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谁来关心就学生?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教育信息库   更新:2004-7-31 19:5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编者按:近年,随着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促进中国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使出国留学成为毕业生继升学、就职后的又一选择。日本与中国一衣带水,同文同种,又是唯一的一个在东方文化背景下发展起来的经济大国,在科技、经济等方面均居世界领先地位,使其成为众多中国学生留学国家之首选。自1996年开始,日本可以由在中国的亲属担保赴日本留学以来,去日本留学已经不是一件难事,但是学生到日本后能否顺利地开始在异国他乡的留学生活又令许多家长、同学担心。日本的许多日语学校没有为留学生提供这方面的服务。这里我们转载了2000年8月10日日本华文报纸《联合周报》头版的文章,提请欲留学日本的学生作好充分思想准备并采取相应的对策。


  一味追逐经济利益而不履行相应义务,似乎成了某些日本语学校的"流行病"。年年拼命争取招生名额,但招了生收了钱似乎就"完事大吉",一些日本语学校从未真正关心过那些初来乍到的就学生的日常生活。多年来,人们对这些日本语学校的一贯行经已经见怪不怪。


  本报推出《日本语学校敛财有道》的报导以后,陆续接到读者对日本语学校的投诉。近日,一位今年5月才到日本的就学生,年轻的女孩子赵某向记者讲述了她来日本短短3个月的遭遇。她说,来日本之前她绝不会想到自已有一天会露宿街头,而遇到困难时自已竟然求助无门!


  赵是通过中介机构办理赴日的,在日本举目无亲。由于其就读的日本语学校没有宿舍,到日本以后她就和办理留学时认识的陈暂时借住在一位临时回国的中国人家里。这位中国人是陈的一位朋友间接介绍认识的,房子只能借给她们三个月,月租8万日元。能暂时有一个栖身之处,赵已经很满足了。


  如果没有意外,赵也许能够顺利地度过初到异国的艰难。赵和陈居住的窄小的6帖小屋,后来又被中介人塞进了另一个找不到住处的女孩孙。为了减轻房租负担,她们热心接纳了孙。陌生的异国生活就这样开始了,年轻的赵边上学边寻找工作,这时同室的孙也每天忙忙碌碌地找房子搬家。看着从家里带来的近20万日元日渐减少,赵日益焦灼地寻找着工作和住房。因为刚来还不懂得利用银行,她每天临睡前都要把从家带来的这笔钱小心翼翼地塞在枕头底下。后来,孙找到房子搬了家,房间宽敞了许多,但与此同时赵的钱也不翼而飞。如五雷轰顶,赵在陈的帮助下找遍了整个房间,但装着她全部家当的钱包仍然杳无踪影。她又打电话给搬走了的孙,孙表示没有看见。赵彻底绝望了,这简直是雪上加霜。手足无措的她想到向家里求助,但想到父母刚刚为自已来日欠下几万人民币的债务,她颓丧地撕碎了信。她又想到向学校求助,但却因语言原因无法和老师勾通。多次打电话和学校负责人联系,但懂中文的老师无论如何也联系不上。这时,租借的房子也到期了。


  没有住处,没有工作,从同学那里借的钱也用光了。走投无路的赵无奈只好流落街头,山手线上野车站则成了"无家可归"的赵的露宿地。年轻女孩子露宿街头,不敢睡实。夜深人静、昏暗的街灯下,或者彻夜徘徊,或者蜷在车站售票处的墙角边打个盹儿,接连三天又困又饿的赵心惊胆战地打发着自已孤独无助的夜晚。后来,赵的同学小韩通过朋友把她的遭遇和另一所日本语学校的中国人老师说了,这位老师立刻把她安排在自已学校的宿舍里,这才算暂时解了燃眉之急。但是,赵在日本的路还很漫长。而众多就学生面临的种种难题不是能仰赖一两个热心的中国人的帮忙就能够解决的,问题的癥结所在是:部分日本语学校在关照就学生生活上完全是一个空白,缺乏相应的完善的机制。


  初到日本,在住房、交通、招工等一系列问题上,初来乍到的留学生们必然会面临相当的难题。在进行语言教育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帮助留学生尽快地适应异国生活并积极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对于每一所语言学校来说,毋庸辩驳都应该是责无旁贷的。


  留学生每年都在增加,日本语学校的经营也将越来越火,但单纯地把学生作为"摇钱树"、作为一种经营手段,只能是一种短期行为。就学生们需要的是能够真正关心他们学习和生活的学校和师长,也只有这样的日本语学校才能够长盛不衰!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