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去日本读书有秘诀 留学日本需选好日语学校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ネット   更新:2004-10-5 7:4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可供选择的留学国家多了,感觉中,似乎去日本留学不像上个世纪80年代那么火了。可如果你准备自己去签证的话,还是得早上5点去使馆门前排队。

  记者从日本驻上海领事馆了解到,去日本留学的,绝大多数还是就读语言学校———这也是留学日本的一大特点,日本的大学或高校机构都用日语授课,外国留学生往往需要在日语学校或留学生别科等通过半年至2年的日语学习,才能报考大学或短期大学。对于英语并不太好的学生,这又是个能重新学习语言的留学机会。

  考察日语学校

  在日本大学和短期大学的招生考试中,往往要求通过日语一级或二级的能力考试,所以中国留学生大多会在正式报考大学前参加半年到2年的日语学习。

  在选择日语学校时,专家建议从7个方面去考察:

  -是否受财团法人日语教育振兴会认可?

  日语学校也是良莠不齐,有的学校在日本办理入学手续的时间很长,有的即使办理了入学手续,也因为教育内容太差而得不到入国管理局的批准。

  为此,以日本文部省为中心,在法务省和外务省的协力下,于1989年5月设立了以提高日语教育设施质量为目的的“财团法人日语教育振兴会”。“振兴会”对满足一定条件的日语学校进行认可,并且除了它所认可的学校之外,原则上不批准学生入境。

  所以,选择日语学校首先得确认是否为“振兴会”所认可的学校,这可以到日领馆的教育文化处查询,也可以登录“振兴会”的网站查询(网址:www.rim.or.jp/nisshinkyo),但该网只能用英语查询。

  -全日制还是二部制?

  全日制学校当然是全天上课,二部制学校是每天只上半天课或仅在晚上上课。同时应了解学校的课程内容、是否按日语水平分班等,这都可理解为教学质量的体现。

  -留学签证还是就学签证?

  一般在日语学校等教育机构学习取得的是就学签证,居留时间为6个月或1年;在专修学校和专业课程学习可取得留学签证,居留时间为1年或2年,申请时需要注意。

  -是否附带大学考试科目?

  日语学校大致可分为2种,一种是纯粹地学习日语;另一种是除日语之外,还附带大学和短期大学招生考试科目的学习,包括英语、数学、理科(物理、化学、生物)以及世界历史等。对于准备报考日本大学或短期大学的留学生来说,自然是选择后一种日语学校更有利。同时在就学期还应注意搜集大学资料,为自己的专业选择做准备。

  -是否提供学生指导?

  升学资料、信息咨询及实际升学成绩等,都是很重要的升学指导,有些学校还能提供必要的生活咨询。

  -住宅条件如何?

  要确认有无宿舍、房间是单间还是合租、环境如何?如果学校没有宿舍,是否具备寻找并介绍民间住房的体系?事先能确认房租价格也就心里更有底了。

  -能否充当身份保证人?

  早在1996年12月就已废止了留学生身份保证人制度,可在现实中,不少时候还是需要身份保证人的。一般在日语学校就读时,学校还是承担身份保证人的,但在报考大学、短期大学或搬出日语学校宿舍寻找住处时,就读学校是否担当身份保证人呢?这点在选择日语学校时特别要了解清楚。

  留学生别科

  还有一种以提高日语能力为主的教学设施,称为“留学生别科”或“别科日语课程”,有40多所私立大学设置了这种报考大学前的预备教育。

  如果准备报考这些大学的专业,则选择别科可显示学习立场更为坚定,并能获得1年的留学居留资格,待正式大学入学时再延长签证。

  在别科,除了学习日语,还要学习了解日本文化与现状的课程,以及为报考大学设置的基础科目。

  一些设有别科的大学可以直接推荐入学,而免去了参加招生考试,当然也可以报考其他大学。别科学生不仅可以使用大学的各种设施,在打工和宿舍的介绍、医疗费补助等留学生援助方面也能享受较优待遇。

  面对面的留学咨询

  位于延安西路上海国贸中心3楼的日本驻上海领事馆新闻文化处,更像是一个清新敞亮的阅览室,每天带着身份证来这里查阅各种信息的人络绎不绝。这里的日本时尚杂志、动画、音乐和影像资料都是最新的、市场上很难见到的,这吸引了大部分的大中学生,在娱乐休闲中了解了日本文化。而前来进行留学咨询的是人数稳定的另一拨,这里有大量的留学资料和各种学校的详细资料,还有留学咨询员当场解答各种留学咨询。

  据留学咨询员黄小姐介绍,目前去日本留学的学生主要还是先就读日语学校。一部分人求学意向非常明确,并已在专业学习、资金准备等方面开始了前期准备,他们的问题往往涉及一些具体环节,在这里都能得到明确的答复和指导。另一部分人受资金压力等方面的影响,在留学决策上有些迟疑。这时候,留学咨询员往往能基于对留学资询的熟悉而提供建设性指导,比如推荐学历要求高但学费相对较低的学校,如私立大学留学生别科或国立、公立大学。

  作为日本政府的在外公馆,这里只是提供准确的情报服务,就具体问题提供一些客观的指导,但不会有任何功利的目的。

  留学视线

  -日本学历中国认可最近,国家教育部公布了2003年度最新日本院校学历认证审查结果,有99所国立大学、458所私立大学入选,日本一跃成为国家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这对于本来担心日本学历学位在归国后得不到承认的留学生们,真是可解除后顾之忧的好消息。

  -留学申请自己办留学咨询员介绍,留学资格认定证明书的申请是在日本办理的,在日本驻上海领事馆不能办理,如果申请者日语比较好的话可以自己办理,也可以请在日本的亲属或准备留学的大学校方人员办理;留学经费的支付人也可以代理申请,但单纯朋友关系的人是不可以办手续的。再其次的,是请留学中介代理申请。

  -新式日本留学考试从2002年起开始实施新式日本留学考试,即每年举行2次,使赴日留学生在自己国家内就能取得入学资格,而不必像过去那样到日本再参加“自费外国留学生统一考试”和“日本语能力考试”等。

  虽然这项考试目前还没有在中国实施,但毕竟是个方向,很大程度上减轻赴日留学生的经济压力,只是如何在自己国家尽快提高日语能力也会是个问题。

  事件回放

  劣质“短大”惹的祸

  近年来,为了弥补生源不足的困境,维持学校的经营,很多日本短期大学把目光投向了外国留学生,尤其是中国留学生,有的短大90%以上的学生均为中国人。这又引起了很多问题,一些学校因为超额招生而使学生被日本入境管理局“拒签”,一些学校急于赚钱而大肆收取学生求学费用,从而迫使学生为应付学费和生计而“逃学”打工。

  七尾短期大学因为10多名学生“失踪”去别的地方打工不归,而向警方提出了寻人申请,有的还会处以退学处分。

  酒田短期大学规定学生须交纳近百万元学费和入学金,甚至规定新学年的学生须一次交清2年的学费合计150万日元。另外酒田市内的临时打工机会越来越少,成批的短期大学学生被解雇,迫使很多中国留学生只能离开酒田市而去东京打工。为此,酒田短大竟然在神田借了56平方米的教室、配备5位教师开办起“东京分校”。这样的学校,其教学质量也可想而知了,所以真正返校上课的学生仍然仅20%左右。这事惊动了入境管理局,言称将对离校中国学生进行处罚,重则将被强制遣返,轻则下次签证不予延长。

  事发后,尽管学校当局检讨校方在招生和硬性收费上的“经营不妥”,但真正受害的还是中国留学生,甚至短期大学的签证也受到了影响,而且这些学校能帮助学生通过日语能力考试的也凤毛麟角,使真正的求学愿意成了泡影。(申江服务导报/一依)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