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日本留学故事:感受日本人的“型文化”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10-1-13 10:32: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们研究室的一个人日本人硕士研究生的父亲因为心梗不幸去世。我们的教授,副教授竟然去参加葬礼。

要不是有这个事件,我还真不知道日本有这样的文化,教授参加学生的婚礼很容易理解,参加学生父母的葬礼还真没想到。

教授穿着黑西服,打着黑领带去出席葬礼(日本人出席婚礼,葬礼都要正式着装,葬礼要穿黑色西服,女士如果佩戴首饰,只可以是珍珠首饰,否则是很失礼的事情)。

我知道参加日本人的婚礼,举办方会给每一位来宾回送礼物,没想到参加参加葬礼也会有礼品回送,教授第二天带回回送的礼品,是一盒煎茶和一瓶清酒,还附有一个感谢卡片(御会葬御礼,某某家)。

我们研究室的同学也略表心意,每人出1000日元,由教授带给那个学生。

日本人随份子钱也有明确规定,不同关系的礼钱都有明确规定,所以随礼时按照规定出钱就可以。

日本人连人情网分都能有明确规定,真是有规矩的生活,不过这样的生活真是简单,不需要伤脑筋。

我的记事本附带一个礼钱规定表,大体上是这样规定的(见下图),年龄段分20几岁,30几岁,40几岁以及50岁以上,关系分为兄弟姐妹,同事,友人,部下,公司关系。

没想到连兄弟姐妹间的礼钱都有明确规定,难怪有人说日本人重礼轻情。看来日本人的听话,守规矩和死心眼还真是名副其实。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