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用手脚比划学艺 中国柔道选手留学日本生活纪实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8-2-26 16:35: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02月26日专稿:她用手指在自己的掌心写下一个"教"字,然后说:"教学开始。"这是来自中国天津的女子柔道运动员和日本运动员交流时使用的语言。如何化解对方的攻势,如何使用"寝技",都是这样通过手脚比划的方式"说"清楚的。日本《东京新闻》17日刊发一篇题为《藤猪省太:学习之心无国界》的文章,介绍了中国柔道选手"留日生活"的情况。
    
    天理大学位于奈良县天理市,该校柔道部与天津市结成了友好关系,每年都从天津接收女子柔道运动员来日进修。2003年,佟文来到日本,第一次见到这里的柔道教师藤猪省太。在2007年世锦赛上,她曾战胜过雅典奥运会冠军塚田真希,可谓当今最强的女子柔道运动员。
    
    佟一直觉得,"自己不会输给日本人",但当她看到藤猪的背摔技巧时,还是非常惊讶和佩服。虽然她相信,比起重视技巧的日本运动员而言,以力量制胜的中国运动员仍可以取胜,但藤猪的技巧却的确体现了"以柔克刚"的真理。
    
    佟曾问藤猪:"柔道到底是什么?"
    
    藤猪回答:"对于对手的体谅之心,'礼'的精神。""这与中国传来的儒教有关。""要教给人柔道之心。"由于藤猪回答问题的方式,运动员们都叫他"神仙"。
    
    藤猪在运动员时代是不折不扣的王者。他以快速进攻的背摔为武器,与超过150位以上的外国运动员对战,从未落败。自1971年开始,他还实现了在世锦赛上的四连冠,以"背摔藤猪"而闻名。但是,藤猪却与奥运会无缘。
    
    背摔可以用来战胜比自己力量大得多的对手,却无法战胜国际政治。虽然人们常说体育与政治无关,但体育和政治却的确密不可分。即使是现在,也有西方民间团体要求抵制北京奥运会,他们批评中国在国内压制人权,在国外支持独裁政权等。
    
    "不是这样,"藤猪认为,"举办奥运会时,全世界都会把目光投向中国,中国社会就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接触了中国运动员后,藤猪觉得,"她们和今天的中国一样"。这些运动员一方面自信地认为自己能练得更好,另一方面则具有强烈的危机感,知道自己决不能在竞争中失败。这与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飞速成长的态势和极为严酷的社会竞争密切相关。
    
    藤猪认为,指导作为对手的中国运动员并不是"背叛"日本。他说,"不如说,日本运动员是在学习中国运动员那种为生活而战的进取心"。
    
    佟在中国享受专业运动员的待遇,她表示:"我很尊重日本学生,他们一边练习柔道,一边还要上学。"
    
    藤猪将作为柔道比赛裁判员参加北京奥运会。他的准确判断颇受好评,因此才能继雅典之后再次"参加"奥运会。
    
    "裁判肯定要重视公平,不过要是能遇上佟文她们的比赛就好了。"藤猪很高兴看到他的日中两国学生在赛场上的英姿,看到她们站在自己当运动员时无缘的奥运大舞台上,站在柔道场上。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