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在日华人正向社会中层挺进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7-26 11:0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中文导报2003年进行了一项有关在日华人生活的抽样调查,从回收的几百张答卷中发现,大多数在日华人族群,正在扎实地巩固在日生活基盘的基础上不断向中流社会挺进。

  一、从在日华人的收入与资产看在日华人向中流社会挺进

  在这次调查有关收入的回答中发现,收入在600-799万日元的为22%;800-999万的为6.5%;1000万以上的为12.1%。而从在日华人的个人资产上看,持有1000万日元以上资产的华人不在少数。从在日华人的收入和资产上看,可以说有相当一部分在日华人正在向日本社会的中流阶层挺进。

  二、从在日华人的消费倾向上看在日华人挺进中流的倾向

  在日本社会,一提起“华侨”,日本人就马上会和“有钱人”联系起来。确实,老华侨在日本都比较成功,而在最近20年来,新华人渐渐在人数上成为在日华人的主体,他们所从事的事业范围广阔,从上市的高科技企业到灵活多变的贸易公司应有尽有,而且他们往往“会挣钱也会花钱”,消费热情很高。

  从被日本人称为“一生只有一次的巨大购物”——买房来看,可以看出在日华人旺盛的消费倾向。在这次调查中,回答已经购房的人高达46%,而房价在2000万日元以上的购房者所占比例最多,达63.6%。其中2000-5000万日元的为54%;5000万-8000万日元的为5.8%;8000万日元以上的为3.8%。而且和日本人不同,在日华人体现了一种“分期付款短期化”的倾向,不像日本人那么动辄付个30多年。从分期付款的年限来看,时间在20年以下的占43.15%,而在付分期付款的头金数目时,竟有21.7%的在日华人没有进行“分期付款”,而是一次付齐。

  最近,有一批在日华人,在购房上呈现出大胆享受生活,向高水平的住房标准挑战的趋势。有一名在日华人在东京极其昂贵的地段南青山买了一套公寓,价格为8000万,其豪华程度像5星级宾馆一样。

  日本是一个名牌产品的天堂,世界各国及日本自己的名牌产品在日本的各种商店里琳琅满目,争奇斗艳,而在日华人族群,也是名牌商品的积极的消费者,在这次答卷中,回答比较频繁地消费名牌产品者达51.1%,不消费名牌产品的为26.6%。

  据城南质屋协同组合的田名网芳美先生向记者透露,每年他们主办的典当名牌的大型销售会都有不少中国人前去购买名牌,华人对名牌的追求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三、从文化教育上看在日华人的中流意识

  这次调查的对象,主要是《中文导报》的读者。而《中文导报》的读者,主要是已经走向了社会,生活趋于稳定的阶层,在这次的回答者中,有38.8%的人在进行自我提高,其中有46%的人在努力学习外语;33%的人准备考各种资格,更有37%的人并不是为了生存所需要的非常现实的目的,而纯粹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修养和情趣而进行学习和提高的。

  目前不少华人主妇注重自身修养,学习插花、茶道等艺术,开始进入了人生第二次教育期。

  华人主妇走过了从打工挣钱糊口,到在家育儿的过程,现在不少华人主妇也愈来愈注重自己的个人修养,开始去学日本插花、茶道、香道等艺术。插花、茶道,在以前主妇眼里是一种学了也没用的东西,但现在不少主妇认为学习这些艺术可以陶治自己的情操和修养,为自己在日本社会的社交提供帮助,据了解,不少主妇已取得了日本公认的证书。

  在日华人不仅对自身的教育和提高十分重视,同时对子女教育也非常重视。在这次答卷中,有79%的在日华人认为有必要让自己的子女到私塾和私立学校深造。

  从这次调查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在日华人是一个既力图融入日本社会又念念不忘中华文化的族群。在回答是否订阅日本报纸这个问题时,有高达61%的人回答正在订阅日文报纸,同时有64%的人订阅了中文报纸,还有高达43.3%的人回答他们在收看中文电视节目。

  四、数字证明在日华人族群有能力挺进日本中流社会

  从日本法务省等部门提供的各种数字来看,在日华人在经济上也完全有能力逐步地挺进中流社会。根据日本法务省10月31日出版的2003年《出入国管理──新时代的出入国管理行政的对应》一书,现在的在日中国人已达到了424282人。而在近5年中,中国人在教授、艺术、研究、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企业内转勤、技能等十几种高级职业中,都在人数上占首位,从事这些职业,可以获得和日本人同等或高于日本人收入,这些人约为5万人左右。最近12年来加入日本国籍的中国人,已达50,000多人,而加入日本国籍除一些特殊情况外,也都是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切实纳税的人。如再加上定住者和在日从事较高级职业的中国人家属等,可以说,有近一半的在日华人正在日本过着中流或中流以上的生活,而随着中国人在日本定居化倾向的不断加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挺进中流社会。(来源:日本中文导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