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怎样选择日本语学校

作者:未知  来源:留学之梦   更新:2006-8-9 15:25: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黄 天(日本)

由于日本语不是世界通用语言,所以各国的中、小学一般不会教授日语。这么一来,外国学生到日本升学,就会出现语言的障碍。
不过,一些有志于赴日深造的年青人,会在赴日前到日本语学校进修日文,或在大学课程中选修日文科。日本政府亦为了鼓励外国人学习日语,由派驻外国的日本使馆的文化部进行大力推动,甚至开办日语课程,每年举行甄选试,成绩佳者获发奖学金,全费补送到日本升学。
另外,一些国家和地方的政府,也会因应需要,选派优异生到日本深造,成为国费生或公费生。1990年,领取日本政府奖学金的留日学生共有4,961人;外国政府派遣的公费留学生则有1,026人。
留日学生中,占绝大部分的是自费留学生。虽然有部分学生在本土上过日语学校,但时数短,学习环境配合不上,很难达到接受专门学科教育的语文水平。所以大部分自费留学生都是先报读日本的日语学校,打好语文基础,才投考大专学校。
过去日本的日语学校,诚心办学,质素稳定,师资优良,教学之余,更关心留学生的生活,使身处异国的学子,感受到无名的欣慰。
自从留日热潮卷起,原有的日本语学校无法容纳潮水般的留学生,新的日语学校便顺应时势开办起来。但有一些见钱眼开的商人趁机混进这个行列,办起"日语学店"来;只顾收费,随便找一些没有教日语经验的日本人上课。这些"学店"对一些以学习为名打工为实的东南亚年青人来说,是"最理想的学校",但对于那些有志于学习的真留学生而言,无疑虚耗了宝贵的光阴。
目前,日本列岛由北至南约有1,000间日本语学校(一些杂志的统计,认为有3,000至4,000间)。但哪些是好、哪些是坏的学校,大部分外国学生一时亦难以辨清。
如何选择日本语学校,已成为外国学生的首要课题。
下面提供四条途径,供选择日本语学校时作参考之用。

1.主办机构的背景
在众多日语学校中,最使人安心的是政府办的日语学校和附属于公、私大学内的日语课程。
这部分学校中,最具声誉的是国际学友会日本语学校(校址在东应京都新宿区北新宿三丁目二十二番地七号)该校创办于1936年,是最悠久的日语学校。目前由文部省管辖,财政上获得国家的资助,因而设备完善,师资优秀,专门辅导准备投考大学或研究院的外国学生,使能掌握日本语的听、讲、写。学校授课时间每周32至35小时,是少数能够取得4-1-6留学生资格的日本语学校。不过,该校每学年只招生250名。该校大阪设有分校,名"关西国际学友会日本语学校"(校址是大阪府大阪市天王寺区上本町8-3-13)。另外,国立的东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日语学校,也是高水平的名校。
至于附设于私立大学内的日语科,著名的有:亚细亚大学留学生别科、早稻田大学别科日语课程、创价大学(别科)、拓植大学留学生别科、立教大学语文研究所和上智大学日语讲座等。

2.是否已被日语教育振兴协会认定
近年,由于不少唯利是图的商人,开办了很多日语学校,即为"冒牌留学生"提供了方便,也勾结一些"经理人",到外国四出活动,招收学生。及至那些立志留日的外国学生到学校上课时,始知受骗。1989年,情况发展得愈来愈坏,日本的形象也受到损害,政府再也不能坐视不理。经调查后,法务省于同年1月,公布了23间日语学校的名单,认为暂时不适宜招生,必须在半年内加以改善,否则对虽然取录了的新生,也不发给入境签证。
法务省这一措施,收到阻哧作用。其后,23间学校大部分"痛改前非",只有一间受到停止招生的处分。
同时,负责教育工作的文部省,透过日语教育振兴协会去监管和审查各日语学校,要求各校遵守文部省规定的《日语学校经营准则》,由日语教育振兴协会检查他们的教育质量,然后将达到标准的学校名单公布。这样的审查每3年举行一次。而法务省也根据审查的结果来判断学校的好坏。对于那些未能得到日语教育振兴协会认定的学校,概不签发学生入境证,也不批准学生的延期居留。
有了日语教育振兴协会的监管,和经由该会认定的日语学校,应该是可以接受的。

3.向日本的驻外使领馆索取资料
由于日语教育振兴协会的审查是3年一次,为了掌握更新的情况,并且了解更多关于日语学校的背景,可以向日本的驻外使馆文化部查询,要求提供较详细的资料。

4.向前辈、学长打听最新情况
如果有认识的同学或亲友已留学日本,宜把握这个关系,请他们指示一下,教以最新的情况,诸如学校的师资,课程的安排,近年学生投考大专学校获取录的比率等。毕竟曾亲身接受过某校的教育,其评价会较为可信。因此,先辈的意见,具一定的参考价值。
申请就读日本语学校,一般要有中、小学共12年的教育,即中六(或高中三)毕业。但有小部分日语学校会接受中五毕业生报名。

日本语学校分一年课程和一年半课程两种。
一年课程又称春季班,每年4月开课;一年半课程又称秋季班,每年10月开课。截至报名日期各校有不同规定。但近年入国管理局因工作量增大,有关当局提请各学校将截止日期提前。目前,春季班的截止报名日期在一年度的11月;秋季班则在5月前截止。
学费方面,一年大约60至70万日元,而且年年有涨。报读时,宜仔细阅读招生章程。
留学日本的申请手续
前往日本深造,除了因为先修日文而要小心选择日本语学校以致大伤脑筋外,在办理申请手续时,更因为需要一位居住日本的人来作保(日本称之为"保证人"),致使很多立志留学日本的学子望洋兴叹。
申请留学日本,保证人可以说是关键人物。在阐述申请手续之前,有必要介绍一下这位关键人物。
欧美很多国家接受留学生申请时,会要求申请人出示经济能力的证明文件,诸如:银行存款证明、不动产和商业登记的证明等。日本则不然。他们认为金钱、物质容易发生转变,不如人事担保的稳固。
日本法务省要求的保证人是不论国籍的,但必须是在日本享有永久居住权的人士。保证人所担保的外国人,除经济上承担责任外(如留学生欠交学费、房租等),还要承担法律上的责任。譬喻担保的留学生作出"高卖"或犯上刑事罪,保证人也要负上责任。
在这种情况下,保证人可说"责任重大"。所以如非稔交,日本人绝不贸然作保。
如此一来,对于那些没有相熟的日本朋友的外国人来说,往往苦于找不到保证人,无法实现留日之想。
虽然有一些日本语学校的校长会充当学生的保人(在这方面,亚细亚大学是最早为留学生作保的学校,其校址在东京都武藏野市境5-24-10)但接纳的名额不多。留日热潮掀起,一些不法之徒趁机钻空子,成立"代办留日"的公司。他们甚至跑到亚洲各地,向急于要到日本留学而又苦于没有保证人的外国留学生收取代办费用,然后在日本找一些贪财的人签保。据悉,这些"介绍人"由外国学生收取的费用约50至60万日元。他们回日后,用10万日元去"买"愿意签名的保证人。更有一些无良的"介绍人",收了钱便去黄鹤。前几年,中国大陆便有不少青年受骗。
日本法务省为压止这种不正之风,除要求保让人提交原有的担保书(日文称"身元保证书")、印鉴证明书、任职证明书和收入证明(由任职机构或税务署发出)外,还增加一份"担保理由书",以解释担保的理由和相互间的关系。同时,对那些收入不多的人,法务省会劝告甚或拒绝他们作保证人。
如果找到了适当的保证人,并选择好要读的日本语学校,便可以开始办理留学日本的申请手续。
手续分两个部分:首先是申请入读的日语学校;在接到日语学校的录取通知后,便申请入境签证。
日本语学校的申请表格(日文称为"入学愿书")可以由居住日本的保证人或朋友代取,然后邮寄给申请人。另一个方法是申请人直接写信,向学校索取。
申请入读日语学校的手续:(见图一)
取得入学许可书后,跟着就是申请入境签证。
申请入境签证的途径有二,一是由申请人向原居住地的日本使领馆申请;另一种途径是由保证人在日本向入国管理局申请,审批后,把审批证寄回申请人,由申请人拿到当地的日本使馆签证。有关这两种申请手续的过程,详述如下。
(一)申请人在原居地办理申请手续
申请人把下列各种文件和旅游证件集妥后,送往原居地的日本使馆审批。
① 入学许可书
② 申请表格(日本使领馆指定的学生签证表格)
③ 毕业证书影印本
④ 保证人保证书(日文称为"身元保证书",第一项是担保申请人在日本的生活费用;第二项是担保申请人的回国费用。)
⑤ 保证人的身份证(如果保证人是日本人,则需提交地方政府发出的"住民民票";如果保证人是居日的外国人,则需提交"外国人登录证明书"的影印本。)
⑥ 保证人的收入证明(由税务署或服务机构发出的税收证明)
⑦ 照片2张(申请人的脱帽近照)
⑧ 申请人的护照或有效旅游证件
日本使领馆收到申请人的文件证明后,如认为有不足,需要补充其他文件(如要求提交保证人的"保证理由书"等),会提请补交。如果一切顺利,使领馆的人员会告知审批需要多少时间。
当审批完结,给予签证,使领馆方面会通知申请人前去签证部办理签证。
(二)申请人委托保证人在日本办理申请手续
申请人可以委托保证人在日本办理申请签证手续。因为留学生签证的审批,是由入国管理局负责,驻外的日本使领馆收到申请人的文件和资料后,也是送回入国管理局来审查,然后将结果通知使领馆。由保证人作代理人,在日本直接办理申请手续,在某一个意义上来说是减少了官方文件的往来。
委托保人在日本代办入境签证手续,所需要的文件和证明,跟(一)的情况差不多,只要齐集由①至⑦(第⑧的申请人旅游证件暂不需要)的证明和文件,便可到入国管理局的审查科办理申请手续。
如果一切没有问题,二至三星期后,入国管理局会发出一份"事前审查终了证明书"给代办的保证人。由保证人寄回给申请者。后者携同"事前审查终了证明书"旅游证件和照片,前往当地的日本使领馆,填妥指定的签证申请表格,一起递交签证部,当即获得签证。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