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赴日留学签证松动 中国学生可受益

作者:未知  来源:163   更新:2004-8-12 12:2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受日本紧缩签证政策影响,原本春暖花开的四月,赴日留学却步入“严冬”,签证率从去年同期的78.6%骤减到45.8%,其中中国新生拒签率高达70%以上。但是,众多的日本语学校和大学终归还要靠外国学生吃饭,在经历了一个“财政困难——解雇教师——倒闭”的春天之后,日本留学政策又起了微妙的变化。近日,记者从日本国内院校获悉——

  “高门槛”“放倒”日本院校

  东洋言语学院学院长黑田久枝女士告诉记者,进入2004年以后,由于入国管理局对材料审查骤严,致使学生数量剧减,部分学校经营出现困难,不得不解雇教师。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的话,不仅学校运营将出现问题,学生也会感到前途渺茫。九州英数学馆国际言语学院副校长于东振先生也表示,照目前的状况下去,有的日语学校会倒闭,一部分私立大学也会陷入经营困难。

  但是,记者也了解到,虽然所有的日本语学校和大学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响,但是学校不同,程度也有很大差别。据北陆大学别科招生负责人佃志津女士介绍,关东的某学校申请了100多个人,但是只交付了10个人,严重影响到学校的经营,而交付率比较好的学校,影响并不是很大。

  赴日留学“严冬”将尽

  也许正是应了“物极必反”的规律,近日记者辗转采访几家日本国内的语言学校和大学时得到可靠消息:目前赴日留学签证已悄然松动,中国学生很快就能从中受益。

  早稻田大学情报生产系统研究科招生负责人加藤幸男教授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从占日本留学生总数一半以上的中国继续吸引学生,近期日本政府对留学政策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使其更切合实际。主要内容包括,重新恢复了日本语学校适正校(优良校)的初审权。即日本入国管理局对不法滞留者发生率少于3%的语言学校的申请者,仍主要由语言学校审批;资金担保可以用人民币的存款证明;学生为了解决费用问题,可以在日本适量地打工;同时,申请材料上也有了一些精简。

  京都国际学院院长中村德宣先生表示,“现在对于中国留学生资质、资料的要求是最多的时期,主要是部分学生假借留学之名‘非法入境打工’,且犯罪率比较高。如果状况有所改善,中国留学生的数量每年将会增加8%。另外,扩大奖学金制度和废除就学生、留学生差别的议案也已提上日程。对此,北陆大学、东洋言语学院、九州英数学馆国际言语学院等都表示,已经或即将为优秀留学生提供高额奖学金,并实行学费减免。其中,北陆大学别科招生负责人佃志津女士明确表示,考入别科(预科)的学生,将有机会获得石川县留学生学习奖励费、文部省奖学金、北陆大学奖学金以及其他的民间奖学金,从别科升入北陆大学学部的留学生,还将免除20万日元入学金。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新的签证政策将有望对中国本科、专科等高中学历以上的学生放宽,比如,对学生的语言水平不做硬性的等级要求,学生只需要提供150小时日语学习证明即可;学生在填写“经费支付书”时,可将适量打工收入作为经费来源之一。

  赴日择校只选“优良校”

  在目前这种状况下,怎样才能比较顺利地获得签证?业内人士建议,首先,应选择一家优秀的中介机构。日本入国管理局对入境学生作了详细记录,如果一家中介机构输送的非法滞留学生过多,签证就很成问题;其次,要选择一所声誉良好的语言学校,日本恢复适正校初审权后,申请这类学校的中国学生签证成功率将大幅上升。北陆大学别科招生负责人佃志津女士也表示,一旦申请了不好的学校,在留资格证书得不到批复,再次申请时,通过的可能性非常低,即使侥幸通过,也可能因学校经营恶化而不能安心学习。

  东洋言语学院院长黑田久枝女士也提醒,尽管实行了紧缩政策,但参加日本留学考试和大学入学考试的国内外考生仍在骤增。其中,海外9国11城市今年6月参加考试人数达2933人,而去年同期只有1901人;日本国内的考试者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5000人。而且,考生报考的学校都集中在大城市和知名的大学,所以竞争十分激烈,学生要做好心理准备。

  另据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公司日本部经理赵越介绍,8月7、8日,金吉列出国留学公司将举办首届日本教育展。届时,日本早稻田大学等10余所知名院校将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该公司将首次在留学界内打出专业套餐服务,各参展院校也将对申请留学的优秀学生提供丰厚的奖学金。赵越表示,日本的国立公立大学,可以减免学费,有奖学金,很适合经济不太充裕的学生。另外,名牌大学的教学设备好,优秀青年集中,是年轻人成长的最佳环境。(记者徐虹)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