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关于申请研究生的若干问题

作者:sheng  来源:日本留学信息库   更新:2004-9-11 15:3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 
你好!昨天给你回了一封信,但是我觉得些的不是很清晰,大概现在这一 
>段时间考虑这些事,人都快糊涂了,实在是不好意思!希望你能帮帮我,给我指点指点 
>迷津!对于耽误了你的时间,实在是万分抱歉,再次向你表示感谢。 
>  你现在的日语怎么样?和导师交流没问题吗?可不可以简要讲讲你在研究生阶段主 
>要做些什么工作和准备,日语以怎么方式来学习的?如果日语还不是流利,怎么和导师 
>谈专业问题?另外英语的水平的大概多少?惭愧的很,我只有四级,六级差四分,没办 
>法。刚来日时,一天都只能说英语,现在开口先想到的就是日语,英语下降严重!你就 
>讲讲你读研究生时候的大致情况吧?像规定学习时间,研究内容,日语,学费,另外能 
>有时间和条件打工吗? 
>  实在不好意思,我自己从来没有申请联系过导师,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样迈出第一 
>步。你可不可以简要告诉我,如果现在为了争取秋季入学,在日语还不是很好的情况下 
>开始联系导师,具体应该怎么样着手去办,不胜感激! 
>  另外,以你自己的体会,你觉得我是应该按照现在所考虑的这样,争取先入研究生 
>,摆脱语言学校(大概什么时候能转院生?一年后?)还是应该熬到底,年底考过一级 
>,明年再参加院生的直接考试?哪边的可行性大些?我比较倾向于前者,你说呢? 
>  实在不好意思,再次想你问了这么一大通问题,真的是很感谢你。我也是无可奈何 
>,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办,谢谢你!期待你的回复! 


1,你现在的日语怎么样?和导师交流没问题吗? 
--恩,我来了日本一年半了,基本上学到现在的日语水平,可以够我和同学老师 
讨论一些专业问题,但是 有时候还需要借助笔写汉字。 
面试的时候日语很重要,但是只需要你就自己的专业 可以做介绍和回答老师的问题。 

2,另外英语的水平的大概多少?惭愧的很,我只有四级,六级差四分 
--我英语也是四级,哈哈,六级考了4次,几乎一次比一次低,所以不要说惭愧。 
我才惭愧啊。 

3,像规定学习时间,研究内容,日语,学费,另外能有时间和条件打工吗? 
--研究生没有规定的学习时间,不用上课,除非导师特别要求 
日语基本上靠自学,大学也有专门给留学生的讲座,但是不够的 
有很多时间和足够的条件打工。 
但是研究生的目的是入院,所以安排好一切的比例很重要。 
学费一个月2万8,入学金8万。国立大学都一样。 

你可以先仔细找好自己的目标,比如那几所大学的那几个专业 
然后按照网上的联系方法,比如email.或者直接寄信到研究科某某老师收。 
或者,实在没有办法可以把材料直接邮寄到学部事务所,运气好的话这个方法也可以找到老 
师。 
我认识个博士,以前在语言学校给7个帝国大学的经济学部事务室同时发信, 
结果有两个大学给他找了导师,他也不是什么有名大学毕业的。 
建议你不要马上语言学校退学,但是尽早开始联系导师,联系到的话,和导师保持良好的联 
系。 
试试看,很多路都是探出来的。 
没有定式。因为每个去探路的人遇到的老师都不可能相同的。 
这点上只能靠自己了。 
加油! 

此外,也有那些负责给人找导师,成功以后收钱的。 
建议千万不要找他们,找导师说穿了就是试,他们也就是去试试看,成功的话就收钱。 
其实完全可以靠自己来闯。 

好运! 

---------------- 
你好!真是非常感谢你,又收到你的来信,接受你宝贵的指导!现在我的 
>思维比以前清晰得多了,这都是你的功劳! 
> 请不要嫌我罗唆,考虑的一个后辈正在无比焦急中,希望能得到你的帮助,谢谢! 
>反复阅读了你的回复,还有几个问题想再请教一下: 
> 1,不是说研究生阶段是一年吗?怎么是两年呢?如果我在十月秋季入学,什么时候 
>能成功转院生?届时是不是要求一万字的论文,外加专业英语翻译,和面试?那难度也 
>还不是比较大?或者,像上次我提到的在语言学校读到底,再直接考院生?那种成功的 
>可能性更大些,在时间上更快一些?请谈谈你的意见,谢谢! 
> 2,研究生阶段除了自学日语和打工之外,还做些什么事情?比如,是否要参加专业 
>学习,和教授研讨问题,等等。最后转院生时或转了之后,是否也要求提出一级成绩? 
>那导师主要根据什么来判定你能转为院生了?导师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国立大学好像 
>是如果没有一级成绩,就不能导师自己说了算,要提交教授会讨论,对吗? 
> 3,你谈到只要导师认可你本科阶段的专业成绩即可,但是我没有你那么突出的成 
>绩,专业成绩也不算是出类拔萃,应该从哪个方面突破让导师认同,或在大量的申请书 
>中,一眼看中我呢?另外,我认识一个人,以前在日本拿到了法学博士,现在在复旦大 
>学做副教授,请他帮我写一封推荐信,是否效果会好一点? 
> 4,申请书中需要有研究计划吗?文章大概多长为佳?是否全用敬语?但是我觉得 
>如果情人帮我修改得无懈可击,满篇准确地道优雅的申请书,那导师会不会想你日语都 
>这么好了,还来学什么?肯定有假!:)应该怎样才好呢? 
> 呵呵,实在对不起,又问了这么多,再次麻烦你,期待你的解答。谢谢! 

1,不是说研究生阶段是一年吗?怎么是两年呢? 
--研究生的签证一般有两种情况, 
a,第一次申请就给一年。满了以后可以再申请延长一次。总共可以获得两年。 
b,第一次申请只给半年。满了以后可以再申请延长一次,延长一年。总共一年半。 
c,以上两种情况是一般的规定,如果导师特别再给延长,也会被允许。 
这种例外通常发生在理工学部,因为可能要协助老师做实验。 

2,如果我在十月秋季入学,什么时候能成功转院生? 
--这个很难说啊,原则上你进入研究生阶段以后,可以按照学校的考试安排参加考试。 
合格了转为院生。考试时间一般是每年的1月和9月两次,但是也有学校或者学部有特别的10 
月留学生入学。 
这样的学校或者学部一年有三次入学机会。 

3,届时是不是要求一万字的论文,外加专业英语翻译,和面试?那难度也还不是比较大? 
--考试的内容各个学校或者学部都不一样。我前面信里说的只是我的考试情况。 
现在每年变化都很大,最大的变化发生在英语考试,越来越多的学校要求托福成绩。 
国公立一般要求550左右。 

4,或者,像上次我提到的在语言学校读到底,再直接考院生?那种成功的可能性更大些,在时间上更快一些?请谈谈你的意见,谢谢! 
--可能性来说我觉得读了研究生比较好。但是时间上,应该是读完语言直接考要快。 
问题是要考上。 

5,研究生阶段除了自学日语和打工之外,还做些什么事情?比如,是否要参加专业 
学习,和教授研讨问题,等等。 
--基本上没有别的事情。但是你要准备日语写论文,或者报告,具体些什么和准备什么, 
各个学校和学部的规定差别很大。你只能问问学校再说。 

6,最后转院生时或转了之后,是否也要求提出一级成绩? 
--没有这个要求。我认识很多留学生,读了博士都没有任何日语证书。 

7,那导师主要根据什么来判定你能转为院生了?导师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国立大学好像 
是如果没有一级成绩,就不能导师自己说了算,要提交教授会讨论,对吗? 
--导师主要根据你的研究生阶段的进步来判断,是很主观。 
但是也有客观标准,就是你的论文,以及你在面试的时候关于你论文内容进行的答辩。 
教授会讨论是任何时候都需要的,导师先看过你的成绩,认为可以收你为院生以后, 
提交教授会讨论。 

8,你谈到只要导师认可你本科阶段的专业成绩即可,但是我没有你那么突出的成 
绩,专业成绩也不算是出类拔萃,应该从哪个方面突破让导师认同,或在大量的申请书 
中,一眼看中我呢?另外,我认识一个人,以前在日本拿到了法学博士,现在在复旦大 
学做副教授,请他帮我写一封推荐信,是否效果会好一点? 
--也不一定要老师一眼看中你的成绩,事实上没有那么多人申请研究生的, 
国内很多人不知道这条路。来了以后再知道的,分配到各个学校各个老师以后也就不多了。 
只要让老师认为你的本科是合格的而且你很有学习的欲望,他就会考虑接受你入学。 
每接收一个留学生,导师都有补贴的。 
你可以拿多份推荐信。在我的情况下,推荐信并不是很重要的,我现在的导师几乎没有怎么 
看我以前法学院的院长写的推荐信。日本人看重学术成果,但是对中国的学者不熟悉。 

9,申请书中需要有研究计划吗?文章大概多长为佳?是否全用敬语?但是我觉得 
如果情人帮我修改得无懈可击,满篇准确地道优雅的申请书,那导师会不会想你日语都 
这么好了,还来学什么?肯定有假!:)应该怎样才好呢? 

--申请书类中会有规定的,就算没有规定。给导师看看你的计划也是必要的。 
不用很长,千字超一点就可以了。计划书的文法,我认为应该更接近报告书,也就普通的 
写作文体,简体。敬语还是在申请导师时候的类似私人书信等自我介绍之类的地方写比较 
好。 
日语自己没有什么把握的话,你可以注明是请人改过的,或者直接用英语。 
日本很多教授英语很好,但是一般不太敢直接和留学生用英语对话,因为日本人的英语发音 
之差实在全球出名了,所以你不用担心导师当面考验你的英语水平。:) 


最后,我想这几封信,你问了很多很经典的问题, 
我也乘机整理了一些自己对研究生考试所了解的情况和心得。 
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可不可以整理一下发到论坛上。 
如果你不希望提到你的名字,可不可以允许我标题为“与某网友的问答”。 
应该有很多人怀有和你一样的许多疑惑。希望对大家有用。 

*************************8 
另外,短消息上也有一些有价值的问题,一起贴上来,欢迎补充。 

谢谢胜哥,但是我只收到一封,我给你发了两封。真是不好意思!你看看能不能再发一遍,对不起! 
1,就自荐信来说,我现在日语还不好,写得太好了,教授会不会认为你日语都这么好了,还来干什么? 
2。自荐书中一定要附上研究计划吗?学校的前辈说,研究计划申请时不要,以后进了再写? 
3。如果现在必须写,可能花较长时间,怎么办为好? 
4,必须用敬语吗?如果日语的写出来了,还需要附上英文的吗? 
5。是不是需要面试?日语还不流利怎么办?学校在外地是不是也要去? 
6。怎么才能在网上通过众多导师的简短的介绍,决定先给谁发过去?我因为没有自己特别喜欢或特别强的科目,只要是民事这一大块的都可以,所以有的导师是商法,有的是知识产权,我是不是要针对不同的导师写不同的内容? 
7,没有邮箱就直接寄自己的资料到学校事务室转导师收,对吗? 
8,我有一个朋友,日本法学博士毕业,现在复旦当副教授,是不是一定要推荐信,他可不可以? 
不好意思,一下问这么多,实在是麻烦你了。我现在一天忙得昏头转向的,上网查资料,但是有邮箱的少之又少,再就是想着写申请书,专业的东西又丢太久了,都差不多忘了,恼火!呵呵,不过继续努力吧!还有,如果只吧目标先盯在有邮箱的导师上,指望电子邮件来申请,那会不会遗漏了那些没有邮箱,但有可能成功的导师,怎么才好呢?而且一个学校又只能发给一个人,指点指点我,好吗? 
1,就自荐信来说,我现在日语还不好,写得太好了,教授会不会认为你日语都这么好了,还来干什么? 
日语好和专业好是两码事情。或者你实在担心的话,用英语吧。 
2。自荐书中一定要附上研究计划吗?学校的前辈说,研究计划申请时不要,以后进了再写? 
研究生的研究计划只是给导师看看的,没有正式的用途。以后准备入院考试的时候还要提交院生研究计划,两份的主题不一样。你现在写的话,不需要很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个大致的面就可以了。 
3。如果现在必须写,可能花较长时间,怎么办为好? 
也不会花很多时间啊,1000字左右就行了。 
4,必须用敬语吗?如果日语的写出来了,还需要附上英文的吗? 
日语写了就不用英文了。研究计划书一般用文书体,就是である。自我介绍最好用敬语。 
5。是不是需要面试?日语还不流利怎么办?学校在外地是不是也要去? 
面试是你入院考试的时候才有的。除非你入研究生的时候导师要求见你一面。外地也要啊,这个是考试的必须程序。 
6。怎么才能在网上通过众多导师的简短的介绍,决定先给谁发过去?我因为没有自己特别喜欢或特别强的科目,只要是民事这一大块的都可以,所以有的导师是商法,有的是知识产权,我是不是要针对不同的导师写不同的内容? 
是的。 
7,没有邮箱就直接寄自己的资料到学校事务室转导师收,对吗? 
对。 
8,我有一个朋友,日本法学博士毕业,现在复旦当副教授,是不是一定要推荐信,他可不可以? 
推荐信一定要。最好是你毕业的院校的老师,比如院长系主任之类,没有的话你的朋友也行。但是要想好理由,为什么不找自己学校的老师而找他。 

以前的信我全部都再发送一遍,但愿这次没有问题。 
--------------------------------------------------------------- 


谢谢胜哥,真是不好意思,让你再发一遍,我最后还给你写了一封,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在发送时出了问题,你大概没有收到,没关系,我已经非常谢谢你了!我可以先自己写申请书,然后请别人帮我修改,所以最后成文的申请书应该是没有太大的错误,但是我就是担心申请书写的这么好,但是日语本身没有这么好,导师会怎么想?另外,关于推荐书,我现在毕业这么久跟原来大学都没什么联系,是不是一定要原来学校的系主任的签字比较好?电子邮件中也要附上推荐书吗?3,如果申请研究生,导师没有看见过你也可以吗?比如我现在申请东京的大学院,教授在电子邮件中表示要你就可以了吗?4,研究生的期限是一年还是两年?你以前告诉我有一般人和社会人两种考试,转院生时是参加一般人考试吗?一万字的论文和英文翻译?4,可不可以简要给我讲讲你在研究生阶段的生活学习情况和时间大致安排。5,因为你说一个学校只能先找其中的一个导师嘛,那怎么才能在网上通过众多导师的简短的介绍,决定先给谁发过去?我因为没有自己特别喜欢或特别强的科目,只要是民事这一大块的都可以。是不是只有凭直觉和赌运气,成为了研究生在转成院生的时候你自己认为到底优势在哪里呢?不好意思,又问了这么多,对不起!希望能得到你的帮助指导,谢谢!!! 
1,申请书的语言问题,你可以在申请书里注明这个是请人改过的,我自己正在努力学习日语。 
2,电子邮件里不需要附上推荐书。 
3,导师没有看到你本人,没有问题的。导师在电子邮件里注明他愿意收你的话,一般他会帮你办手续的。 
4,研究生期限是2年,先一年后延长一年。没有工作经验的考一般人,考试内容学校不同不同的。 
5,学习和生活打工的时间安排根据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完全相反的例子都很多啊。 
申请的时候一个学校可以申请很多老师,但是真正联系的时候不要太多老师。 
6,成为研究生的时候我认为自己运气比较好,我还没有成为院生。 
以上内容有很多我在邮件回答过了,不知道你没有收到还是我没有发出去。 
我现在整理一下你的问题发送到论坛,但愿你能看到。

上一页  [1] [2]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