小。联想到这家妇婴医院的种种“劣行”,为保险起见,妻子到公认的权威医院再作了一次检查,担惊受怕一星期,检查报告出来,一切正常。笔者气得要和那家妇婴医院打官司,这哪象是什么妇婴保健,纯粹是骗钱坑人的黑店,但学医的国内友人告诉我,你告他们也没用,没有真凭实据,医院可以找出一万条理由证明他们的清白。

联想到日本市役所的“人性化”服务,心里又充满着无限的感慨。妻子怀孕后,去市役所领取“母子手帐”,那几位“大姐”同志可真是热情,拿出一大摞资料,逐条解释,一直解释到孩子出生半年后的光景。怕外国人听不懂,又拿出中文的翻译件来让我们深化认识。 日本人做事含蓄,笔者也沾上了这个坏毛病,事实上那时笔者最关心的是倘孩子在中国出产,是否也能拿到30万的“出产一时金”,因怕被日本人看作“财迷”,笔者说话也就拐弯抹角,先从日本出产的费用谈起。要命的是,日本的这些热情“大姐”难以理解笔者的“深意”,四处忙碌替我作起各家医院出产的价目表。兄弟哭笑不得,最后长叹一声,挥袖而别。跑出市役所500米,突听见背后有人叫唤,但见市役所一大姐跑得上气不接下气,停在笔者面前足足喘了三分钟。原来大姐见笔者面色凝重、长吁短叹,认定笔者经济极端困难,大姐测隐之心顿起,责任感倍增。她曰:“你们夫妻一定要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经济上有困难,可以找市役所借钱,日本是有这个制度的,你们只要在县里找个日本连带保证人。总之,你们要努力,为了孩子,一定要努力。”望着大姐那副虔诚得不能再虔诚的脸,笔者的心中真是说不出个感觉,或许是为大姐的高度责任感所感动,或许是为自己“财迷”的“不良动机”而感到愧疚,也就是在那一刹那,“人民市役所”的概念在笔者脑海里最终定型。

走进日本的市役所,没有走进中国各级政府衙门时的那种提心吊胆,也不用处处低头哈腰向人赔不是,更不用削尖脑袋拎着礼品去找关系、走后门,这对小老百姓而言,实在是大大减轻了负担。有时候,坐在市役所的大厅里,端一杯免费的茶,看一份当日的报纸,环顾一下窗外的风景,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日本有种种不如意的地方,但其市役所为民所想、为民所急,展开的各类颇具人性化的服务,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最近听说中国年轻的中央政府部门的公务员将赴日本研修,真希望他们能掌握日本公务员制度的精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期待着中国在这方面能取得长足的进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