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日本驾校学车――带着感情上路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04-6-16 18:3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将近两年前,刚到东京分社工作,就到长野伊那驾校学车,感到新奇和兴奋,新奇的是到了不惑之年第一次摸方向盘,兴奋的是汽车是现代人的腿,开车给工作带来很多便利。但驾校第一课却让我的新奇和兴奋一扫而光,感到了责任的沉重。

  刚才还笑容可掬的女老师木村今明,一进课堂神情马上严肃起来。“同学们,汽车是现代社会不可缺少的利器;另一方面,也是杀人的凶器,”她说。随即,她播放了一幅幅惨不忍睹的交通事故幻灯画面:许多车撞成一团,地上躺着尸体,血迹斑斑……

  木村老师开始启发式提问,像这样的事故日本每年是两万多件,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交通事故呢?同学们开始回答,有的说是因为不遵守交通规则,有的说是因为疏忽。当叫到斋藤时却没有听到他的应答,原来他在睡觉。

  木村走上前去把他叫醒,非常严厉地说:“请出去!”斋藤没有动,一连说了三遍,一声比一声高,斋藤只得乖乖地出去。

  “同学们,他没有用心听课,所以很难用心开车,不用心开车,不带着感情上路,才是事故的根本原因”。接着,木村声情并茂地讲了两个身边的故事:我是孩子的妈妈,孩子已经10岁了。我同学铃木的孩子和我的孩子一样大,名叫典子,5岁那年被交通事故夺去了幼小的生命。这对一个家庭来说,痛苦永远无法消除,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多年,但铃木一看到我的孩子就黯然神伤。总爱说,如果典子活着,也应该这样高了,而且说不定她俩还是同班呢。

  还有一位女同学是肇事者,开车不小心轧死了人,要赔1.2亿日元,卖尽家里所有财产还差几千万日元。没有办法,只好只身一人到东京打工还债。她每月还25万日元,住最便宜的房子,连洗澡的地方都没有,冬天没有暖气,夏天不舍得开空调,本来有个很好的对象,遇到这事儿也吹了,现在35岁多了还是独身。现在她非常悲观,总感到没有未来,活着不如死了好。

  说着,木村提高了声调:“这都是汽车惹的祸,同学们一定要记住,开车一定要带着感情上路,多为别人着想,多体谅别人,这样就可以减少事故。”

  带着感情上路,这是我学车最大的收获,上车的时候,不光车前车后,车底下也要看清楚,说不定有宠物正在车轮前后酣睡;路边有拄拐杖的老人和蹦蹦跳跳的孩子,保持安全的距离,或者徐行,遇到情况可随时停车;左右变线的时候,不光要看两面镜子,还要注意汽车的后窗死角处,说不定有麾托车在那里;开车的时候千万别喝酒,喝酒出了事故劝酒者也有责任,坐车的同伴也要受罚款的处分,无论喝酒司机、劝酒者或同行的伙伴,他们都在把自己和别人的生命当儿戏,酒后开车是最残酷的表现;司机不仅自己要系安全带,还要提醒别人,否则被查出来,司机也有责任……总之,处处要想着别人,带着一颗同情和博爱之心,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总是小心翼翼,永远以一个初学者的心境开车,这样就会行车安全。

  开车不仅是用手,更主要的是用心,一定要带着感情上路,这是我在日本学开车的最深刻体会,每次开车的时候,木村老师忧伤的面庞总是浮现在我的眼前,无论怎样疲倦,我都会立刻精神抖擞,心底泛起感情的波澜。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