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致远塾:日本经济学大学的备考经验分享

作者:佚名  来源:taizhou.com.cn   更新:2021-1-19 15:00: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日本考经济学大学的时候,不仅要学习日语和专业知识,还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准备考试,往往可以取得不错的效果。


判断一所学校是否比自己的实力好,最好的方法是去了解这所学校的过去问题。但是,过去现场问和自己的考试准备进度也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考试实力随着学习的不断增强。


那么,除了过去的问题之外,对各学校有一个大致的阶理解是很重要的。


在这里,小远根据过去考生的经验,把大家的目标分成四个阶段,和大家详细挖掘,他们各自的难易度和准备要点。干货满满,记得收藏哦~


顶级梯队


l 东京大学



东京大学创建于1963年,是日本最早的经济重镇之一。其经济研究科,堪称日本经济研究与教育活动的领军人物。


学习经济学可以报考的专业有:经济学研究科、公共政策大学院(经济政策专业),或根据自己的具体研究方向,或农学系下农业资源经济学专业。


由于她在国际上的声望和受学生欢迎,东京大学在夏天可以一次考试招满人,所以没有冬季考试。与一年中有2~3次入学机会的学校相比,机会更少。


不过,东大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科的出题有偏基础的倾向,对非经济学专业的同学来说是个好消息!但相对来说,面试会更难,更多的是考察考生的经济能力,以及对自己的研究项目的理解。


l 一桥大学



一桥大学成立于1953年,至今任然延续大正昭和时代的教育研究传统,为日本经济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和研究者。


其经济研究和教育水平在日本名列前茅,并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名。


了解了经济学的相关知识后,大家主要可以报考一桥大学的经济研究科、公共政策与商业研究科。


经济研究科:很受欢迎,所以题目比较难,建议经济基础很好的同学报考。


由于招生人数较少,报考者相应也不多,建议报考有良好就职背景和日语能力的同学报考。


商业学习:笔试时由于没有经济学的题目,所以可以选择金融或统计学的题目作答。


l 京都大学



京都大学的经济学研究科设立于1953年,在多个领域进行特色研究的同时,同日本国内外的研究者也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和联系,有高度的国际化水平。


京都大学同样有3个方向可以报考:经济学研究科、公共政策大学院、经营管理大学院(MBA)。其中重点仍然是经济学研究科。


以上3所学校,可以说是经济学大学院报考中,第一梯队中的第一梯队了,要想合格其中任何1所,都需要非常努力!


l 庆应大学



庆应义塾大学,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私立综合性高等教育机构。


学习经济学以后,可以报考它的经济学研究科和商学研究科。此外,也可以用经济学的研究计划书,出愿庆应的开放环境科学研究科和政策媒体研究科,这两个研究科不容易被考生发现,所以还是很有机会的。


庆应的经济学研究科比较看重面试和研究计划书。商学研究科需要提前联系教授,而且对英语要求比较高


l 早稻田大学



国内非常人气的早稻田大学,成立于1951年,与庆应义塾大学并称日本的“私立双雄”。


一般可以选择她的经济学研究科或商学研究科,根据大家具体的研究方向,她的公共经营大学院、社会科学研究科和亚洲太平洋研究科,也是可以报考的。


早大的难度在于考试比较早,很多同学的准备会不充分。不过,这也避免了考试日期和其他学校相撞,让大家只能在几所学校里选择一个参加考试。


另外就是,早大商学研究科的经济学教授比较少,报考人数每年都很多,竞争相对会非常激烈。


l 东京工业大学



东京工业大学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名校,人气逐渐攀。经济学的考生多报考它的经营工学研究科。


这所学校出题题量比较大,但是并没有东大、一桥、京大那么难,但是,出愿需要联系好教授。如果你的第一志愿是东大的话,东工大也可以加入你的出愿套餐~


明星梯队


这一梯队主要是一些地方国立大学和旧帝大,有着非常强的实力和知名度,在备考时绝不能掉以轻心!


l 横滨国立大学



横滨国立大学是一所性价比非常高的学校,也是留学生报考的热门。报考研究科多为国际社会科学府(经济专攻)。


因为它的考试时间偏晚,很多第一梯队考上的同学即使出愿,也会放弃去考试,所以给了很多其他同学机会。


但是,横滨国立大学的考题题量大,且笔试面试在同一天,临考前会面临不小的压力,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l 上智大学



上智主要可以报考经济学研究科。很多人会把上智大学和横滨国立大学并列考虑。


但跟横国不同,上智大学近年比较看重ERE成绩,招生人数也比较少。另外,如果想要免除英语考试的话,必须提交79分以上的托福成绩,不认可托业成绩。


l 北海道大学



是旧帝大之一,也是日本成立最早的大学之一。教学实力在日本不可小觑。坐落于风景优美的札幌,校园风光也是闻名遐迩,在留日学生中广受欢迎。


北海道大学可以选择她的经济学研究科和公共政策大学院,其中还是以经济学研究科为主。


虽然报考人数相对东大、一桥等学校不算多,但是很看重研究计划和教授研究方向的匹配度。


公共政策的话,除了经济学知识,还很看重学习计划和对于公共政策的理解,因此切不可抱着“在准备经济学研究科时‘顺便’备考”的心态。


l 东北大学



坐落于宫城县仙台市的东北大学,是一所以“学以致用”、“门户开放”、“尊重实学”为办学理念的综合性大学,在日本乃至世界上都享有极高的声誉,与实力雄厚的旧帝大一样。


在东北大学的经济研究科,比较重视大家的笔试成绩,面试时对数学能力的要求比较高,另外也很重视研究方案和教授研究方向的匹配程度。


过去东北大学的问卷调查质量很好,建议大家认真练习,特别是宏观部分,对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很有帮助。


l 大阪大学



在很多经济学考生的心目中,大阪大学是关西学校里,仅次于京都大学的存在。


对于经济学学生来说,可以报考她的经济学研究科和公共政策大学院,其中占大头的当然还是经济学研究科。


虽然考试难度次于京大,但因为实力不俗,也是经济学同学报考的一大热门。同时,因为考试偏早,很多第一志愿为第一梯队学校的同学,会把大阪大学作为第二志愿报考。


笔试中偶尔会有比较偏的考题,所以对知识的灵活运用很关键。


l 名古屋大学



因为有京都大学和大阪大学的存在,同时因为自身招生人数不多,近年来,考名古屋大学经济学研究科的人数没有太多。


但是,名古屋大学的考题难度逐年增加,题型和知识点相对于其他学校也比较偏,因此准备时,认真研究它的过去问,对于笔试合格比较关键。此外,还需要提前联系好教授。


l 九州大学



也是旧帝大之一,知名度非常高。主要可以报考她的经济学研究科。


其最大特点是:没有面试!没有面试!没有面试!


而且笔试题目比较基础,拿满分并不是不可能。但是,对英语成绩要求比较高,如果达不到它的免考线,而去参加了它的校内英语考试,是很容易被挂掉的。


l 神户大学



与一桥大学同样是“旧三商”之一,它的经济学实力也非常强。经济学学生可以报考她的经济学研究科和经营学研究科,当然主要目标还是经济学研究科。


神户大学非常要求细节,首当其冲的一点就是出愿非常繁琐,而且需要N1成绩。很多同学会因为手续问题出愿失败,因此,大家会戏称神户大学为,只要出愿成功就能合格的学校。当然,实际并非如此。


神户大学虽然笔试简单,但也意味着难以与竞争者拉开差距。因此,研究计划书和毕业论文的总结,以及面试会非常重要。同时也需要注意,笔试要非常仔细,才能不被其他同学甩开。


l 大阪市立大学



大阪市立大学是“旧三商”中除去一桥大学、神户大学的另一所学校,实力不俗。但不知是不是被“市立”所累,报考人数不多。如果要报考它的经济学研究科,一定要提前联系教授。


l 筑波大学



筑波大学虽然是以工学出名的学校,但是它的社会系统工学研究科,是可以用经济学知识参加考试。虽然她的笔试题非常基础,非常简单,但是需要提前联系教授,而且看重面试。


因为是社会系统工学研究科,而非经济学研究科,很多教授的研究方向和经济学不太一致。另外,很多教授会倾向于招收本校研究生,对于校外学生没有那么热情。


但是!冲着那么简单的笔试,还是值得迎合教授写一篇研究计划,然后去应考的~


l 东京都立大学(原首都大学东京)



首都大学东京是改名字比较频繁的学校,最近又刚刚改成了东京都立大学。


经济学学生可以出愿它的経営学研究科経済学プルグラム(MEc)。虽然可以用ERE免除笔试,但是ERE成绩并不很被看重,还不如去参加笔试。


人气梯队


人气梯队主要是关东的GMARCH,和关西“关关同立”中的3校,都是日本有名的难关私立大学。


l 明治大学



报考明治大学的经济学研究科前,需要提前联系教授,而且,研究计划书和教授研究方向的契合度非常重要。


另外,明治大学的笔试虽然可以用ERE代替,但是面试也很重要。即使ERE成绩为S,面试也有被挂掉的同学。


需要留意的是,该梯队的学校因为非常有人气,并不一定比明星梯队的学校好考。


l 青山学院大学



报考青山学院大学时,可以出愿的有经济学研究科和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科。这里更推荐国际政治经济研究科,因为经济学研究科比较难考。


国际政治经济研究科的话,考试时间比较晚,还没有笔试,只有面试。这也说明研究计划书需要好好写,根据教授的方向要有针对性才行。


l 学习院大学



学习院大学除了经济学研究科外,也可以考经营学研究科的经济学科目。入试比较常规,没啥幺蛾子,推荐用ERE去免掉笔试,另外研究计划要看好教授方向。


l 立教大学



立教大学经济学研究科招生人数偏少,而且偏向本校学生,因此不太容易考入。


l 中央大学



中央大学的经济学研究科入试分为一般和外国人,一般入试考宏观微观,偶尔题会比较偏,需要基础知识过硬。外国人会考论述,可能会没有很“经济学”。


中央大学看重笔试,如果笔试能够通过,那面试只要提前做过准备,一般不会出太大问题。


l 法政大学



法政大学的经济学研究科近年来有缩小招生的趋势。夏季不能用ERE免考,冬季必须提交ERE成绩。日语方面,不承认N1或N2之类的成绩,只承认日语留考300分以上,属于比较奇葩的一类。


另外,法政大学对于面试有一定重视,要注意出愿选择的教授的方向,和自己研究计划书的契合度。


l 同志社大学



与其他学校冬季只进行少人数的补充招生不同,同志社大学经济学研究科冬季招生的人数反而会比较多,而且可以用ERE免试。


建议用ERE A+以上的成绩和要求以上的英语成绩免试,以增加合格率。


l 立命馆大学



相较于关东G-MARCH的激烈竞争,位于关西的同等级别的立命馆大学,不失为一个不错的出愿选择。


她的冬季招生人数也是多于夏季,而且需要提交ERE成绩,研究计划书要考虑和教授的契合度。


因为2020年来,增加了国内交流校的招生,考试合格人数有所减少。


l 关西大学



从过往的数据来看,关西大学招生较少,报考人数也不多,在经济学考生中不算很热门,想要避免激烈竞争的同学,建议可以考虑一下。


其他热门院校


l 广岛大学


l 小樽商科大学


l 横滨市立大学


l 东洋大学


l 日本大学


l 成蹊大学


l 长崎大学


l 埼玉大学


l 拓殖大学


l 福岛大学


l 大东文化大学


l 亚细亚大学


l 千叶大学


l 东京理科大学


l 城西大学


等等


每个人报考学校时,在考虑地域、学校知名度、教授等因素的同时,也要根据每个学校考试的难易程度综合考虑,合理安排报考学校的组合,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报考目标学校的几率。


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学校和教授的一手情报,那就找致远教育吧!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中国台州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576-88516181),并提供稿件“纠错”信息。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男性,为什么

    在日本的外国人数创新高 1年增

    中国人在日本买房常见问题FAQ完

    日本留学能换专业吗?怎么办?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