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国际新娘平凡日子中的幸福生活--远嫁日本的沈阳女人

作者:东京博士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9-28 17:5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年底搬了新居,因为各种杂事特别多,一直没有装空调。这几天觉得再拖下去,空调价格会略有上升,空调设置也会繁忙得无法按照自己的休息天预定,于是上周急急忙忙去选了几台空调。老空调已经用了10年有余,因此搬家时也就留给了房东,现在买新空调几乎是10年前的半价,所以觉得不值得搬运了。

到了电器店,新产品看得我眼花缭乱,什么森林雾峰、防霉防菌、氧气浓度提高1.4倍、自动清洗,24小时内外自动换气等等,至于负氧离子那是不用再提的基本功能了。左挑右选,终于找到了自己所爱,还预约了安装的日期。

这天是星期天。早早起来,已是一屋的阳光,等着装空调的人来。为了便于安装,把家具稍微挪动了一下。正在忙着,透过客厅窗帘见一辆卡车驶入住宅区,一个30多岁的女性手拿纸片在东张西望,这里是新住宅区,很多家还没有设置标志,于是立刻打开落地窗问道:

“是装空调的吗?”,对方回答说“是啊,你是xx家?”

“对,就是我家。”

“是中国人吗?我看你名字像中国的。”

“是啊,你也是中国人?”

她指着卡车驾驶座位上下来的一个比她大4岁左右的男人说,“他是我老公。日本人。我是沈阳人。”

接着她帮着老公卸下卡车上的各种工具,在我家地板上铺开摊子,开箱装配空调室内机。他老公一句话都不说爬上爬下,开始在墙上钻洞,量尺寸。

借着这个机会,我和她拉起了家常,我看她熟练的动作,问道:“你来日本多久了?国内也是干这行的?” 她爽快地笑着说“哪里啊,我帮他干了1年吧,做点辅助性的活,来2年了,是跟他结婚来的,开始开了家小的居酒屋,累得我1个半月就不干了,我是66年生的,属马,但是人家都说我有小孩子脾气。出去打工还要受气,脑子不行,日语也记不住。”

的确,听她说话很痛快,不像我们这些来日本时间比较长的,不爱说话。她可是一开始就滔滔不绝。

我又问她:“你们怎么会结婚的?在中国吗?”

“对啊,在沈阳结婚的,我住在和平区。”

“哈哈,我一个要好朋友一家来日本跟我们差不多长时间,国内也是住在和平区的,世界真小啊。”

这下子她的话匝子又打开了。“我看这个日本人很老实的,这个年纪了还没结婚,我是有儿子的人,结婚不久就把儿子也带来日本了,小孩日语学得快,就是不爱读书。”

看来他们夫妻俩之间平时话不多,偶尔遇上个中国人,大概想把平时积压的话说个够。想到她在日生活的状况,我直截了当地问道:

“你这样很好啊,你们是承包的吧。安装空调是季节性的,日本3、4月是开学搬家的季节,大概现在最忙了,能赚多少钱啊?”

她也不回避。“是啊,一般这个季节最忙了,大概每月可以赚100万,淡季30多万吧。”

“那你帮他干,他给你工资?”

“那当然,我的工资他的工资都给我,我给他每月2万零用钱,可是我们一起生活,连白天干活都在一起,月底他还能还给我1万多。”

“那你真不错啊,我认识的一个嫁给日本人的中国人,老头退休了每个月只给女的10万,从来不公开自己的经济账的,还有买东西根据发票给钱的都有,这样很不错了。”

沈阳女人呵呵地笑着,“其实我开酒店时喜欢我的客人可多呢,但是俺家的还是最好的,以前日本泡沫经济他乱花钱,现在赚钱不容易了,所以也不乱花了。”

看他老公从梯子上爬下来,于是对他说:“你老婆夸你了噢。”

“谢谢,谢谢。”

我们对话时他一直毫无反应,估计这大概是他会说的唯一的中文?

在我的询问下,沈阳女人说他不懂中文,还知道一句就是我常说的“撂了”。

“撂了?”

“哈哈,就是电话要挂了的意思。”

天啊,这个连我都不懂,哈哈。几台空调全部装完,花了整整几个小时。完工后请他们吃了点心,喝了红茶。

之后他们又急急地要赶路。虽然今天已经没有其他客户了,但是据说她回去还要帮他老公做3小时的帐,一路上她老公开车,她呼呼大睡。

挥手告别,彼此互道珍重。她们夫妻的车渐渐远去了。

看到他们互敬互爱的样子,我也替她们感到高兴。车尾喷出的袅袅白烟,似在叙述没有道出的真情。我不禁感慨,多么平凡的中日婚姻,多么幸福的沈阳女性。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