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政府收紧政策高校我行我素

作者:未知  来源:163   更新:2004-10-7 18:3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政府收紧留学政策,使今年4月中国留学生和就学生的获签率骤减至27%。与政府的“铁面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各大学对中国学生却是“一脸和气”,依旧我行我素,加紧“进军”中国留学市场。

  最近几年,日本各大学纷纷扩大了招收中国留学生的规模。据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的统计数据,去年4月末,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达7.4万人,占外国留学生总数的66.8%。而据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的统计数字,去年8月末,全美中国留学生为6.5万人。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人数首次超过“留学大国”美国。大量中国留学生的到来,缓解了日本各大学的生源危机。如今,对日本的大学,特别是一些私立大学来说,中国留学生已成为学校经营赖以生存的基础。 

  然而,去年底,日本政府突然收紧留学政策,中国学生的获签率从去年的73.9%直落到27%。对此,许多日本的大学都颇有微辞,特别是私立大学,因为这样一来将面临严峻的生源危机。为了争取生源,更为了继续保持在中国留学市场上的优势,日本各大学采取“曲线招生”的办法,通过与中国教育机构合作的新举措来扩大招生。例如,今年2月,著名的早稻田大学与苏州中学合作,今后将直接从该校的毕业生中选拔留学生;庆应大学也于今年分别与中国的清华、北大签约,设立可同时取得两校学位的专业。而一贯“保守”的日本国立大学迫于生源压力,也纷纷与中国的高校合作,例如,东京工业大学与清华大学合作,互相交流学生。

  日本高校的举动获得日本教育界的普遍赞同。一些教育专家认为,留学产业是全球收入可观的行业:美国每年从留学生身上获得120亿至130亿美元的收入;英国也计划到2020年将每年的海外教育收入提高至130亿英镑。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收紧留学政策,无异于把自己在中国留学市场上的优势拱手相让。而且,眼下日本企业大举进入中国,急需大批了解两国情况的高层次人才。在这种情况下,今后还将有更多的日本大学与政府背道而驰。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