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召开公派留学人员座谈会

作者:未知  来源:华声报   更新:2007-12-19 11:14: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华声报东京消息:11月19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召开了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座谈会,了解他们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听取他们对“家”里的意见和建议。参加这次座谈会的主要是在东京地区部分学校2000年至2005年国家公派的50余名博士和博士后,尽管当天蒙蒙细雨下个不停,但是仍然挡不住莘莘学子“回家”的脚步。

  据神州学人报道,当天下午3时,座谈会开始,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李东翔怀着家长期盼学子回家看看的心情,热情洋溢地向大家问候,并关切地询问了大家在日本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代表踊跃发言,有的代表激动地说,今天我真有了“回家”的感觉。座谈会中,大家就在预备学校培训的内容、如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派出时间应该和日本大学开学时间一致、文理科出国前语言培训要求的差异、文科生难以按时拿到博士学位以及如何加强与教育处的联系等问题,提出了很多的建议。教育处的工作人员针对代表提出的问题认真地作了回答,并深入地进行了交流。

  最后李东翔公参作了总结性讲话,他首先回顾了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向国外派遣留学生的历史和发展过程,留学人员团结爱国,报效祖国的优良传统,在促进中日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的作用,以及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的大好形势。他希望留学人员始终把国家发展的大事放在心上,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珍惜机会,为国增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树立中国留学生的良好形象。

  李公参特别强调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应该发挥好三个作用:首先是发挥人才作用。要发奋学习,立志成才。充分利用国外先进的教学和科研条件优质地完成好自己的学业,使自己真正成为国家实施科技兴国战略的有用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其次是、发挥桥梁作用,利用留学的机会,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推动两国学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学术交流,着眼长远,积极构建本专业与国外同行长期合作的平台;第三是,发挥民间大使作用,他强调说,公派留学生是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选派的,你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国家形象,希望大家在尊重所在国的法律、习俗,与所在学校、导师和同学以及当地居民搞好关系的同时,要积极主动地宣传我国亲邻、睦邻、富邻、安邻的外交政策。构建和谐社会以及和谐世界的主张,广交朋友,深交朋友,为构建和谐互惠的中日关系作出贡献。

  听完李公参的一席话,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国家给的留学机会,努力学习,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要把自己成才、成就的个人发展目标与国家发展的大目标紧密结合,学成按时回国,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座谈会后,教育处为同学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使大家品尝到了久违了的地道的家乡菜。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