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多一些愉快少一些愤慨--2005新年寄语在日华人

作者:孙秀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5-1-13 7:2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05新年的钟声比任何一年都沉重肃穆,那是在祭奠14万多冤死的灵魂。海啸和随之而来的地震于瞬间夺走了众多的生命,留给世人太多的无念和忧伤。巴黎香舍丽大街的树上结满了黑色沙巾,纽约和伦敦举行了大规模的默哀仪式, 德国还有北欧的一些国家举国降下了半旗。日本也将去年定义为灾年,并通过媒体对2004年末最大的天灾人祸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在日华人社会也以沉重的心情度过了除旧岁迎新年的除夕之夜。除夕除夕,不幸中的万幸。好在这万劫不复的灾难发生于去年。伴随着除夕悠远的钟鸣,但愿一切灾难都远离人类,远离在日华人社会。 灾难过去迎新年,我们感慨万千。既有对死者的怀念,也满怀生的期望。回顾2004年,在日华人社会经历了无比艰难的时刻,也发生了激动人心的变化。日本政府突然收紧关门,严格留学生入国审查制度,使来日留学生人数剧减。众多日语学校面临生源不足,濒临倒闭的危险;与此同时,入国管理局又突击检查一些大学和专门学校,导致部分学校被废止,一些在日华人学生不得不中途转学,还有部分学生因为出勤率不足而被勒令退学。一时间,留日学生度日如年,饱尝辛酸。几乎是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又提出5年内将非法滞在者人数减少一半的方针,对新宿,池袋等日本全国各地中国人集中的地区进行了规模空前的大围剿,而且,频度也比往年有明显的增加。结果,在日华人经营的各种店铺都受到了某种程度的影响,有的被迫停业,有的不得不更换地方,还有的店主因为受到某种案件的牵连而被捕入狱,被遣送回国等。在日华人产业收到了严重的打击。部分在日华人也因此失去工作。这对本来就找工作难的在日华人来说,真好比雪上加霜。如此现实让在日华人的2004年感到有些心寒,很多人坚持不住打道回府了。一时间中国“海归(龟)” 过剩,变成了“海带(待)”,留学海外的人才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重新定位。

然而,在日华人社会在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磨难之时,也创造了很多值得骄傲的业绩。首先,在日华裔女性莲舫成功当选日本国会议员,入主国会议事堂。她的努力,她的成功为在日华人社会带来异样的光彩,给在日华人增添了巨大的信心。有志者事竟成。莲舫以事实让在日华人看到了希望。日本华人教授会议成功入主日本主流社会,与日本经团连、电通、《日本经济新闻》等联合举办了“日中共同智慧”的大型研讨会,反响激烈,受到主流社会的高度重视;极大提高了在日华人的社会形象和地位。今年,日本社会再掀中国热潮,日本人学习中文成为热门时尚,商务用讲师需求激增,让在日华人大显身手。横滨中华小学校日本人子女入学者激增,学校要是不扩招,则难以满足日本人子女入学的要求,学校越来越兴旺。更令人高兴的是,在日华人去年买房者激增,而且高级住宅成为在日华人社会的关注目标。购买一亿日元以上住房的在日华人大有人在。这标志着在日华人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好,也表明在日华人的在日永住倾向越来越明显,在日华人社会基础越来越安定。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不能不说一说在日华人的心历路程。总有人说我们在日华人在日本是二等公民,饱受歧视,也有人仅仅因为一些个人恩怨而对日本人,甚至对整个日本社会抱有成见。总是抱怨的人,不是向后看,愤而回国,发誓再不来日本,就是铤而走险,走上犯罪道路。那些即没有勇气回国也没有胆量犯罪的人则只好郁郁寡欢,没有一天的快乐。相反有的人则能够随遇而安,入乡随俗。他们本着创业的精神,总是向前看,终于实现了自我价值,从而走向人生成功的顶峰。由此看来,在日华人的心情和对日心态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在日本生活的好坏,事业的成败很可能都是由你的心态决定的。为此,在2005年,诚恳希望在日华人多一些愉快,少一些愤慨,更不要盲目抱怨。与其抱怨人家歧视自我,不如自我奋发,笑对嘲笑和讥讽,通过努力让自己得到应有的尊重,凭借才能维护做人的自尊。唯此。我们才可以奢谈容入日本主流社会,享受成功人生。

灾难过去是幸福,2005年必将成为在日华人多福之年。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