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永住与归化:两难的选择

作者:蒋淡远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10-1 6:2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客居多年,媳妇熬成婆,对于将来,心里总有个盘点,该回去的就放马回去,想留的就坚持革命第一线,是革命也总要有个成果交待,摆在面前的有二条路:“归化”或“永住”。所谓“永住”,就是以外国人身份长期合法居住日本,而“归化”,则是改变国籍,彻底变成日本人。“归化”这个词看起来也真是不雅,总有那么点交枪投降的味道,说得再轻一点,就是那么种夺路狂奔的味道。日本政府是希望你“归化”,归化就是自己人,自己人就好说话,因此,在以前,申请“归化”比申请“永住”容易,但近两年来,日本为迎接少子化浪潮、吸引外国优秀人才,在“永住”资格的审批上逐渐宽松。由此,在日华人在决定去留的同时,也就有了是选择“永住”还是 “归化”的某种回旋余地。

 

一、“永住”族

对许多身在日本,心挂中国的华人来说,“永住”是他们最好的选择。中日两国是非常特殊的近邻,目前两国政治气氛非常冷淡,国民感情也日趋恶化。在普通中国人眼里,一想起日本就很容易想起太阳旗,想起日本鬼子明晃晃的刺刀。从在日华人的个人感情来看,比起在太阳旗下宣誓“归顺”, “永住”的理念可能更容易被接受。

胡先生毕业于中国南方某所名牌大学、赴日留学后,一路过关斩将,直到获得博士学位。之后经教授介绍进了一家大公司,但大公司内人材济济,胡先生这样的外国人就只能委曲求全,当个下手搬搬实验器材。这样的生活是苦涩和难熬的,曾经,胡先生因为精神压抑而求助于心理医生,还出现过长时间难以入睡的可怕现象。但胡先生没有退路。他是个非常要强的人,当年在大学时他就是一个闪光的尖子,如今那批拜伏在他脚下的小兄弟都已出道,开公司的开公司,当官的当官,在大学里混的也至少是个副教授什么的。建系五十周年胡先生回母校一次,十多年未见老同学分外亲热,胡先生掏出名片,周围自然也有一点恭维,但胡先生心中明白,自己是在一棵大树下打打杂的小脚色,别人恭维的是那棵大树,而这实际上离他很遥远。可如此窝囊的想法又怎能说得出口?如今人到中年,要想改变又谈何容易?为了那份廉价的自尊,为了记念这份遗失的青春,更为了留住那段在日本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岁月,胡先生无论如何要在日本扎个根,虽然这里包含着他的失落、眼泪和痛苦,但没有这个根,胡先生将成为无根的浮萍,将失去生活下去的最后避风港湾。抱着这样的信念,胡先生忍常人不能忍之忍,苦别人不能苦之苦。对他来说,归化排除于他的视线之外,因为他已尝尽了日本排外的苦楚,他知道他今生今世,甚至他的骨头腐烂成泥,他都无法与日本人抱成一团,他的那把老骨头,今后是一定要撒在中国大地上的。胡先生唯一能亮出的牌就是“永住”,“永住”是一张通行证,又是一张挡箭牌,它代表了胡先生在日本奋斗的收获,代表了胡先生某种精英意识的焕发和辉煌,虽然胡先生活得很累,是在为别人而活,但手捏这张“永住”证,胡先生似乎觉得为自己的留日生活划上了一个相对完美的句号,从此,他的心至少获得了某种平衡与安静。

批准“永住”后,胡先生毅然辞掉了这份表面上绚丽堂皇的工作,他栖身于一家日本小公司,被派往中国当代理。如今,日本已渐渐离他远去,偶尔工作需要他会返回日本看看,但那是走亲戚般的雾里看花,胡先生的心中,已多了一份淡淡的洒脱。“永住”为胡先生扎了一个根,他今后可以享受日本一整套完整的福利体系制度,他也可以潇洒地在中国施展自己的活动空间,从这点来看,胡先生觉得自己现在挺潇洒。至少,“永住”的苦难等待终于有了完美的回报。

比起胡先生,许先生的“永住”选择就有点特殊的沉重。许先生赴日多年,早就具备了申请“归化”的资格,再说他也喜欢日本清洁的环境、现代化的交通设施和完善的社会服务系统。作为一名技术工作者,他虽说不可能完全溶入日本社会,但他凭本事吃饭,曾甩出过几件象样的东西,日本人的同事、上级都对他刮目相看。许先生自觉中国的生存环境要靠复杂的人际关系,而他特别不善长的就是这一点。从现实的角度来看,他在日本有稳定的收入,而且公司前景也是一片光明,人到中年应该为自己扎个根,这不仅仅是为自己同时也是为了孩子。孩子是在日本成长,接受的是全套的日本式教育。许先生曾经努力想把孩子培养成中日两国的“桥梁”,为这他和妻子每年还轮流陪孩子回中国过假期,但这些努力都化成泡影,中国在孩子的心中依旧遥远,日本已成为他们最真实、最摸得着的家园,为了孩子的将来,为了孩子能与日本人有同一条起跑线,许先生决定申请归化。许先生知道他即便加入日本籍,他的生活也不会有什么改变,但至少孩子可以堂堂正正地溶入日本这样一个保守的社会,这点,对许先生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

许先生把他的申请归化的决定通知了家人。他的家在中国的西南边锤,祖父那代据说吃够了鬼子的苦,那边老父给了他一顿臭骂:“好好中国人不做,去当日本鬼子,连孩子的名字都要改,这如何面对列祖列宗?”许先生的兄弟姐妹也都不是省油的灯,心里算计的是将来如何多分一点遗产,因此在老父面前一个劲地吹风,最后,老爷子摊牌了:“你要投靠日本人悉听尊便,但从今以后,许家没你这个儿子,原本有一份遗产留给你的孩子,现在名字都要改了,也不能给了。”

许先生傻了眼,匆忙赶回家给父亲磕了几个响头,咬牙切齿表示不忘家仇国恨,这才消了老爷子的气,但也断了许先生入籍日本的如意算盘。好在日本放宽了“永住”申请条件,许先生整理精神,顺顺利利办了个“永住”,回国时他故意拿出护照,博得老爷子一片欢喜。 将许先生归入“永住”族,实际上并不是太妥当,事实上没有那家仇国恨,许先生或许早已不姓许,按照他原先的构想,应该叫“铃木”什么的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