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陷阱重重华人谨防上当受骗

作者:孙秀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10-1 6:2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华人,在日生活了一段时间之后,有了一定的基础和积蓄之后,便不甘心寄人篱下,总想自己独立创业。他们或者自己设立公司,或者自己开店,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幻想。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也是在日华人社会发展壮大的一个亮点。可是,就有那么一部分人,总是称同胞之危,利用它们的善良行骗。为此,在日华人在从商独创之际,一定要多加小心,不要上当受骗。

日前,一位华人女性非常急切地诉说了自己被同胞欺骗的经历,十分痛苦。她来日5年,经历非常坎坷。好不容易以为自己有个幸福的家庭时,丈夫却锒铛入狱。为此,她一夜之间从一个不愁衣食的主妇,变成了必须独自谋生的女性。想去打工,自己语言也不行,再说也没有过类似的经历,想到自己以前在国内做生意还存了一些钱,她决定还是利用这些存款,自己开一家店吧。开饭店,自己没有经验,办公司,也没有什么门路,更没有什么好的项目可以做。对于贸易更是一窍不通。思来想去,她觉得还是开一家按摩院吧,这既不需要什么特别技能,也不需要花费太多的经历,找好小姐就行。于是,她开始非常用心地寻找店址。一天,她突然看到一则店铺出售的广告。广告地店在调布,内部装修已经完成,立即就可以开张。一看价钱,只有3百万日元,她动心了。于是,她赶紧打电话,和对方联系,并约好了见面时间地点。

数日后,她如约来到了他的店内。这家店地点不错,离调布车站只有百米之遥,而且是在一条商店街上,内部装修也不错。看了之后,她感觉非常满意,决定买下。可是,她的钱都存在国内,手头暂时没有那么多钱。她只好和对方商量,先交一部分定金,然后再回家取钱,一次付清。对方也同意了。双方经过商定,定金10万日元。

交定金的时候,她收到了对方打的收条。上书:“收到××订金10万”,署名是王海涛。然后,她满心欢喜地订了机票,然后就回国取钱去了。她万万没有想到,10多天后,她回到日本就再也找不到那个叫王海涛的男人了。打电话他也不接,到店里,也没有人。她这才知道自己上当了。更荒唐的是,她除了知道这个人的名字之外,不知道对方的任何情况,住在哪里?干什么的?现在她怀疑对方可能连名字都是假的。

出于同情,记者和她一起来到了调布,一起到了那家所谓出售的店看了看。结果发现,这家按摩店所在的大楼环境很好,非常干净。但是按摩店的看版已经不见了,只是店的门口还放着几双拖鞋,让人感到还有那么一点按摩院的样子。这所大楼除了6楼是她所说的按摩店以外,其他楼层都不是风俗业。而且,二楼和三楼竟是一家非常大的私塾。对此,记者告诉受害者说,你看,这是私塾,是学生要常来常往的地方,怎么可能允许你开带有色情色彩的按摩店呢?所以,对方出售可能有经营不下去的道理,你怎么不想一想就交钱呢?再说,买卖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要有足够的证据,你连对方的情况都不清楚,就凭一个电话号码就把钱交给对方,这是不是太大意,太随便了。至少要看看对方的证件吧?或者签署一个正式转让的合同,然后再交订金。在退一步说,机会很多,看好了先定下,取钱回来之后再当面办理各项交接手续也不迟呀。他骗人固然不对,但是作为买方也是太粗心,太轻信了。是你自己给对方提供了可以行骗的机会。

在骗人与被骗之间总是善良的人受到侵害。还有的在日华人,起初由于资金不足,于是,就怂恿他人一起开店。可是,在生意好了之后,就想独吞了。于是,想尽办法挤兑对方,让对方自觉推出,自己独吞果实。这样的结果常常使好朋友反目为仇,后果很可能导致凶狠的争斗。因此,如果不想上当,那就不能单凭哥们义气办事。只有按照合理的规章制度,和商业行规进行合作,才能达到双赢的结果。由此看来,为了避免受骗,华人之间,做任何事都要三思而行。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