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日本广岛水产公司的中国实习生每天剥6000个牡蛎

作者:未知  来源:搜狐   更新:2013-3-22 15:45: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广岛水产公司的中国实习生每天剥6000个牡蛎。日本共同社

中新网3月2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中国籍实习生陈双喜(30岁)日前在日本广岛县江田岛市的牡蛎养殖加工公司持刀行凶致8人死伤。这些实习生背负着家乡亲人的生计赴日,他们是以怎样的心境来从事这种重体力劳动的呢?记者追踪采访了有4名中国实习生的另一家当地水产公司“金波海产”。

牡蛎养殖加工公司的工作从早上5点30分开始,那时天还没亮。来自安徽省和江苏省的两名男性实习生与社长橘隆信(47岁)一同乘上渔船,前往养有牡蛎的海中筏架。

采集牡蛎的工作是在筏架上进行的。因为海浪拍打而站不稳,稍一脚滑就会落入海中。仅在船上看着就觉得两腿发软,实习生却一副已经习惯了的样子。

约1小时后回到岸上,便开始默默地给6000多个牡蛎去壳直至傍晚。“每天工作结束后精疲力尽。”他们每天是拖着沉重的步伐回宿舍的。

周六也工作的话,月薪为约1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万元)。橘隆信说,实习生可以在日本逗留三年。但女性若剥久牡蛎就会手腕疼,只能在公司工作两年不到。

明知这是一项重体力劳动,为何他们还是选择来日本呢?据称,大部分中国实习生是已婚的年轻人,为了孩子的学费而赴日。一名27岁的江西女性把6岁和5岁的儿子留在中国,为寻找更能赚钱的工作而来到了日本。赴日以前她是在服装厂做缝制工作。

她说:“在日本赚点钱,回去就能住更好的房子。我一直想着孩子和亲人,从来没想过中途放弃。”

据这名女性称,她回国后将继续去服装厂干活。虽说是“实习生”,但实习内容似乎没什么用。

当记者来到一名男性实习生(25岁)的宿舍时,他拿出了五六本翻旧了的日语教材给记者看。他坦言,“开始工作前学了点日语。但只学了最低程度的词。日常会话很难。”

公司里的日本员工在工作间隙里打招呼说“今天怎么样”,一名实习生用日语回答说“真冷啊”。说工作场所没有交谈对象的陈双喜的日语也没有什么进步。

一名男性实习生笑着说:“和其他实习生聊天时能歇口气。”休息日他会通过网络视频与家人联系。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