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孩子去哪儿我去哪儿——在日华人的老年生活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6-17 23:1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有句俗语叫“落叶归根”,讲的是离家的游子在外漂泊多年後,终究会回到生他养他的故乡。短短四个字浸透了中华民族古老而传统的重亲情重乡情的文化特色。然而社会毕竟在飞速发展,在世界越来越走向一体化,21世纪初,来日的新华人中的年长者已悄悄跨入了半百之龄,是落叶归根还是落地生根,还是四海为家,如何安排自己的老年生活,这一问题已越来越迫切地走进了这些新华人的生活中。

  为此日本《中文导报》记者对新华侨中45岁以上的30户家庭作了调查采访,结果显示,新华人经过在日本社会十几年的奋斗融和,虽然每个人自有自己的特点和生活重心,但大部分人的心态显现出以下特征。

  一、“孩子去哪儿,我去哪儿”

  孩子小时,由父母主导孩子的人生,孩子随父母迁移。而在父母年老时,孩子又主导了父母的人生,父母将随孩子的迁移而迁移。曾在年轻时为在异国打拼,经历了骨肉分离的父辈们,年老了,再也不愿面对孩子的离别。这成了在日华人安排老年生活的一个突出的心态特色。

  许丽和丈夫来日本已15年了,女儿小丽现在国立大学读二年级。平日只要提起女儿,许丽的脸就会生动许多,眼睛也随之放亮。解她的人介绍,许丽夫妻俩1988年来日,在经过留学、打工、就职,家从北海道、长野到东京的迁移后,现在总算稳定下来了。现在许丽的丈夫在一家小公司做电脑工程师,许丽则还在做著零碎的不固定的小时工。女儿很争气,虽是小学四年级时才来到日本,但学习刻苦,成绩不错,顺利考入了国立大学。许丽讲,由于来日本时夫妻俩都已30出头,语言关过得很慢,因而这十多年的生活是在磕磕绊绊、惶恐忐忑中度过的。丈夫一直在一些小公司中就职,做契约社员,因而他们没有加入国民年金和厚生年金,也没有买房,现在还住在租赁的团地住宅楼房里。

  对于今后的安排,老年的生活,她目标明确:“孩子去哪儿,我去哪儿,就是不想再分离了。”因而现在许丽虽已年近50了,但还是和刚来时一样,在打工的同时,尽量节约每一分家用,家里能不置办的家具都省略了,随时做着随女儿上路的准备。

  和许丽一样想法的人还有很多。李丽华,在国内也算是名人了,曾在全运会上获得过奖牌,现在在日本做起了全职主妇。她正在鼓动丈夫想办法去美国,因为她的儿子想去美国留学。而她讲,在孩子小时曾为了在日工作,而把孩子留在了国内姥姥家,在孩子上小学时才接来日本,因而总觉得对孩子内疚,这些年很宠儿子。现在想到要和孩子分开心里就打颤,真不想再分离了。虽然她们一家已在日本办理了永住手续,但对她来说,和孩子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

  “和孩子在一起”可以说这是全世界父母的共同的心愿,但在心态上行动上,强烈地追随子女,依赖子女则是新一代华人移民特有的特征。不能不说,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和新华人移民生存环境碰撞后的产物。新一代来日华人,大多在国内受传统的中国文化的教育长大。来日后,尤其在初到时期,语言文化相异,精神无所寄托,在艰苦的异国奋斗中,子女往往就成了他们的精神支柱,因而对子女的亲情占据了他们感情生活的很大比重。而老年在异国的孤独感和对故乡的思念又都化做了最直接的对子女亲情的依赖。

  二、永不疲倦的奋斗者

  年龄在50岁左右的华人,很多人在国内经历过下乡、当兵、返城、再求职、考学等那段特殊的生活。在有了那一段生活经历后,有人把这当做了生活中的历练和财富,在以后的奋斗中有它垫底,就无所畏惧了。这批人在国内奋斗的,大多都是各部门的中坚骨干。而来日发展的同样也是一批永动机,一批永不疲倦的奋斗者。

  许先生夫妇正是这些奋斗者中的代表人物。许先生夫妇俩是在插队的农村认识的。许太太讲,在农村时,许先生就拼命上进,每日练锄,终于成了锄地的一把好手。返城后,夫妻俩双双考进了大学。来到日本时,许先生35岁,许太太34岁了。但没有犹豫,夫妻俩又再次双双踏进了大学院。

  等到许先生博士毕业已是40出头,而他们放在国内的孩子也已上了小学三年级。孩子接来日本,夫妻俩又双双就职后,日子总算安定下来了。但安定不是许先生的性格,在办理了永住手续,买了房子,生了老二(第二个儿子)后,许先生再掀奋斗高潮,辞了职,自己开办了一家公司。经营公司自然要花费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后,许先生的公司终于初具规模,成了一家业绩不错的中型公司,这时年已50开外的许先生又瞄准了中国市场。

  现在许先生正往返于中日之间,为他的公司联系中国市场和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提起老年的安排,许先生也爽快:“我还不老哇,再拼几年,什么时候拼不动了再说。”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许先生的周围,他的一大群朋友之中,和他相同经历者大有人在。和他一样奋斗不息的人也不在少数。高先生小许先生两岁,是许先生在国内大学时的同学,不同的是高先生在国内时学的是自动化控制专业,因日语好,在国内就兼翻译,经常来往于日中之间,后来就直接到日就职。工作几年后,高先生的公司搞起了电脑,高先生首当其冲改了行。熟悉他的朋友介绍,高先生的特点是不管干什么,一干就钻进去,很快他的电脑也搞出了点名堂,并升任公司开发部的部长。

  稳当日子没过几天,已来日15年,年过45,儿子正在上高中的高先生却又有了惊人之举。他辞去稳定高收入的工作,而和一家小公司合作去中国办起了分公司。已年近半百的高先生现在正在中国境内的新公司里忙碌着,他的妻子调侃他:“他就是这样的人,闲著难受,不冒风险难受。”他的朋友也赞许他“奋斗成瘾”。

  提起老年的打算,高先生的妻子说,对于高先生是累倒在哪里就呆在哪里。虽然他们在日本有房子,但在中国国内也买了房子,老年何去何从,只有那时才知道。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不仅是新一代华人的特点,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是这一美德,使老一代华人凭着三把刀(剪刀、菜刀、剃头刀)起家,如今在世界各地各个角落都有了立足之地,而在日新华人在已有的知识、学识的基础上,再凭着这种冲劲,这种倔强的奋斗,短短十几年,就在日本社会撑起了一片天地。现在在日本各行各业作为主力冲锋陷阵的华人比比皆是,而华人企业也成了日本企业界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些新华人,尽管他们以后会随着事业的发展选择老年的定居地,但相信他们无论到哪里定居都会把这种彻底的奋斗精神带到哪里。

  值得注意的是,在记者调查采访的家庭中,只有三分之一的华人在日加入了国民年金。这就意味著在三分之二的华人家庭若老年留在日本,将没有经济上的保证。这也成了众多的华人家庭在选择老年去向时举棋不定的原因之一。应该说保险意识,尤其是法定的应交年金等,既是保障老有所养,社会稳定的必要手段,也是现代人为自我保护而应有的观念。据了解,日本的年金制度规定,年金交满20-25年方可在65岁以后支取,而交纳年金的年龄最高可到70岁为止。而在中国,养老保险制度也日渐完善,各地对海外归来的华人华侨也都制定了相关的加入保险的措施和办法。那么华人朋友,如果您正在为老年定居何处而伤脑筋,年金这一因素应在您的考虑之列。(作者:李春雁)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