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我看2002年华人社会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6-16 18:4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华人已经接近50万,从绝对数字上看不算是很多,但是从增长趋势上看,在日华人的数量确实相当地惊人了。不过值得我们进一步注意的数字是,在这50万人中,留学生的数目是5万多,而非法滞在者居然有2万多人。不知道这样一个华人社会,会在日本人心中留下一个怎样的印象,又会在我们自己心中留下一个什么印象呢?

  在日华人如果能够多多少少地为了中日关系的平稳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无论是对中国、对日本还是在日华人自身的生活都是有好处的。从小处做起,为中国人在日本树立一个健康、文明、向上的形象,是你我共同的责任。

  当然我们也已经看到在日华人在日本的努力。现在,已经有3000中国博士活跃在日本,留日中国科技专业人士在尖端领域也开始崭露头角。

  目前,在日本大学从事教育工作,持教授资格的中国人超过3300人,在日本科研机构从事研究工作的中国专业人士为1778人。中国留日学人在教育和科研领域内捷报频传,成绩斐然。这些喜人的数据,使我们看到在日华人的未来希望。

  但是仅仅在日本作出成绩还是不够的,如何将自己的所学、自己已有的科学成果回馈祖国,为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才是最重要的。在笔者看来,除了等待国内的各种机会的到来,在日学者应该更多地主动创造机会,主动地和国内相关机构部门联系,积极地将日本先进的科学技术推广到中国去。

  另一方面在文化生活领域,2002年在日华人世界相对于从前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中国人正在这片异国土地上自我营造一片完全属于自己的精神文化世界。

  随着祖国科技经济的日新月异,国家地位在世界上的不断上升,总体国民素质的提高,在日华人世界也毫无疑问地将走向更美好的明天。---日本《中文导报》 作者:风樯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