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赴日“研修”之路何以越走越窄?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2016-3-21 18:38: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赴日“研修”之路何以越走越窄?



海外“淘金”可能并不是愉快的赚钱体验,赴日中国研修生需要调适梦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


赴日中国研修生与字面相近的“研究生”或“留学生”毫无关系,他们是赴日工作3到5年的中国劳务群体。研修生制度设立初衷是日本企业为了解决“高龄少子化”造成的劳动力短缺,接收赴日学习技能的外国人,并推动日本先进技术传播海外。


然而近年来,这项边挣钱边学技术的制度对中国人越发没有吸引力了。


据日本法务省数据显示,2008年在日中国研修生为151094人,2014年为105382人,6年间缩减了近5万人,不过中国研修生仍占总数的64.98%。


原因在于,中国研修生面临着并不乐观的工作环境。以日本岐阜县为例,岐阜劳动局在2015年对83家接收研修生的企业调查时发现,77家企业存在不支付工资和长时间劳动等违法行为。作为主要群体的中国研修生常常面临高强度工作与低薪资的不公平待遇。据报道,在日本岐阜县缝制厂工作的40岁孔某抱怨没有休息日的连续工作,每月只能拿到12万日元,“在日本和在上海挣得差不多”。无独有偶,在长野县塑胶加工厂实习的6名中国研修生居住在狭小的旧平房内,一个月加班181个小时,却只收到时薪550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20日元)的加班费,远低于该地区最低工资标准时薪728日元。恶劣的工作环境使得中国研修生选择“逃离”日本,或是离开研修企业,成为“黑户口”,寻求更好的就业机会。据悉,2015年在日本失踪的外国研修生为5803人,其中失踪的中国人共3116人,占比最高。


中国研修生面临着挣不到钱还学不到技能的尴尬局面,他们多填补日本国人不愿从事的低技术水平工作缺口,简单重复的劳动没有多少技能的提高。2014年归国的四川籍研修生拒绝了日方老板的工作邀请,因为从早到晚剥扇贝壳的劳动内容与学习日本先进食品知识的初衷大相径庭。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日本政府曾组织专家恳谈会进行修正,并将在2016年内设置监督机构,要求外国研修生与日本国人享受同等以上的工资水平。近年来,面对日本持续的人口老龄化与最近首次出现的人口负增长,日本对外国劳动力的需求不言而喻,特别是随着“3·11”大地震的冲击与东京奥运会的临近,如果日本不能有效地解决研修生制度的问题,将逐渐陷入劳动力短缺的困境。(赵家坤)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