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生活指南 >> 正文

日本留学生活指导

作者:未知  来源:神州学人   更新:2012-9-26 9:53: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前言

  目前在日中国各类留学生总数已经超过10万人。日本政府最近推出继续扩大招收海外留学生的政策,相信会有更多的留学生来日留学。日本虽然有许多针对留学生的社会福利和设施,但专门语言教育援助、法律援助、医疗援助等体系还不健全。刚到日本的留学生由于文化习俗不同,承受着学习、生活等多方面的压力,在融入当地社会等诸多问题上,也偶尔会遇到一些麻烦或纠纷。

  为方便广大在日中国留学生的学习、生活,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特编辑了这本《日本留学手册》。这本小册子融会了在日学习、生活指南,提供遇到困难、紧急突发性情况时的应急方法、措施,希望能够对同学们的留学生涯提供帮助。衷心祝愿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早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学习生活篇

  住宿

  1.大学宿舍或留学生会馆

  价格便宜,但多数学校房间有限,且有入住时间限制(如只能住1~2年等)。建议确定入学后尽早和指导教师或学校留学生支援部门(如厚生课、留学生课)联系咨询。

  2.民间公寓

  优点是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地点、房屋结构,缺点是价格较贵(和宿舍相比)。各地区房租差别很大。另外一般需要礼金、押金、手续费等(约2~4个月的房租)。礼金、手续费不返还,押金原则上在扣除房屋维修保养费用后部分返还。租住民间公寓需自己和不动产公司联系,多数需要日本保证人,但是有些学校可以为学生提供担保(具体可咨询本校留学生支援部门)。

  3.到不动产介绍所找房

  日本的房间布局图和不动产广告一般用数字和英文字母来表示房间大小。比如“2LDK”,“L”表示起居间 (Living Room),“D”表示饭厅 (Dining Room),“K”表示厨房(Kitchen),“2”则表示除LDK之外的房间数量。通常情况下浴室和洗手间各自独立,但一般公寓中也有浴室和洗手间在一起,广告上用“UB”(Unit Bath)来表示。房间大小用塌塌米的贴数表示。一贴为1.8mx0.9m。例如,6贴的房间面积大约比10 平方米稍小。

  委托不动产介绍所找房时,要了解下列事情:

  ⊙一般而言,所租房子不带家具。多数情况下虽有厨房、水池,但没有煮菜用的煤气灶,照明器具、被褥、窗帘等也都要自己准备。签合同时,要准备押金、礼金、介绍费、房费等共计相当于3~6个月房费的钱。签合同时,要有日本人的连带保人,这和日本人租房时一样。

  房间内必有的设备:厨房的水槽、浴缸、洗手间、洗脸用水槽、厨房柜子(架子)、壁橱、清洁完毕的房间和固定物品、煤气和自来水的接口、电线、电线接口、墙壁上的插座、电话线插座等。

  有时附带的设备:冷暖空调、停车场、热水器、冰箱等。

  通常须自己购置的物品:冷暖设备、煤气炉、冰箱、洗衣机、窗帘、厨房用具、卧具、电话等(这些生活必需品可在生活用品商店、电器商店、二手商店等内买到)。

  ⊙跟会说日语的人一起去为好。到不动产介绍所找房时,跟日本人朋友、身元保证人,或日语好的先辈一起去交涉,会有好的效果。

  ⊙到不动产所寻找房子的程序。先讲一下自己的条件,如果有称心的房子可以请他们带到房子所在地亲自看过。看后如不称心可以拒绝,这种情况不收介绍费。看后比较称心,但又想再考虑一两天,或想和朋友商量一下时,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不动产介绍所。这种情况下,有时房东会说“希望交定金。”如果交了定金,就可获得租这个房子的优先权。一旦租此房时,定金可充当押金或礼金的一部分;但是不租时,定金一般不退还。所以要问清楚以后才付。

  ⊙要仔细观察住房的交通便利情况,离车站远近,近处有无商店街,朝向情况,消防通道如何等后再决定。再确认一下可以使用的取暖器具。为了防止火灾,有的公寓禁止使用煤气取暖炉和石油取暖炉等。还有在住所附近噪音严重的情况下,如能听一下居住在附近的人的意见,就更有参考价值了。

  4.三个忠告

  如果要借私人公寓,必须和房东好好商量。在日本因地区不同生活上的习惯也不一样。例如每天的垃圾不能随便乱扔。对于那些在生活上的注意事项不能用日语交流的人,房东一般不愿意把房子租给他。

  如果想步行去学校,或是想住在附近能骑自行车到学校的地方,就要做好思想准备,因为一般来讲学校是不可能位于大都市的商业区的。

  准确计算每月应付多少房租。公寓的房租,因地区、建造年代、设备、面积的不同而各不一样。还有,民间宿舍的租赁合同非常严格,根本不允许拖延。

 

[1] [2]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