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日本大学 >> 正文

日本国立大学—京都大学

作者:佚名  来源:517japan.com   更新:2015-6-3 11:25: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学校简介


京都 大学(Kyoto University)是继东京 大学之后成立的日本 第二所国立大学。1892年,23位国会议员在向国会提出的一个议案中提出,日本仅有一所东京国立大学,缺乏竞争,对办学和学生的培养都不利,建议在当时的西京-京都建一所大学,1897年议案被通过,大学得以诞生,当时定名为京都帝国大学。


初建时整个大学只有一个理工科分科大学,共有6个专业21个讲座,学生不到500人,木下广次为首任校长。数年之后,又增设了法科、医科、文科等3所分科大学,这时全校已有5个分科大学。4年后新的大学令颁布,分科大学改名为学部。法学部原有的法律学和经济学分家,同时上升为学部。


经过数年的努力,农学部和一些研究机构相继成立,学校规模有了很大的发展,学生人数成倍增加,京都第三高中并入后,以此为基础成立了人文学部,后发展成为今天的教养学部。战后,按照新的教育法,全部实行新制,削去帝国大学中的“帝国”二字,清除军国主义对京都大学的破坏和影响,包括实行男女共学,清理教师队伍,废除一些不合时宜的讲座,增设教育学部、药学部和一些研究所,研究生的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对外开放门户。这样,就成了在日本仅次于东京大学的学科齐全、规模宏大的国立综合大学。


二、学部


京都大学现共有10个学部,各学部所属系科及附属设施有文学部 ,含文学、史学、哲学及人际学4系,共51个讲座,并设有文学博物馆、中亚研究所等;教育学部 ,含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3系共14个讲座;法学部 ,仅有法律学一个系含公法、民刑法、基础法学及政治学4科共39个讲座,附属图书馆中设国际政治法律文献中心;经济学部 ,含经济学、经营学2系共11个讲座;


理学部 ,为京都大学最大的学部之一,几乎包括自然科学各个领域,即有数、理、化、生、宇宙、地球科学等9个系共70个讲座,各系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交叉,设施有两个天文台,8个火山、地震、气候、天体学等方面的观测所,4个海洋实验所,一个植物园等;医学部 ,含有基础和临床两大分部的若干系科共有39个讲座,附属机构有校医院,脑神经研究、免疫学研究设施,人体先天异常标本中心,综合解剖中心,动物实验设施等。


工学部 ,是京都大学最庞大的学部,含24个系168个讲座,研究领域涉及土木建筑、化工、机械、交通、电气、冶金、航空、自动化、原子能、情报工程等,附属机构有离子工程,自动化研究所、环境微量污染防治、重质炭资源转换等工程研究设施;药学部 ,含药学、制药化学两系共13个讲座,附设药用植物园;农学部 ,含10个系53个讲座,并有附属农场、林场、牧场、及供农学研究、亚热带作物、水产、细胞培养、农业会计等方面进行研究的设施等。


三、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设有文学、教育学、法学、经济学、理学、医学、工学、农学9个研究科,包含83个研究方向。研究生教育与学部教育结合在一起,这样可以充分利用人力、图书馆情报资料、仪器设备等资源,学部、研究生院各科、研究所三位一体,对出成果和人才培养均有利。


-----------------------------------------------------------------------------


创校日:1927年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下鸭半木町1-5


交通:乘JR到京都车站转搭地下铁至北山车站下车再步行约5分钟即可。


电话:0081-075-703-5144(学务课入试系)


传真:0081-075-701-2474


E-mail:nyushi@kpu.ac.jp


网址:


学生名额:360人


选考方法:大学联考、甄试入学。


教员数:教授68名 副教授54名 讲师17名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