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在日本送晨报的中国女孩儿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10-10 8:0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送晨报的中国女孩儿叫佳惠,是5年前随同父母来到日本的残留孤儿的后代。今年14岁,上初中三年级。她从初中一年级时开始送报,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感冒发烧,从未间断过。每个清晨都会出现在我们这条街上。一个单单薄薄的女孩子,又是个中学生,后来又听说她也是中国人,也许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我想多多地了解她。

  早上天还没亮,佳惠就来送报了,那时正是我为丈夫和孩子做饭盒的时间。于是我每天总是等在窗口,与其说我在等报纸不如说是在等待佳惠的到来。我想和她说很多话,可是又怕误了她的时间,所以只能向她问个早安打个招呼,亲手接过报纸说声谢谢。佳惠总是微笑着,文文静静的,不多说话。

  其实每天的报纸里都有当天或近日的广告。少则十几张,多时可达50张。佳惠每天送60份,广告少的时候她骑着自行车送得很快,遇到广告多的时候,佳惠就把报纸放进前后筐里、放进塑料袋里挂在两个车把上,有时身后再背上一部分。然后再推着沉重的自行车往前走,边走边送。刚开始时,她送得很慢,经常是来不及吃早饭就得上学去,现在她熟了送得很快,而且也不哭鼻子了。下雨天,是最难送的了。佳惠先用毛巾擦去报箱边上的水珠,然后再把报纸迅速地放进去。雨天路滑又满载报纸的自行车,随时都有翻倒的可能。为了避免这种事情发生,佳惠把报纸分开送,尽管多花一些时间,多走一段路,佳惠不在意这些,她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让读者读上没有淋湿、干干净净的刊物。有好几个雨天的早上,我看见佳惠一边小跑一边小心翼翼的样子,很是感动。望着佳惠的背影,我在雨中站了许久。

  时间长了,我和佳惠也熟了,我请她来家里玩。和她谈话之中,我得知佳惠是个好学生,喜欢学习,热爱体育活动,还有很多好朋友。这让我很放心。当我问她为什么这么小就送报纸的时候,她向我讲起了家境。

  佳惠一家4口人,她还有个上高一的哥哥。原来在中国时,家住贫困的山区,母亲体弱多病,全家的生活靠父亲一个人做木工来维持,家里没有储蓄,来日本时办手续的费用都是借来的。来日本后父亲的日语又不好,找不到好活,只能靠洗碗得到一些收入,别说还过去的欠款,就连一家人的日常生活都得不到保障。她和哥哥同情父亲,决心帮助这个家走出困境,让父母高兴。所以两人一上中学就开始送报。其实这个工也不是好打的,除了没休息日以外,报酬也是少得可怜。尽管如此,她和哥哥从不休息,还把每月的收入一分不少地交给妈妈。妈妈经常心疼地说:“别为了这点钱累坏了身体”。佳惠却说,“像玩一样根本不累,每天早起是有点辛苦,但是我已经把早起当作锻炼身体和意志了。”话是这样说,可送早刊的艰难我是知道的。我儿子曾经也送过报纸。当时也是中学生。特别是下雨天,儿子滑倒过、报纸弄湿过,我也骑上自行车帮他送过。可眼前的佳惠对送早刊这么轻松乐观,实在令人惊奇,让我感动。

  佳惠还说她每天学习到很晚,她想考个好大学,将来有个好工作,让父母过个幸福的晚年。也想让日本人看看,我们中国人不比他们差,要为中国人争光、为父母争口气。我看到佳惠说这话的时候很认真、很自信,简直就像个小大人。

  两年多来,我和佳惠成了朋友。佳惠长着一双很有神的大眼睛,总爱笑,一脸稚气。她叫我阿姨,总是向我问这问那,和我讲学校的事情,讲在中国生活时的事情等等。无论讲什么都那么天真、浪漫。和佳惠在一起,我自己也好象年轻了许多,充满了活力。

  现在的日本女孩儿,有几个能吃大苦、流大汗?有几个为家庭为父母去打工?又有多少女学生靠“援助”吃喝玩乐?我为能在日本看到佳惠这样的中国女孩儿感到骄傲和自豪。在感动的同时,我真心地希望佳惠的家庭富裕起来,希望她的梦想变成现实,更希望那颗孝敬父母的纯朴之心与她同生长共生存。(来源:日本《中文导报》作者:冰花/日本冈山县)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