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在日本硕士和研究生是两回事

作者:洁洁  来源:subaonet.com   更新:2013-5-2 11:06: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语中的“研究生”指的并不是硕士学生,也不可与我们熟知的中国“研修生”混淆。金世达留学专家介绍,研究生本是日本大学、短大、大专等学校中设置的非正式生制度,因特定的原因或课题随教授搞研究。研究生身份多为一年,也可依学生意愿再延长一年。不仅是学校,剧团、偶像组合中也有研究生这种身份,被与正式成员区别对待。


研究生制度在日本存在已久,在1947年学制改革后,仍被保留于新制大学中。那么,中国学生是出于什么目的,以研究生的身份入学呢?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中国留学生到日本就读语言学校,毕业后以研究生身份跟随导师一年(或两年),准备硕士考试。又或所选硕士学科与本科不同时,研究生就是一个过渡时期。第二,研究生制度的宽松,让留学中介普遍利用这一制度。有的说是直接送往日本大学读书,其实是先在该校读研究生。研究生不是一个广为人知的概念。第三,日本校方希望广招留学生,但又担心他们的日语水平和学习进度,于是广开研究生大门,让留学生先接受一下培训。研究生还是一个熟悉大学的过程。最后,有的中国留学生语言学校或大学毕业后无处去,以研究生身份混签证,另谋高就。(小斌 洁洁)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