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日本的大学 >> 正文

日本私立大学—东京理科大学

作者:佚名  来源:517japan.com   更新:2015-6-30 19:03: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京 理科大学


东京理科大学东京理科大学的前身是东京物理学校,创建于1881年,是日本 科学与技术领域方面最顶尖的大学之一。


概况


东京理科大学(とうきょうりかだいがく,Tokyo University of Science,简称理科大或理大)是一所位于日本东京新宿区的私立大学,是日本科学与科技领域方面最顶尖的大学之一。


东京理科大学的前身是东京物理学校,是由21名理工科物理系毕业生在1881年创建的。


在创建初期,学校仅仅在晚上才上课,而且教室是从一所小学租来的,教学用的设备和物品都是从创建者的母校借来使用,用完后必须马上还回去,条件非常艰苦。在1883年,东京物理学校更名为东京理工学院,创建者之一的寺尾寿(Hitoshi Terao)成为第一任校长。虽然学校已经有了大学的雏形,但由于财政拮据的困扰,学校只能靠创建者组成的一个协会来维持,这个协会的一些规则比如:每人捐献30日元、每周免费讲课2次、不管什么理由只要缺课就罚款25钱等等。


至1917年,东京理工学院终于逐渐发展成为一所专业学校,到1949年,东京理工学院发展为综合性的大学,更名为现在的名字:东京理工大学。



东京理科大学校徽


学校简介


东京理科大学的前身是东京物理学校,是由21名理工科物理系毕业生在1881年创建的。东京理科大学拥有128年的历史,其前身为1881年成立的东京物理学讲习所,1883年改称东京物理学校,1949年更改为现在的校名。现今,东京理科大学拥有8个学部、10个大学院研究科,并开设了夜间学部课程以及供社会人士进修的专攻科课程,这在私立大学中是很少见的。


东京理科大学有四个校区,分别是神乐坂校区、野田校区、久喜校区和长万部校区。神乐坂校区位于东京都,设有神乐坂和九段两个校园,是理学部第一部、理学部第二部、工学部第一部、工学部第一部和理学专攻科所在地;野田校区位于千叶县,那里有药学部、理工学部和基础工学部二年级以上的学生;久喜校区位于琦玉县,经营学部设在这里;长万部校区位于北海道 ,基础工业学部一年级的学生在这里学习。


东京理科大学的教育体制非常严格,第一年入学的学生,留级率高达40%。毕业相对其他大学而言较为困难,但就职率非常高。此外,每年的毕业生中,有60%选择进入大学院就读硕士研究生。


学术介绍


东京理科大学是日本科学与科技领域最顶尖的私立大学之一。现今,该校已经同18个国家的40所大学、2个机构以及1个国际协会签订了学术交流协议,其中包括中国 的北京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新疆大学等。


在研究机构方面,东京理科大学设有信息科学研究机构、综合研究所和生命科学研究所等,此外还设有七个研究中心,分别是: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信息媒体中心、高机能新素材合成解析中心、电子激光研究中心、尖端材料研究中心、基因组及药品研究中心、纳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



东京理科大学


校内生活


住宿


东京理科大学共有四个校区,分别是神乐坂校区、野田校区、久喜校区和长万部校区。神乐坂校区位于东京都,野田校区位于千叶县,久喜校区位于琦玉县,长万部校区位于北海道。前三个校区没有设置学生宿舍,学生必须在校外租房。在四个校区,学生都可以委托学生情报中心来寻找出租房,位于神乐坂校区的学生还可以通过“东京理科大学消费生活协同组合”寻找租住的地方,该组织不收取手续费。长万部校区设置有学生宿舍,有三栋楼,共72间房。每栋楼另外划分出6间房作为储备室。该宿舍供基础工学部一年级的学生居住,4人一间房。设有休息室、电脑房、自习室、谈话室、浴室和自动售货机等设施。


保健管理中心


为了维护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健康,东京理科大学特别设置了保健管理中心。该中心在四个校区都设有诊疗室,并定时有校医在内,为学生和教师提供帮助。每年4月份组织学生进行常规健康检查,每年2次特别健康检查,并对学校内的环境卫生以及传染病预防进行指导。保险管理中心设有网站,上面除了公告事项外,还有传染病常识以及疾病预防的相关信息,并有学校附近医院和卫生机构的地址和网址。


食堂


东京理科大学在四个校区都设有食堂。其中神乐坂校区有四个食堂、野田校区有三个、久喜校区和长万部校区各有一个食堂。各食堂均提供米饭、面食、套餐等多种食物选择,拉面一般在250日元左右,套餐340~450日元之间,这样的价格在当地算是非常便宜的。各食堂开放时间一般都从早上一直到晚上,较为大型的食堂还附有休息室和谈话室,是学生聚会和休息的好地方。


附属设施


东京理科大学的附属设施,在校内有学生研修中心和馆山研修所,在校外有谷川山庄。这些设施可供学生进行研究探讨和集体住宿之用。




[1] [2]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